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义

新农村建设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义

摘要:近几年我国逐渐形成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潮。农民工返乡创业群体正逐渐成为新型农村生产力的代表,发挥着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并且不断推进农村现代化的进程,逐渐完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帮助改善了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条件,对农村经济体制结构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改变了农业发展方式。同时返乡创业者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引领者,传播了现代城市文明,促进了农村文明的建设和发展,对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返乡创业;农民工;新农村建设;新农村文化建设

一、引言

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现大量失业农民工,其中有诸多曾在全国各大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工作的农民工,拥有资金,技术和项目,以至于形成了农民工反向自主创业的热潮。反乡自主创业的农民工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并且返乡农民工对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可以看出,鼓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重大意义和作用。

二、农民工返乡创业给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并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一)农民工返乡创业给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

农民工返乡创业形成了一条良性发展的梯级化的新农村建设道路,返乡创业农民工通过在大中城市流动打工普遍提高了其综合素质,获得了一定的人力和金融资本,并向乡镇和农村聚集,创办工、商企业和经济实体,容纳更多返乡创业者,促使当地的经济发展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此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村剩余人口。这样的新农村建设策略既避免了高速城市化,又发挥了城镇化的聚集效益和规模效益。

(二)农民工返乡创业带来大量实际资金投入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当前,各级政府都重视对农村地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并采取多种积极的措施加快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和政策的不断支持,但是我国需要进行新农村改造的地区较多,政府的财力有限,因此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政府的财力投入远不能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资金问题成为了一个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瓶颈,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而返乡农民工在自主创业的时候投入了一定的资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投入不足的问题,也为更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进入农村进行创业和寻找发展打开了一条良性通道,新的投资又为新农村经济社会的建设积累了更多的资金,有利于逐步改善新农村的投资环境,形成良性发展。

(三)农民工返乡创业用先进生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1.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回了城市先进生产力

城市拥有新农村建设所需要的技术、信息、资金等必要的生产要素。返乡进行自主创业的农民工在城市地区有过工作经验,因此他们有农村地区所没有的创业能力和精神,他们逐步在接受城市地区先进的经济文化,因此与一直待在农村地区的人相比,他们的综合素质更高。而且返乡农民工对家乡的资源,环境更为了解,能够把在城市打工时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术,带回的项目更好地与当地资源整合,形成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并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2.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

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回了城市的先进生产力和科学的发展思想,他们通过创办企业和经济实体,有效带动一大批农民走上共同就业创业的富裕之路,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经济水平,政府增加了税收可以更好地推动和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返乡农民工还能参与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如农村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活环境和基础条件,还给农业生产和农民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利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创新

(一)农民工返乡创业优化了农村社会结构

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助于实现资源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金融资源,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大中城市积累了一定的资金,返乡进行创业,资金投入到乡镇和农村的发展之中,形成了金融资源和资本的有序流动。二是人才资源,历经市场洗礼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们大都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接受了城市先进文明的熏陶,了解了一定的技术和知识,农村企业的创办和发展需要具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人力资源,农村可以以这批返乡创业者为“核心”,吸收来自各地的优秀资源,并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快当地人才资源发展的进程。三是信息资源,包括市场信息、技术信息、共需求信息等,返乡创业农民工将他们所了解的外地市场信息和家乡资源进行有机结合,以独资、合资、联营式和引进式等方式创办企业和经济实体,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四是劳动力资源,农村大多具有丰富且较为廉价的劳动力,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创办企业时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这也给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均衡发展。

(二)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

农民工在外打工积累的各要素为他们返乡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也使得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优势资源逐渐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转移,不断加快自主创业的进程,也给自主创业的成功提供了重要的条件,他们的成功创业和投资能充分调动农村创业的积极性,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助于农村经济体制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大多数农民工返乡后依托打工时掌握的资源、技术并与家乡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不再局限于从事农业发展,而是有更广的方向供他们选择,他们不仅带回了当地缺乏的市场信息和技术资源,在某些规模化养殖、种植及农副产品加工行业中更是起到了相关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作用,形成了较好的规模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甚至在当地形成了特色、龙头产业,对农业生产经营化和农村经济体制结构的调整起到了推动作用。农民工返乡创业也容纳了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而返乡农民工在自主创业方面的成功也将给当地农民提供范例,逐渐改变农村比较单一的种植业结构,吸引更多的农民从事二三产业的生产,逐步改变当地的生产结构,不断推动经济的发展并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合理发展。

(四)促进农村市场经济体制的创新与完善

农民工在创办企业和经济实体时不仅将城市现代思想、技术、文明和生活方式带回农村,也促进多种金融组织形式在农村地区的发展,如民营小额信贷银行、合作银行等,不断推动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环境的建立。在企业创办发展的过程中引入了竞争机制,这很好的促进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构建了和谐竞争的氛围,促使农村市场的稳定发展,完善农村市场结构,丰富农村产品市场,加快发展技术、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农村市场经济秩序,稳定了农村地区的基本经营制度,促使农村地区经济体制的完善。

四、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利于新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新农村建设引进了一批较高素质的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返乡创业农民工为农村地区的新兴企业带来了一大批优秀产业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使他们成为新农村发展和建设的骨干力量。返乡创业农民工除了创办企业和经济实体以外,还从事了新型农业、工商服务、教育、卫生等行业,还有的担任了村干部,参与农村民主管理,加强了新农村的人才队伍建设。

(二)返乡农民工带来现代城市新风尚,促进农村文明建设和发展

返乡创业农民工是农民工中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他们不仅带回了城市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完善全面的市场信息之外更带回了现代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他们既是城市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的传播者,又是现代文明的传播者,他们引导着广大农民对教育和文化追求的提升,更加关注知识学习、子女教育培养、奋斗致富、团结协作等,树立了农村的文明风向,从而推动了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变,促进了农村文明的建设和发展。

(三)返乡创业者是新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强化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民主制度和集体意识

农民共在外务工时,现代民主法制观念和团队协作集体意识逐渐内化为他们价值取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拥有较强民主意识、组织能力和较高管理水平的“精英”,对我们农村原有的管理结构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他们不仅带来了更多新的观念和思维方式,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员参与到了村干部的民主竞选当中,直接或间接参与农村的民主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村政治结构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同时他们作为新型产业工人阶层,他们将在工作中学到的集体意识、民主意识、组织纪律和科学的管理方式运用到基层工作的管理过程中,逐渐强化新农村的民主制度和集体意识,并逐步改变农村地区的落后思想,改变当地死板的工作方式,为新农村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推力。

(四)建设文明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

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创业精神和成功经历给当地农村农民带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文明风尚,多层次逐渐影响当地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引导当地农民发展经济、争相致富,学习政策和先进经济文化知识,更加关心新闻和儿女的教育问题,注重现代化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了文明新农村的建设,构建了文明和谐、幸福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参考文献:

[1]潘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问题研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07).

[2]马健.农民工春节返乡创业忙政府抛出橄榄枝[J].农村工作通讯,2014(04).

[3]张秀娥,王冰,张铮.我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困境分析[J].经济研究参考,2012(30).

[4]张秀娥,孙.返乡创业对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的推进作用[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4).

[5]张秀娥,孙.农民工返乡创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解析[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1).

[6]王文礼.论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城镇化进程中的主体地位及其市民化[J].成人教育,2012(01).

[7]任义科,赵亚男,姚小丹.农民工返乡创业中的社会管理[J].未来与发展,2014(03).

[8]董伟才.返乡创业渐成气候三大难题亟待破解———湖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调查与思考[J].中国就业,2014(03).

[9]卢欢欢.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财税支持政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1).

[10]吴碧波.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和现状及对策[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3(01).

作者:黄璜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