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包装设计的本土教学

概论包装设计的本土教学

1纳入地域特点

历史人文作为每一个地区的独有资源,能够直接引导新的现代视觉语言形式。中国地大物博,具有传统人文传承的广泛视觉印象来源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已沉淀为公众习惯与审美尺度的丰富视觉遗产。经过长时间的优胜劣汰,所形成的历史影像,能轻易的与大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而其本身所蕴含的文化意味又能够被轻易解读。例如第30届“莫比乌斯”包装类金杯奖/总评大奖获奖作品《水井坊》包装设计,首次采用手工内烧花工艺将老成都六处著名景点:武侯祠、杜甫草堂、九眼桥、合江亭、水井烧坊、望江楼彩绘图烧制在玻璃瓶底井台六面,正是寓含着丰富历史文化的地域特征孕育了《水井坊》的成功。这些具有本土特色的视觉模式,都能够以现代的形式融入进区域性的包装设计教育体系中,进行时空转换,从而进行现代包装设计教育的本土化变革。包装设计在每个时期有不尽相同和同一时期又完全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念。所以,在现代社会,设计教育有别于传统的艺术类别,其审美标准也随着诸多因素的变化而改变,多元化的需求决定多元化的设计。因而,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把不同地方性的特点加以整理利用,以达到包装设计教育理念上面的融合。

2关注材质研究

1985年,著名画家黄永玉为湖南吉首酒厂即现在的湖南湘泉酒业设计了酒鬼酒和湘泉酒的包装,瓶体采用土陶工艺制成,质朴、典雅。酒鬼酒瓶形是扎口的麻袋造型。新包装推出后,使一个濒临倒闭的老厂一跃成为国内酒业的黑马。传统民间包装材质中的土陶,经过现代意味的设计,达到非常单纯和精练的程度,形成一种独特的审美标准。当代设计体现为一种形式的设计,设计的变化就显现为形式的变化,而材质与工艺就是构成形式的物质载体。包装设计的形式感建立于对功能以及功能所必须的材料运用上;质感与表现效果所形成的感官与肌理美;以及设计对材料的不同理解所形成的不同设计思想和风格,这些都形成了复杂的审美心理。例如,中国传统工匠系统喜爱用木材作为造物的基本元素,从房屋、桥梁到家具、生活用品,制作中都很重视木材的使用。我国木材品种丰富、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小;有地域性的土质、风水、气候所造就木质的密度、韧性、色泽各不相同等特点。并且,木材在造物实践活动的运用中,还形成了与自然和谐的独有情感特征。这种观念与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内涵相弥合,使古代工匠对木的感情偏好情有独钟。长久以来,人们逐渐形成了对木质材料独特的审美评价;将木质在自然中形成的特殊质地等品性,如肌理、木纹、密度、韧性、色泽、气味等等,均作为审美价值的取向,建立起了对事物普遍性的审美认识。传统造物观念强调凸显材质美感的优秀文化,应当融入现代包装设计教育的体系中,课程中熟悉了解各种材质特征,发展传统材质新的应用范围。传统文化中这种关于形式构成的独特认识是构成本土包装设计独特视觉语言的特定基础。对材质应用形式进行提炼与再创造的探索与研究将在促成包装设计表达形式的多样化发展的同时,促进东西方文化在包装设计领域的进一步交流。

3传承意匠制作

中国传统工匠系统中的视觉设计资源,是我们传统文化构成的基础。将传统工匠艺术提升为现代包装设计,透过设计实践的积累可能自然的由内而外改造文化体质,化技艺为有意味的形式。仍以木匠工艺为例,中国传统意匠理性地构造了造物审美的哲学高度——阴与阳的观念,在木质材料中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现。在以木材为主的造物结构中,传统工匠技术不用一钉一铁,而是运用“榫卯”结构固定与连接;“榫卯”的结构一阴一阳相互抱合,暗合了中国传统的“万物负阴抱阳”的文化思想观念。使用木材制造器物、建筑的制作习惯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意匠美、材料美、结构美,将木材的生命做出了全新的诠释。现代设计教育应当结合民族情操与习俗信仰学习传统的工匠系统,包括地方性施工技艺的开发。要追求地方性风格的独有感官特色,必须和当地的整体环境取得协调,才可强化设计意匠贯彻的深度,带给我们更多的现代性的设计启示。要进行设计教育与地方性材质及工艺的有效组合,实践性教学就必须是包装设计行业最为基本的一个教学方法。现行教育模式太过依赖电脑技术,不重视动手制作,没有体验材料工艺和结构。当然以手工操作为主的包装方式,在商品经济社会必然受到更先进的生产方式的冲击。但是其中一部分可能要从单纯生活用品包装的范畴向更具文化性、审美性、观赏性的方向发展,而包装设计本土化的创作方向应该是使传统工匠技艺更具生命力的重要发展途径。3结束语探寻民族精神的根源是本土化包装设计必备的前提。只有在设计教育过程中着力于对民族审美意识的提升和审美心理的把握,我们的包装设计才能有更为美好的未来。民族传统文化是经过长期历史积淀而形成的对现实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文化特质,经历代丰富、发展和提升,累积形成的一种审美方式,与社会现代化发展有着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的一面,是社会现代化的立足点。所以,包装设计教育必须用现代的审美眼光审视传统、发展传统,用创新的艺术精神对包装设计行业进行正确引导。

作者:孙敏单位: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