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都市水源污染防控问题

都市水源污染防控问题

本文作者:伍凌作者单位:贵州大学法学院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相对较短缺的国家,不仅人均占有远远没有世界人均水平,而且水资源分布不均,尤其在西北地区,水源极度匮乏,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750立方米,而由于技术和成本方面的原因,水资源开发的难度很大。在这极其严峻的形势下,城市饮用水源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通过对贵阳、三门峡、武汉、上海等城市进行实地水源调查,发现了城市饮用水在污染防治中存在着许多同性问题。

一、公众水源保护意识薄弱

笔者对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河和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涧河进行全程调查时,发现河上游的水质质量是非常好的,河水清澈透明,能看到河底的水草及植物,流动的河水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味道。笔者询问了涧河上游经过的人得知这里的水基本上没有收到过污染,由于上游地理处于森林中,人烟稀少,除了偶尔会有一些居民钓鱼外很少有人类行为干扰,有些人也会来上游打水饮用。而对这里的水源进行提取质量检测后笔者发现这里的水基本上符合饮用水的标准,可见上游的水源质量还是很好的,并没有受到污染。

而到了河水的中下游,情况就截然不同了。由于河水的中下游地处人们居住区,到处可以看到在河中洗衣的人们,笔者观察发现,人们在洗衣后将掺有洗衣粉和肥皂的脏水直接倒入了河中。这样使得河流中有大量含有钾、磷等化学物质的生活污水,而这些化学物质对河流的危害非常大。它使得水底的植物在这些含有丰富营养元素的化学物质下迅速生长,而在生长过程中吸取了大量氧气,导致水体中的鱼虾因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大量死亡,水体发黑发臭,甚至形成死水。

在河面上可以看到漂着的树叶、塑料袋,塑料饭盒及烟盒各种杂物,河水已经不像上游清澈见底,显得污浊,也没有看到河中有鱼群。在河底可以看到易拉罐、啤酒瓶等生活垃圾,河水甚至发出一股臭味。

可见造成河水上游和中下游的水质差别巨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公众水源保护意识薄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为了生活的便利而忽视了水源的保护,随便在河中洗衣,随手扔杂物到河中,正是这看似不经意的行为严重污染了水源,对城市饮用水源的保护带来了挑战。

二、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护不到位

在笔者的调查中,基本上没有发现政府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措施和宣传栏。对于地处人们居住区的水源应该有相应的保护设施,比如在人流量较大的河道上建实体防护栏,这对人们下意识扔垃圾到河中有着很好的防护效果,同时也可以防止公路上的垃圾被吹到河中,另外这对路人的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在花溪河的调查中看到了当地人民政府的一个警示牌,这个警示牌写着“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告诉了人民要保护水源,但是在路旁经过时很难发现这个警示牌,只有停下来弯下身子才能看到警示牌上的字。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多设警示牌,从不同角度倡导人民热爱水源,告诉人民保护水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让每个人都树立起水源保护意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水源受到污染。另外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力度和投入资金对水源进行保护,如设立专业队伍定期对河水进行监管和清理。

三、工农业生产对水源造成污染

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环境保护也会对水源造成严重的污染。根据我国水资源统计的资料显示: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高达409亿吨,占废水排放总量的69%,可见工业生产对水源的污染非常严重。而农业污染,主要指的是含有农药、化肥、牲畜粪便的污水进入水源。

相关资料表面,每年在1亿公顷耕地上使用的农药总量达到110.49万吨,而随着雨水和灌溉,大量农药会流入水源,农药中含有丰富的磷、钾、氮营养元素,使得河流受到富营养化污染的危害,造成河底的植物迅速生长,引起水体中的氧气含量下降,因此会导致水质严重恶化。①

在笔者对水源的调查中发现,很多河流旁都设有排污口,很多工厂、农场为了减少成本直接将工业、农业废水直接从排污口流入河中,这使得水源受到污染,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排污口都是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不易被发现,而且相关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不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都市心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

都市快轨交通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