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论文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论文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我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需要不断的与时俱进,需要根据中国传统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相结合,并结合我国现代化的理论发展建设历来,并不断的运用于实践,通过长期的历史发展,可以帮助当代的大学生不断的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也可以认清我国的国情,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自身修养。另外一方面,能够有效的帮助大学生从专业以及生产的角度积极的投身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自然界先于人类产生而产生,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对自然有一定的依赖性。自身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向社会进行物资的索取,在一定的生产力的模式下进行改造,从而直接影响自然与人类的关系。由此只有正确的认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实现自然的生态环境的循环发展,实现人类社会的科学发展观。当代大学生也自然更加对生态环境的意识有了更强的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中就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是不可以走极端的,需要人与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一种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相协调的一种生态观念。由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问题上需要为大学生指出一条鲜明的道路,人类的社会科学发展是建立在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和谐的基础上,而这种和谐必定会在大学生的心中树立起他们自己的生态理念,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由于社会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文化发展也逐步迈向了和谐的生态发展中去,为了能够取得巨大转变的同时,也能够积极的配合我国GDP的增长而产生的一系列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提供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根据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思想指出,人与自然的关系主要是源于人类社会内部的矛盾,这就需要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从而更加深刻的贯彻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和谐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另外,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需要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中付诸于实践,能够积极的投身于专业实践以及社会的实践当中,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的教育,这样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关于大学生对生态文明价值观的培养途径

(一)理论上深刻理解生态文明观。

根据我国生态文明的形成可以对人们建设解决生态危机途径的理论观点进行一系列的变更。从这些新的理念中可以不断的认清楚人与自然相互之间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科技发展之间的一系列的生态观念。我们现在大学生所提倡的生态文明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要求,而是为了构建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解读生态文明。恩格斯指出:“我们这个世界面临的两个变革即人类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类本身的和解。”“历史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察,可以把它划分为自然史和人类史。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运用自然史和人类史相统一的研究方法来研究生态问题,其对大学生生态文明观的教育具有启发意义。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渗透生态文化知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可以根据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进行说明,生态文明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不断的完善,并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相关思想形态进行中国化的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样,在“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说明生态文明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总结和提升,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要求的。在教育教学体系中体现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教育列为公共课程,让大学生系统地了解生态文明理论及生态环境保护方法;结合不同专业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生态伦理课程,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挖掘本专业与生态科学的交叉领域,根据专业教学特点与内容,将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教学之中,使生态文明教育在各学科的专业教育中得到深化。

(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效地拓展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领域和空间?

作为以科学发展观来提倡建设社会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就需要坚持以人为本,清楚认识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能够确保自然生态效益与社会经济之间的统一,从根本上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关系。在社会生产力实践的过程中实现经济与社会进步的同时,不仅积极的改善和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并根据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提出了更加符合生态环境发展的新要求,能够从其本质上提升对人类生态理念以及协调发展的新方式。在对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开展生态环境以及各项社会实践能够促进当代大学生在思想理论水平以及社会实践能力,为能够更好的实现社会主义文明而努力。

(三)有助于转变当代大学生消费观念,确立新的消费方式?

由于工业生产的发展需要,人类对社会自然上的物资进行了疯狂的掠夺,从而造成了对社会自然的严重污染和破坏。因为长期的掠夺与索取导致自然也开始对人类进行了一系列的生态报复,使得人类的生存逐渐产生影响。因此,我们也必须转变以往的生存发展的理念,要与自然共存的发展。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不仅能够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还能够倡导以绿色生产力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作为新的消费观念来摒弃旧的行为习惯,养成简朴、节约的习惯来带动周围人们的发展与进步,为建设资源节约以及油耗的生态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郝丽倩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