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探究

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探究

1水利水电工程兴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1.1对土壤环境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的兴建,会对当地的农田灌溉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大范围的截流和防洪也会对当地的农田的水分结构和土壤肥力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是土壤的肥力下降,造成大面积的盐碱地。这对土壤的破坏是致命的,而且这种情况很难得到改善。

1.2对生物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兴建还会对河流中的鱼类造成一定的影响,一般河流中都有大量的洄游鱼类,这些鱼类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繁殖,因此,兴建水利工程会对河流中鱼类的繁殖造成很大影响,很有可能会造成河流中的鱼类数量减少。例如在葛洲坝水电站建设过程中,虽然解决了中华鲟的洄游问题,但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水文特征,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改造,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仔细的计算,以免对鱼类造成影响。

2对人文社会的影响

2.1对周边生活人群的影响

水源会带来很多的传染疾病,因此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如果对水源没有进行有效的保护和疾病防御,就很可能造成水源污染,给周围生活的人群带来一系列的传染疾病,这些问题对周围生活的人群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在建设的过程中重点对这些问题进行考虑。

2.2造成大量的移民

水利水电工程造成大量的移民,这个问题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兴建水利水电工程需要大量的土地,这就会使原本周边生活的人群进行迁移工作,如果移民没有得到有效的安置,就会造成很多的社会问题。比较典型的移民迁移的问题就是三峡水电站建设过程中的移民问题,这不仅是周围群众的移民问题,还要对周边的企业进行迁移,这对周围生活的人们影响是巨大的,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就会对人们搬迁的积极性造成影响,甚至会影响工程的建设。

2.3周围文物的破坏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各种文物古迹遍布各地,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兴建的过程中就会造成对文物的破坏,这些文物古迹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一旦破坏就很难进行修复,这对我们国家的损失是巨大的,因此,在建设水利水电的过程中必须做好保护文物的预算。

3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的一些建议

3.1充分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要减少水利水电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首先应该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保护生态环境这个问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就应该对水利水电工程周围的环境进行充分的考虑,尽量保证建设完工之后,能够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水利水电工程应该注意对施工人员和周围民众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让他们能够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建设施工开始的时候应该进行民意的征集,增加社会民众的参与意识,让水利水电工程能够为人们服务,还能充分兼顾环境保护。

3.2进行完善的补偿机制

水利水电工程做好工程预算之后,虽然在前期已经对保护环境进行了一定的考虑,但是水利工程对环境的破坏有很多是不能避免的,因此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补偿机制,尽量做到完善环境保护。例如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的过程中,对树木造成了破坏就应该让投资建设者,在其他地方种植相应的树木进行补偿。或者进行增殖放流、补偿的措施对河流中的生物进行保护,尽最大的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补偿机制建设完成之后,还能够对周围民众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减少不规范的行为出现,保护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

3.3建设过程中的保护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也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更应该对环境进行保护,重视环境的变化,从控制噪音、水体污染等方面进行检测,减少环境破坏。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情况进行及时的制止,避免出现对环境的进一步破坏。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应该进行统一的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施工方案进行合理的规划,尽量满足在施工过程中民众的生活用水,兼顾灌溉和发电,生活用水的平衡,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提供科学的标准。最后,应该建立完善的移民政策,减少移民纠纷,保证工程的完工。

4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大量便利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声带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对这些生态破坏进行补偿,在工程规划、建设、施工过程中重视生态保护,尽最大的能力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水利水电工程为我们服务的本质。

作者:陈香凤单位:舒城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