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下林业发展浅析

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下林业发展浅析

摘要:在新的乡村经济发展理念指导下,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思想逐渐得到了人们的理解和重视,如何在新的绿色经济发展理念下,促进林业建设发展成为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对此,本文将对新农村生态环境理念的林业发展策略进行分析和研究,讨论当前林业发展遇到的困境,以及促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的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绿色环保事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林业;发展策略;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话题,关乎到人类社会的长期发展和延续。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基本度过了粗狂式发展的阶段,对原有的林业进行保护,对受到破坏的林业资源进行恢复,成为林业建设发展的主要内容。在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相关问题更值得重视和关注。

1当前林业发展遇到的挑战

1.1我国森林资源分布不均衡,导致部分地区恢复存在障碍。我国是人口大国,且人口分布相对集中,导致部分地区的林业消耗严重,在恢复上存在一定障碍。

1.2林业资源恢复过程缺乏科学导向,导致林业建设存在潜在风险。在林业建设过程中,应坚持对生态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注重对火灾、病虫害的有效预防,避免出现林业资源的二次损失。然而在林业建设过程中,早期的林业建设缺乏科学指导,森林系统整体缺乏生物多样性,导致林业资源的抗风险能力降低。

1.3关于林业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监管手段不完善。在当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林业资源的滥采滥伐情况依然存在,反映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客观矛盾。对此,国家需要加强监管,对破坏性林业资源采伐进行重罚。同时谋划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的出路,使林业资源得到根本性的保护。

1.4农村居民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在新农村生态建设发展过程中,部分村民仍缺乏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导致林业资源毁坏和盗采盗伐的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林业部门应加强对地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宣传,促进当地居民对林业资源的自觉维护。

2生态环境建设背景下林业发展策略

2.1因地制宜开展执行性较高的建设策略。在林业资源建设发展中,不同地区应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发展思路,对原有的林业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对需要开发的土地进行生态补偿,促使林业建设具备较高的执行性。

2.2对地区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坚持以科学路径为依据。在地区林业资源建设发展过程中,需要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生物多样性、病虫害问题等指标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使林业资源恢复保持科学合理性,避免出现林业资源的二次破坏。

2.3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在林业建设过程中,需要通过法律监管手段实现对林业资源保护的全覆盖,减少企业滥采滥伐行为,将林木开采纳入到科学发展轨道,使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4加强农村地区林业保护宣传。在农村森林资源保护过程中,政府部门可通过多种宣传手段,促进地区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例如政府主导的旅游业发展,对森林资源进行综合经济开发;通过宣传标语、分发宣传手册的形式,提升农民的保护意识,鼓励农民自觉的对林业资源进行维护和监督,使当地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林业发展策略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实现对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使用,才是地区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出路。

作者:秦素燕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