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产品包装设计的要点

略谈产品包装设计的要点

一、产品包装设计的要求

第一,科学性。

产品的包装设计要科学合理,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新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往往能将很多艺术元素应用于包装之上,从而促进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产品的包装设计应该很好地利用当代的科技成果,利用新的工艺手段进行设计,传统的设计方法在摒弃其不好的方面时应该保存其良好的部分。另一方面,在设计包装时,应该要考虑到便捷性。例如,在设计时,要对包装的尺寸大小、材质等都进行规定,对上面的文字字号、字体等都有一定限制,尤其是对不同类型的产品,其要求也不尽相同。

第二,适应性。

随着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各国之间的商品进行流通是一种发展趋势,因此,产品包装的设计就不应该只考虑国人的观念,而应该更加国际化。一件商品,由于受到文化背景的影响,不同国家的人对商品的理解也不一样,在包装的观念上有很大差距。比如,一件商品要走国际化的路线,就应该要对包装上的文字进行中英文编排,英文是适用范围最广的语言,所以商品走国际化路线时应该考虑其他国家的消费者阅读的习惯。由于不同的文化理念、民族思想等对国人的影响,导致其对产品的使用和喜好认识等都有一定的差距,从而会影响其消费的心理。因此,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上,应该要逐渐适应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否走国际化路线,都要把握时代的变迁,选择适应潮流的包装设计。

第三,审美性。

包装的美学特性,是包装设计者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审美水平也不断提升,不同时代体现了不同的审美特性。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美的欣赏水平也不断提高,不同的时代都体现出了不同的审美特征。传统的包装设计在创意方面比较缺乏,导致包装设计比较呆板,对消费者的购买欲没有多大的刺激。现代化的包装设计应该既要吸收传统的文化精华,也要结合现代化的特色,以体现包装设计的内涵之处。

二、产品包装设计的程序

产品包装设计生产一般包括三个步骤,第一是准备,第二是设计阶段,第三是生产阶段。而重点就在于包装的设计阶段。准备主要是了解产品的特性,从而对包装设计有一个整体的概念。包装的设计阶段主要是设计的构思和设计方案的确定,在颜色上要进行合理的选择以体现产品的特性,在字体方面也应该结合产品的特性和人们的习惯,进行相应的设计。在设计阶段,可以多准备几套设计的方案,以便在设计的过程中进行选择,避免出现方案单一的现象。包装的生产阶段是实现设计的步骤,对不同产品的包装要选取不同的材料等进行生产。很多时候,由于材质选择的不同,对设计方案的体现也会有一定的差异。

产品的包装是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美感是产品包装的第一要素,更重要的是要在有美感的基础上,将产品的特性体现出来,从产品整体的包装设计上充分表达产品的一种定位。产品包装的设计,无论是从准备阶段,还是设计实施阶段,都应该掌握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以人们的习惯和当前社会的流行趋势作为支撑,确定产品包装设计的基调。

作者:廖毓明单位:福建三华彩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