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的包装设计类教学分析

院校的包装设计类教学分析

1信息时代视觉类传统文化传习路径

随着媒介技术发展以及交通便利化,外域性传播在当前的文化传播中则更显活跃。当前,生产者与消费者间单向关系中,最相关的路径转化为社会习得和群体习得。社会习得指在一定的地域文化范围内进行的传习,常听多看无师自通而习得。群体习得指在同一族群的文化区域,消费者共同参与传习,显示了群体的共同文化理念。

2包装设计类专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及必要性分析

2.1西方文化带来视觉文化认同危机

文化认同是一种肯定的文化价值判断。媒介技术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促进了文化交流,融合各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也加大了外来文化侵蚀民族传统文化的风险。外来文化逐渐改变消费者文化理念的同时,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也渐渐弱化,传统文化将面临被怀疑甚至遗弃的危险。大量涌入的外来文化,往往来自于经济科技较为发达的国家。而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国民的文化素养相对较低,文化价值判断力也较弱,这便给外来文化提供了一个同化消费者文化理念的优势。包装设计类文化产品生产方面,发达国家较早实现了标准化,能够实现批量复制的高效性。在这种背景下,容易获取经济利益的文化产品一旦开发出来,便可以短期内快速生产而推向市场。在这种工业化的模式下,中国文化产品生产由于在时效以及标准化上的劣势而遭受挤压,作为最大消费群体的年轻人,更倾向这种外来文化,从而新生一代渐渐被同化,最终改变着民族认同感,造成传统文化产品生产者的断代。

2.2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健康的传统文化产品生产者的培养模式,依层次可以分为:新鲜期、了解期、认同期、生产期。当消费者接触新的文化产品,由其好奇心驱使进入新鲜期,这时其文化理念依然是固有的文化认知,仅当文化产品在其固有文化认知体系内符合审美或某方面需求时,才会进入了解期。消费者进入了解期,便开始主动了解该类产品的文化属性,进而反思其自身的文化理念,只有其认同了产品的文化属性,才会学习该文化产品的生产过程。而只有到这个时期,消费者才有可能实现向生产者也即传承者的转变,从而实现该文化产品的再生产过程。消费者与传承者分别处于金字塔自下而上的底层与顶层结构中,当这种文化传播范围不足以满足培养消费者进入下一个环节的文化认知情况下,其文化传承的链状结构便会断裂,该文化便就失去了传承载体。由文化传承的金字塔结构可以看出,在视觉类文化产品生产者的培养过程中,重视传统文化内涵的培养,则非常重要:一,在消费者进入了解期过程中,由于社会传承渐渐成为目前视觉类文化产品的传承主线,因此扩大中国元素文化产品的消费群体,是实现传统文化传承金字塔结构稳定的基本条件。若视觉类文化产品中国元素展现越来越少,则变相的缩小了文化消费群体,也即最终会影响金字塔结构的稳定。二,在消费者进入认同期的过程中,消费者向生产者转变过程中,如果没有真正认同传统文化,而是在了解期受其固有文化认知干扰形成对传统文化误解,并没有达到真正认同传统文化,便构成了对传统文化的伪传承,这种传承并不符合传统文化理念。三,在普通传承者进入了生产期的过程中,只有当消费者完整经历新鲜期、了解期、认同期、生产期,即能够进行在传统文化体系按照传统文化理念进行文化产品生产的情况下,再结合自己的文化理念对其改造,生产出的新文化产品符合传统文化理念要求的情况才属于文化创新。

3包装设计类专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及紧迫性分析

包装印刷品的外观设计人员,主要来自于各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及高等院校及各类社会培训机构,而上述场所的教职培训人员基本为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因此,当前视觉类消费产品的文化生产者培养平台,究其源头主要为轻工业及设计行业的高等教育院校。由于视觉类文化产品是艺术设计与包装印刷工业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因此,根据该领域从业人员的教育背景,相对应的专业则为包装工程、印刷工程、艺术设计等。为此,笔者对以下几所国内代表性院校作简要分析。基本所有上述高校包装工程和印刷工程专业均未开设视觉类传统文化主干以及相关性课程。即便是对文化要求更高的艺术设计专业中,仅有江南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开设了主干课程,传统文化素养的提高未能得到重视。上述高校均为行业内的代表性学校,直接影响着全国相关专业教育方向,其大量的毕业生在未来的岗位中也往往居于行业重要位置,他们的思想理念往往也引领甚至决定着该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种背景下,包装设计类专业教学中重视学生传统文化内涵的培养则显其紧迫性。

4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导向下,国内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大多以经济为导向,学校特别是社会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以经济市场的需求为第一出发点,后者则更体现在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在当前中西文化交流更为频繁的信息化背景下,西方的强势文化元素由于其新鲜性,更容易激发广大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而使其转为对西方文化的主动消化,同时也进入一种介于中国与西方文化理念之间的状态,甚至出现一味摒弃中国元素,完全西化的现象。这种文化的传承方式,不仅没有实现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未实现对西方文化的一种创新,却更容易进入一种文化断层、甚至文化载体消失的状态。从长远看来,当前的包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使得视觉类文化产品设计理念不仅丢失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未能基于西方文化进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最终导致国内视觉类文化产品生产者竞争力的缺失,同时也致使了传统文化不能得以健康传承。综上所述,在高等教育中植入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其保护中国元素的主动性思想,是从根本上保护视觉类文化产品生产者培养模式趋于理性,符合其文化理念不至于过于西化的传统文化需求,也是中国包装设计人才永葆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作者:濮飞飞朱亚娟单位: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