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论文

我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论文

一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问题

1生态旅游的开发缺乏科学的规划

大部分的自然保护区在生态旅游开发方面都缺乏科学的规划,有很多旅游项目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报批,而且大部分的工程都偏向于旅游项目的开发和工程的建设,对于如何减少旅游活动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以及如何保证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都缺乏足够的考虑。当前,仍然有一些旅游项目缺乏科学的规划,造成生态旅游开发过度或者不当等,违背了生态旅游开发的初衷。

2缺乏完善的生态旅游制度

目前,我国在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方面,都是依靠我国较早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而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现有的法律制度已经无法满足自然保护区发展的新要求。在宏观层面缺乏足够的科学论证,因此而导致盲目开发现象普遍存在。另外,我国在关于生态旅游开发与管理方面的战略规划和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因此使得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开发缺乏足够的依据。

3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较为混乱

自然保护区在生态旅游的管理方面也较为混乱,通常由部门管理和行政管理同时执行。由于业务与行政的相互分离,使得保护区的管理机制与经费都受到较大的影响,同时由于旅游管理涉及到的部门和人员都较为复杂,所以无法保证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有效结合。

4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缺乏

具有专业旅游开发管理能力的人员,也是影响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效率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大部分自然保护区在管理队伍的建设方面都表现得较为滞后,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数量很少,而且同时掌握生态、环境、林业以及资源管理等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更是严重缺乏,这对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产生了很大的阻碍。而且,很多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培训,对于生态旅游管理工作的开展反而产生了一些阻碍作用。

二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与管理的对策

1对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实施全面规划与管理

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开发大多是在自发的状态下开展的,所以难免会存在重复建设或者盲目建设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资金和资源的大量耗费。因此,针对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开发与管理,应当由国家和政府实施统一的规划,并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合作,将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开发纳入到全国旅游发展规划工作中,利用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动全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全面发展。

2促进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与完善

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在我国仍属于新生事物,需要有明确法规进行规范管理,当前迫切需要制定的法规主要有《自然保护区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监督管理办法》等。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将上述法规建设纳入立法规划,争取早日颁布实施。

3坚持保护为主、旅游开发为辅的原则

在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首要的任务就是实现自然保护区内部自然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而其他规划和管理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这一基本任务。因此,对于自然保护区内部的资源环境建设应当坚持保护为主、旅游开发为主的基本原则,确保生态旅游的开发符合自然规律,满足自然环境良性发展的要求。另外,在生态旅游开发与管理的过程中,要对旅游区内部的游客接待能力有正确的评估,确保科学的接待量,减少过多的旅客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才能实现对生态资源有效的保护与合理的开发。

4加强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

当前,生态旅游开发工作中存在着重开发、轻管理的现象,所以要加强对管理人员队伍素质的培养。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和培训,使管理人员对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有正确的认识,并且增强其自身在旅游开发区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指导旅游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另外,对于生态旅游的宣传力度不够,使得很多群众对于生态旅游的环保作用缺乏足够的了解,也是影响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因此,管理人员也应当掌握一定的宣传、沟通技巧,可以与当地的群众进行良好的沟通。总之,只有管理人员掌握生态旅游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才能有效促进生态旅游开发工作的持续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生态旅游开发对于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国内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旅客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些都为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对此,应当对目前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促进我国生态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作者:王军军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