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生态文明下水利风景区建设思考

水生态文明下水利风景区建设思考

摘要:作为生态文明当中的重要构成内容,水生态文明对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保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种倡导人和水和谐共处的文化伦理形态。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出发的水利风景区建设应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开展建设工作。为此,本文从水生态文明角度出发,就水利风景区的建设问题展开了思考。

关键词:水生态文明视角;水利风景区建设;思考

为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顺应水利改革的发展趋势和需要,让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变为现实,水利工作的开展应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为指导,在统筹考虑水资源和环境、生态功能的基础上,从合理开发、配置、节约和保护、科学管理水资源的角度出发合理建设水利风景区,在建设的过程中既要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又要注重水资源的开发保护。下面就如何以水生态文明为指导原则构建水利风景区做进一步探讨。

1水利风景区由来及特征分析

2001年,水利部成立了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正式将“水利旅游区”更名为“水利风景区”。所谓水利风景区就是依托于水域或是水利工程,且具备一定规模、有较好风景资源和环境条件,能够为人们提供观光、娱乐和休闲、度假以及开展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空间的区域。水利风景区所依托的水利工程既是水利旅游的出发点,又是其落脚点,可以说没有水利工程的支撑,就没有水利风景区。为鼓励水利旅游类型的多样化发展,通常会以水利风景区所依托的景观资源类别以及行业管理需要为依据把水利风景区划分成六种类型,分别是水库型、自然河湖型和城市河湖型、湿地型以及水土保持型与灌区型,其中以自然河流、湖泊为依托载体的之首自然河湖型的水利风景区,其余的均依托于不同类型的水利工程,是其与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最显著的区别[1]。同时,依托于水利工程的水利风景区风景资源中有更多人工干预和创造的部分,以人造再生的风景资源为主导,主要的就是一些集结人类智慧结晶的水利设施、经过巧妙设计和改造的自然水系以及当地环境[2]。如,三峡水库、葛洲坝水利工程等,这些经由人工改造过的自然水系与水资源不但在水利功能和生态功能上有所增强,还更具审美性,体现出了人类合理利用和改造自然的智慧与力量,同时,也是人与水、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此外,依托于水利工程建设起来的水利风景区在开发目标上也有着多元化的特点,比如,水利工程安全、水资源和景观资源、自然保护与保障防汛供水、修复生态环境以及提升空间环境品质、塑造自然景观美学与组织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娱乐休闲等[3]。

2从水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出发论述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原则

第一,保护优先。在建设水利风景区的过程中想要协调好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就要把水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划入到考虑范围之内,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对区域的生态状况和水利设施功能、条件、当地的环境质量等情况都有所了解和把握,避免开发过度。第二,因水制宜。我国南北方和东部、西部、中部以及农村和城市之间在自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上都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在建设水利风景区的时候应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水资源类型、特点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法,真正做到以水定需和量水而行,把水利风景区建设上的地域特色凸显出来。第三,统筹兼顾。所谓统筹兼顾就是把水利风景区建设地当前阶段的建设情况和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未来发展、资源保护以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上游与下游、左岸与右岸之间的关系从宏观角度出发进行综合考虑,在此基础上,既要兼顾经营管理与改革发展,又要把工程措施同非工程措施有效结合在一起,以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的协调统一。第四,融合发展。在建设水利风景区的过程中要把城市的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景观的河道建设以及水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划入发展规划的考虑范围之内,将水利风景区建设成不仅在河湖方面有生态性的景观,而且还有利于对生态起到保护功能。我国很多水利工程的建设都需要在兴建、修建以及不断的调整和改造的过程中进行完善,以此显示出突出的经济效益,联合生态效益,共同得到进步和发展。建设成对国家影响比较大的水利风景区,以此形成在江河湖海以及水库和渠道方面有效的主题水利框架[4]。

3基于水生态文明视角的水利风景区建设途径

3.1做好项目的筹划工作,做到早安排早建设。

水利发展不仅仅能够提升我国的经济发展效益,同时还能让社会效益有所增加。在十二五规划发展过程中,要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代能就需要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加入生态文明以及低碳经济的理念,以此作为专题和目标进行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力争做到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那么此项工作的开展需要对全国的水利以及资源情况进行调查,然后按照因地制宜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思想有序的进行开发和建设,实行分级负责的管理方式,以此进行更加稳步的发展。设立建设的基本目标和方案,以此在方案的指引下筹划工程工作,指导我国水利风景区建设的顺利有序发展。

3.2审批程序严格化,以此保障水利风景区的质量。

水利风景区的质量不仅仅要体现出生态性和经济性,还要着重的体现出社会效益,因此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可以利用江河湖海以及水库和岸地、导语、林地以及建筑风景区等等对资源开展有效的分配和利用。例如,从这些资源入手,开展一些水利风景旅游项目。但是这些涉水项目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在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影响下进一步做好政府申报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水利部门带领和多个部门合作的基础上,开展水利风景区的评审工作,不仅在数量上予以注重,还要在工程建设的质量以及速度上进行统筹规划,实现建设目标的系统化和完善化。

3.3实施动态的监管,保障水利工程生态性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水利工程风景区的建设需要以水源为基础,同时体现生态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那么在这方面需要比其他旅游区更加严格的监管。如果放松监管势必对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由此带来的后果也不堪设想。那么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国家对一些省级的水利工程风景区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的指出,并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此强化建设人员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认识和重视[5]。

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在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利风景工程建设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指出了风景区建设所依据的原则,并且对建设的路径也进行了阐述,除此以外,还需要强化人们对于水利工程景观生态性保护的重视,希望在本文论述的基础上能够给相关建设人员一定的认识和启示,逐步促进水文景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管程程,张若愚,夏文菊等.水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利风景区建设初讨[J].山东水利,2014(11):30-31.

[2]詹卫华,邵志忠,汪升华等.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J].中国水利,2013(4):7-9.

[3]张闻笛,郭利娜.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利风景区宣传建议[J].水利发展研究,2015,15(7):34-36,47.

[4]管程程,张若愚,夏文菊等.水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利风景区建设———以济南市为例[C].2014:284-287.

[5]钟林生,詹卫华,沈黎等.生态文明理念是水利风景区建设的灵魂[J].中国水利,2013(6):20-21,44.

作者:尹德强 毕林林 单位:泰来县水资源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