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年制医学培养探析

八年制医学培养探析

1国内各高校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

随着分子生物学、人类基因组计划、器官移植与内镜、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基因诊断、基因治疗、DNA芯片、蛋白质芯片的应用,无创显微技术、介人疗法、人工关节、材料科学、信息技术与信息革命,断层扫描CT及核磁共振等多种新一代技术的广泛使用,今后更需要着重交叉、前缘、新兴学科知识的掌握与应用的高层次医学人才。而国内医学界目前的现状是一般医生相对饱和,而高层次复合型的医学人才又相对缺乏。因此八年制医学教育就是本着适应社会的需要,培养不仅具有有先进思想理念、丰富的知识底蕴,还能综合掌握交叉学科知识,具有运用多种尖端技术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强化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培养原则,各试办院校都制定了八年制临床医学的培养目标)。虽然各校制定的培养目标不尽相同,但都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①有较宽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②有较高的医学理论水平;③有较高的临床医学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④有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发展潜力;⑤有很强的社会适应性,有较好的沟通技能和与他人(包括国际)交流、协作能力;⑥有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2我校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探讨

2.1我校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制定的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八年制培养原则为指导,结合我校课题型研究生与七年制长学制学生培养目标要求,借鉴发达国家医学教育培养要求,培养比七年制硕士和课题型博士研究生更高要求的,具有高素质、基础厚、专业宽、创新能力强和有独立研究能力的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

2.2我校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探讨

结合各高校八年制培养目标和教育部关于八年制培养原则,按照我校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制定的指导思想,笔者认为我校八年制培养目标应定为:培养热爱医学科学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学兼优,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医学科学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医疗实践技能和富有创新能力、独立从事与医学科学相关的研究能力的具有临床医学博士水平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