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中水彩画的表现方式

插画中水彩画的表现方式

随着艺术的日益商品化和新的绘画材料、绘画工具以及新的传播媒体的出现,插画的概念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范畴,现代插画艺术已经与现代科技、营销学、视觉心理学、传媒学等多门学科交叉融合,逐渐演化成多内容、多形式,跨越多画种界限的视觉艺术形式。插画艺术与现代科技融合,既能体现出插画艺术作为传统绘画所特有的传统审美特征,又能充分体现插画在社会中的商业价值。

当今世界插画艺术在社会的多领域广泛应用的同时,插画创作的表现媒介也在不断创新,很多插画师在进行创作时都在不断地寻找最适合其作品表现的方式与工具。所以插画艺术的创作媒介也是层出不穷,虽然现在在市面上看到较多的插画是在计算机辅助下以数码绘画的创作方式绘制的,但很多的手绘插画(是指设计者徒手画而不是用电脑画出来的插画作品)已在市场中慢慢地占据了不可替代的地位,更多人们喜欢手绘风格的插画。其原因是:这种插画作品能使得出版物等形式的插图别具一格,具有独特的审美意味,符合购买者内心的精神追求以及高雅的风格。对于创作者来说,手绘插画更能表现创作的审美意识和艺术修养。如今手绘插画的主要工具也随着新材料的发展而多种多样,其中最具有绘画性并使用最广泛的当属水彩。水彩,以水为载体,并与色彩相互融合,水色之间自然地渗化融合,使画面有了灵性。会让人禁不住地感叹竟有这么美而且能触动心灵的画。水彩画水色交融而形成的通透、水韵、流畅、舒缓、轻快、诗意等独特的艺术魅力,填补了人们视觉领域的一种内心需要。同时水彩画的简便、快捷、低廉、环保等外在特征迎合了插画创作的市场需要。使水彩表现成了当今插画艺术中一项重要的表现媒介。

插画中水彩画表现方式应用非常广泛,它从各种插画中都体现了出来,不管是文学插图还是商业插图。如以漫画为例。当代台湾著名的插画家几米,他的作品展示出一种诗意浪漫的画面,散发出深情迷人的风采。他采用水彩画中水意的酣畅淋漓、色彩的简练,用笔的洒脱以及其随机性和抒情性等特点,赋予其作品以独到的视觉感染力和语言表达。他笔下的色彩都显得胸有成竹,技艺娴熟,鲜艳明快,处处透出含蓄内敛的色彩氛围。让人觉得在这个浮华的世界里,只有在纸上这一方净土能让人觉得安静舒适。读几米的作品,总能静静地感受到生命中的那份美好。几米把他自己心中的那一丝丝的忧伤,一点点的唯美情感,用画笔留在了作品中。他的插图总有着无穷想象力和夸张性,让人看了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让人微笑着落泪。他用画笔诉说着他的快乐、痛苦、无奈和迷茫。他对这个世界的感悟化为了图画,让我们可以直观地聆听他心中的声音。

在影视与游戏设计中的手绘插画,用水彩来表现场景有着独特的优势,由于水彩颜色之间能够很好地均匀过度,插画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勾勒出画面场景的设计效果,很容易把场景的大色彩关系拉开。同时,由于水彩的透明属性,当绘制出的场景作为环境背景出现时,水彩透明的效果更能拉开电影主体与背景的前后空间关系,可以很好地避免背景抢占主体人物的视线。在影视场景中,水彩清新淡雅的颜色,不仅能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而且还能净化心灵。

用水彩绘制影视美术场景,已经成为场景绘画师的首选。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本插画家男鹿和雄,他的作品更多的是以乡村和森林为主,充满了田园气息。他于2007年的7月21日在动静现代美术举办的背景美术展览会上,展示了他的《龙猫》和《幽灵公主》等动画手绘作品600幅。他用水彩表现的影视背景插画,颜色丰富,色彩通透,给观众带来视觉上享受。在插画艺术中用水彩为媒介成功创作出优秀作品的例子数不胜数,笔者在插画教学中也突出水彩插画形式的优势,指导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所创作出插画作品已具备了好的审美效果。如2008级水彩班李理同学从前认为水彩画中的“水渍”是水彩画技术上的大毛病,而现在他画的插画作品《刹》则反过来利用这种缺点,而成为画中表现的特点,产生了新的美感。又如2008级水彩班邱素琴同学利用水彩画层层叠加的效果及同类色对比方法来处理画面层次,加上水彩的透明使其创作的作品《化蝶》显示出较多的艺术性(见封三附图)。

综上所述,创作一副好的插画作品,选择一个合适的表现媒介是至关重要的。水彩正是因为具有自由的特性,插画师才能借助水彩技法创作出如此丰富生动的插画作品。水彩不仅给了我们创作的思考,还给了我们通往成功的启示。水彩画技法在插画中的运用不仅让插画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魅力,还给插画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商业价值,让插画艺术有了质的飞跃。

作者:张育维单位:湘南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