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区域的图形指示设计

公共区域的图形指示设计

1问题的分析

无声的图形信息包括:可视化警告、符号系统、标记、图形指示、图标、标志、图表等。图画信息、图形标记在我们生活中出现,它们存在的意义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制约:

(1)在传统文化日渐衰落,而视觉文化则兴旺发达的今天,由于信息超载,更准确一点地说,由于文字过载人们注意力的范围正在崩溃。读书看报的人越来越少,人们在阅读过程中,进行自行的编辑、浏览、扫读。受于传统阅读方式的限制,人们似乎对图形化的信息语言产生了阅读兴趣,因此生活中出现了大量的图形化语言标记。

(2)都市化、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给人们在生活、工作、人际等各个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人们试图寻找能够简化生活的种种方法,而既感性又赋有理性色彩的图形语言,能够迅速在大千世界中能速唤起人们的各种情感。它给人们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生活质量,因此人们越加的依赖于图形语言的设计。

(3)低文化人群在社会中亦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儿童、老年人对文字信息的识别效率以及识别速度比不上年轻人,而社会是一个任凭年轻人打拼的世界,社会由他们而来,为他们而服务。那么,如何保证每一个人都能接受同等的信息量,而又不受文化程度的限制,就只有图形语言可以实现了。图形语言种类丰富,经过系统地调研分析得知,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设计确实在生活中大量存在,而且适用领域越来越广,越来越能够为更多的大众所接受,其表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丰富着我们的生活,促进着人类的文明。因此本文重点对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设计做出进一步的现状分析。

2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设计的现状研究

2.1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设计的存在形式分析,以及它以何种形式代替了哪部分文字语言

(1)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语言代替部分文字已是不争的事实。图形与文字同样归为语言门类,所以二者必定会要符合语言的基本规则。如今,图形代替文字,如果其存在是合理的,那么它必定要符合文字语言的基本规则。由于文字语言有基本句型、词性等之分,那么图形语言也潜在的遵循着这个规律。

(2)既然得知名词、动词性质的图形语言在公共场所的图形指示设计中占有的比例最大,使用率最高,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相当大的便利。那么,如何使得这两类的图形语言在形式表现上更简化、更统一、更便于识别和记忆,与此同时,在传达信息上更准确无误、快捷即是我们在今后值得关注和进行研究的新问题。

2.2对动词、名词性质的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语言其形式表现的现状分析(从文字、图形、色彩三个角度分类进行)

(1)动词性质的图形指示语言。

1)文字:在分析了大量的实例之后,我发现在动词性质的图形指示语言中,文字的使用并不是常见的。从设计的角度上,归纳总结其原因我认为,文字的较少使用,正是由于其文字内容被图形所代替的原因。此时文字就没有必要重复出现,混乱人的视觉了。试想,在公共卫生间的男女标识中,如在现有的男女图形上标有“男”、“女”字样,那么,不但图形语言与文字语言的重复,从视觉上讲图形还会淡化文字的视觉效果,因为人们对图形的敏感度远远大于了文字的效果。

2)图形:(从物品使用说明书和公共场所中图形指示语言两大类进行分析)首先,对于物品使用说明书而言,其整体图形运用简练、概括,甚至多使用具象图案,而较少使用抽象符号、抽象图形。从设计的角度来看,由于生活中的说明书成千上万,几乎每一种商品都应有各自的说明书,那么,每一种说明书所描述的商品又是各不相同的。几何化、抽象化的图形只能同化人们的视觉,而说明书是个寻求个性化的设计,他只是想更快的给人们带来方便,因此,说明书以简练的线条语言、图形语言,丰富地表达着物品使用方法。其次,对于公共场所图形指示语言而言,其图形的运用是多以几何图形、抽象符号为主的。它甚至以简明的色块,并适当配合精炼的线条,偶尔巧妙运用正负形的表现手法来展现某一事物或行为。较“说明书”的图形语言更为概括和直接。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图形运用有助于人们的记忆和远距离辨识。公共场所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它是绝对有别于一方说明书的。从公共场所的性质来看,其图形指示语言就是为了简化场所的复杂度而设计的,让人们一眼看到、马上辨别。对于标识来说,亦是如此,只有运用简练的色块、简洁的几何形体,才能加强人们处于远距离时对标识的辨别力度。

3)色彩:公共场所图形指示语言的色彩以黑、白、红、蓝、绿、黄为主。从设计的角度来讲,黑白对比色的使用最为常见,因为色彩上的鲜明对比,可以加强其辨别的力度,在公共场所中提高识别效率。看到红色圆圈划一斜杠的标识,一定是警示标,人们看到这一类标识时,自然会警惕起来。红绿灯之间的过度灯颜色为黄色,看到黄色灯,人们自然会放慢脚步,小心谨慎环顾四周的车辆,与红色、黑白对比色相比,黄色稍显柔和,于是带给人一种稳定、祥和的心里暗示,于是,人们就会在这种柔和的心里暗示下放慢脚步,小心行驶。蓝、绿两色也是在各自的色彩特点下适当的运用在公共标识中。

(2)名词性质的图形语言。

1)文字:在名词性质的图形语言中,文字的使用也不是经常的。但有一种情况非常特殊,一定会用到文字。那就是文字的添加用来区分相似或相同图形所要表达的不同含义。公用电话与电话传真所使用的图形是完全一样的,区分二者仅仅用一个英文单词而已;再如计程车与停车位的例子,虽说汽车的图形造型稍有不同,但如没有文字的区分,面对这两个汽车标识,我们可能就是不知所云。因此,必要的文字说明区分开了两个容易产生歧义的图形。再看“SOS”求救标识,如果没有文字的参与,这两种求救方式就完完全全的改变了性质,但加上文字之后图形就是为文字服务的,它变成了文字的辅助信息添加。可见此时的文字的魅力之大,功能之强。

2)图形:名词性质的图形语言是多用来表示某一地点的设计,这类标识的图形设计风格与动词公共信息标志图形运用风格基本类似、不相上下,依然是使用几何图形、抽象符号、简明色块为主的设计。因而在此不多加讨论。

3)色彩:名词性质的图形语言在色彩上的选用与动词性质的图形基本一致,仍然以黑、白、红、蓝、绿、黄为主。其目的和意义依旧,因此不过多分析。

3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其实,形容词、副词性质的公共场所图形语言在生活中也有存在,但却占有极小比例。基于资料收集不全等原因,本文没有对此做更多研究,我将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做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事实上,各国之间,无字图示交流系统的真正差异并不在于国际化的符号和全球化的商标进程的不同,而是在于不同的宗教、当地文化和个人文化水平下对其应用程度的不同所致。那么,如何规范、统一各国的图示交流系统,进行全球化的交流,是我们将要面对、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作者:刘洋沈宏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