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年级思品课导向网络环境论文

八年级思品课导向网络环境论文

一、网络环境给八年级思品课更宽广的空间

在网络环境下,学生们和老师的视野实际上是更加开放了。我们通过网络可以跳出学校这个平台,用更宽广的眼光去打量我们的生活和我们这个社会。尤其是我们的思品课本身就有着很强的社会性和精神导向性,如果能把思品课自觉的和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这个思品课才是鲜活的,才是真正对学生们的成长有用的。我们的教师和我们的学生都有着自己既定的生活空间,而通过网络,才有让他们了解更多外面的东西。通过这些及时补充的知识,我们可以把这些知识填充到思品课中,让思品课生动活泼。比如在我们八年级思品课中谈到“把孝顺父母长辈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在讲这些理论知识时,不管引用什么样的历史故事和什么样的理论推倒,学生们都会觉得有隔膜。因为八年级的学生大多都是长年和父母在一起的,他们对父母的亲感还没有太多的感触。“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正是因为他们天天生活在父母的身边,这种亲情已经是一种生活的常态,所以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不会想太多关于亲情的问题。如果我们通过网络和电视等手段让学生们看看“感动中国”中一些孝顺父母和长辈的人,让他们了解到父母的亲感是多么无私和伟大,他们的感受才会更加的真切。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让他们和一些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交流,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的学生只有在读大学时离开了父母在他乡生活,才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是多么重要。中学时的学生大多是在叛逆期,他们嫌父母唠叨,想早一点离开父母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可是真的当他们一个人去远方读书离开父母时,才知亲情可贵。通过让八年级的学生和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交流,让他们明白亲情的可贵。通过一些网络视频的播放和网络的交流,可以让学生们跳出自己的小环境去反观自己的生活,真正的领悟到思品课的精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新的网络背景下,我们的思想品德课实际上是有了更为丰富的素材和更大的发挥空间的,它也可以引导着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有判断力、有眼界的大写的人。

二、网络环境下的思品课可培养学生质疑的精神

我们知道思想品德课难教,如果教的不好,不但会让学生们觉得没有趣味,甚至会让学生们觉得“假、大、空”。这是因为思想品德教育是以言传口授的形式进行的,学生们一时无法去验证这种教材的真实性,也缺乏质疑的精神。通过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引进,我们可以把更多生活中的真实一面呈现在学生的现前,把思品课内容和我们的现实生活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话,学生会形成自己的判断力,从而有自己独立的人格。比如我们结八年级的学生讲“爱国”这一主题时,学生们其实对国家和民族并没有太多直观的、感性的认识。如果这时我们找一些国家和党的记录片给学生们看,让他们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40年代,我们国家处在不停的战乱中、处在民不聊生的饥荒中的一些画面和视频。同时再给学生们看新中国成立后人们的生活状态,学生们就会有一种感性而直观的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呀,人民有了希望”。同时,学生们就算在以后的生活中会遇到邪教的蛊惑,受到坏人的洗脑也不会轻易想信他们了。因为在网络时代,学生们的眼界打开了,有了自己的质疑能力,不会那么容易受到欺骗和蛊惑。所以我们说,网络环境可以让学生们能见的更多,听的更多,通过我们在思品课上一些正确观念的灌输,学生们会形成自己的质疑能力,有判断是非的能力,会自觉的传递正能量,抵制负面影响。

三、小结

在网络背景下,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相对于传统师生关系来说,其实是经历了不小的改变的。在传统教学关系中,老师教,学生学,是一种单向的教学关系。而在网络背景下,老师和学生更像是一种合作学习的朋友关系。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也不仅仅停留在课堂上,在课下,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者其他的社交工具进行交流,并可以及时的反馈教学信息。

作者:徐霞璋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