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社区养老服务问题探析

人口老龄化下社区养老服务问题探析

【摘要】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的日益加大,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社区养老作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家庭以及社会的广泛重视,因此,如何构建符合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已然成为完善我国老年群体养老保障制度、缓解巨大的老年养老需求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社区养老服务

一、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根据2015年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止到2015年年末全国提供养老服务机构共计2.8万个,其中养老服务床位669.8万张,共有社区服务中心2.4万个,社区服务站12.5万个。对社区养老服务的界定,从查询的相关文献中能够总结出社区养老服务的特点,即“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没有变,仍然是在家中居住,提供服务的主体为家庭成员,社区主要提供上门服务、日间照料等辅助家庭成员的服务。”当前我国社区养老服务主要存在三种形式:

1、集中供养服务。

即街道、居委会和社区组织或个人构建养老院、托老所、老年人公寓等养老机构,雇佣专职的服务人员集中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其服务范围包含衣食住行、医疗卫生保健等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各个方面。除了个别无家庭依靠并且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孤寡老人是由政府提供救济的,其他入住老人通常由自己或家庭为其负担养老生活费用。目前选择这类社区养老机构生活的老年人比例较低。

2、居家养老服务。

即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载体的一种社区养老服务形式。具体来讲,是指老年人生活在家里,除了家庭成员提供的照顾之外,社区为其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服务。这种模式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形式,它不仅养老成本较低,而且也解决了老年人生活习惯的问题,避免老年人脱离熟悉的环境,因此这种模式的养老也最普遍。

3、介于两者之间的日间集中供养服务。

例如,社区内的日间托老所,一般上午由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将其送至日间托老所,由日间托老所的服务人员为其日间照料,等到其家庭成员晚上再将其接回家。

二、我国社区养老服务面临的问题

1、资金来源途径单一且投入不足

资金匮乏是制约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提供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都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直接供给,尽管我国每年投入到社区养老服务事业上的财政资金都在提高,但政府资金投入的速度远远低于老年群体的增长速度,依然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

2、社区养老服务人员服务水平低下且数量稀缺

一方面,我国社区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数量远远达不到现在社区实际的老年服务需求。同时由于服务人员的待遇低,加之缺乏有关激励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导致社区养老服务人员数量少之又少。另一方面,社区养老服务人员工作素质不高。他们大多来自政府出资购买的下岗失业人员、退休人员或是家庭妇女,没有系统接受过专业训练。同时,也没有相关的专业培训,仅仅只能满足老年人最基本的家政服务,不能提供专业性很强的医疗保健及护理工作。

3、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管理制度不完善

由于缺乏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的管理制度,我国很多社区存在老年人活动室杂乱无用、活动用品被大量损坏的现状,使得社区内的健身设施削弱了老年活动的效果,大多都成为了摆设。而且,很多老年活动场所面积难以容纳每天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老年人的积极性,直接影响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

三、完善我国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对策

1、多方筹集社区养老服务资金

拓宽筹资渠道,积极争取社区外来资助。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的资金支持。同时,政府还应将社区养老服务资金划入到财政预算中,从而实现社区养老资金的储备和有效使用。其次,政府应积极利用小额贷款、政府贴息等投资及融资措施,加大对社区养老的信贷投入,适时放宽保险资金投入到社区养老的限制。

2、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宣传

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的宣传,让社会群体不断接受与适应不断庞大的养老群体数量,同时要积极宣传相关的敬老爱老事迹,为发展老年事业营造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相关政策,逐步培养社会公民的理念和社会意识。

3、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门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

一方面,国家应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视,让社区养老服务人员感到被认可,从而提高其投入社区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同时要提高社区养老服务人员的素质,使其能够更加准确了解老年群体的生活需求,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其次,还要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为社区养老服务保障充足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要积极吸引志愿者队伍的加入。我国目前的社区养老服务队伍还很薄弱,仅仅依靠政府购买的专业服务人员无法达到现实要求,还需要吸收广大的社会志愿者力量加入。

【参考文献】

[1]李学斌.我国社区养老服务研究综述[J].宁夏社会科学,2008(1)

[2]梁时民.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区养老服务[M].社会工作:学术版,2011

[3]吕珊.关于我国社区养老问题的思考[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报,2009(6)

[4]李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0

作者:查娟 单位: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