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对康复医学的挑战

人口老龄化对康复医学的挑战

1.我市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康复医学现状

根据我市统计局公布人口普查统计结果,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市常住人口超过600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100万(16.6%),80岁以上人口为接近20万(3.3%),我市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与高玲化的双重压力。2014年,我市人口平均寿命为82.5岁,由于该指标是反映人类健康与死亡水平的综合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市的此项指标处于较高水平。当代医学的四大支柱,分别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和康复医学。从整体状况来看,目前我市比较缺乏康复医学专业人才,缺口比较大。虽然我市的健康指标,已经与西方国家水平相差无几,但是就康复医学人才数量、质量而言,不可讳言,还有一定的差距,无法满足康复医学需求的需要。目前,我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康复医疗资源的总量不乐观,且分布不均匀,康复医学队伍的服务水平低,并且医疗服务体系不完整,缺少大量专业人才,配套设施不完善。上述问题的而存在,使得我市康复医疗整体情况不乐观,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群体康复医疗服务的需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我市具有相应资质的康复医疗机构共125家,共有康复医疗服务人员946人,其中包括康复护理人员173名、治疗师458名及康复医师315名。为了更好为老年群体提供医疗服务,卫计委医政司决定进行康复医疗体系试点,并对我市康复医疗的整体状况进行了摸底,显示我市现状不容乐观,从人才缺口来看,我市用用物理治疗博士学位的从行业人员寥寥无几。所以,从康复医疗从业数量来看,我市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根据欧美国家的标准,康复医疗师所占的人口比例应达到1/2000,而康复医生的比例则应在1/10~1/15之间,康复护理人员的比例为3/5。因此,我市康复医疗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是现有康复医疗从业者的10倍以上。

2.人口老龄化给康复医学带来挑战的应对策略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给康复医学带来的挑战,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规定和精神,坚持以"注重预防、治疗、康复三者的结合"的原则,不断满足新形势下老年群体对康复医疗的需求。在"十二五"收官之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应着重加强老年康复医学服务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逐步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为家庭减负,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必须从循证研究角度,认识既有及目前出现的新问题,坚持用循证研究的眼光办事情,慎重、准确与明智应用研究证据,并按照老年群体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医疗卫生政策。

2.1逐步完善以分层级、分阶段为主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

未来一段时期内,着重加强康复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按照"注重预防、治疗、康复三者相结合"的整体要求,优化整合区域内康复医疗卫生资源,并开展多部门协作,建立一个"综合医院--康复专业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并逐步实现双向转诊的目标。在这一体系中,不同等级服务机构的功能是不同的,其中,综合医院主要服务于急性病的早期介入治疗,并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而康复专科医院的功能是稳定患者疾病,并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这一体系的基础,可为老年群体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并于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康复护理服务。

2.2注重基层康复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原则为"低水平、广覆盖",为此,在完善康复医疗体系过程中,应注重加强基层康复医疗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技术和专业素质培训,打造一支可满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区与弄寻康复从业人员专业队伍。根据要求,我市所有社区与乡镇卫生院的从业人员,均需根据卫生部门要求,接受新一轮的岗位培训,且只有成绩合格才能颁发岗位证书,为辖区内基本康复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做贡献,提高准入门槛。

2.3强化康复从业人员培训

目前,从事康复医疗的人员对康复医学的了解程度不深,缺乏系统的康复医疗知识和技能,无法胜任岗位工作。为此,就必须强化对康复医疗从业人员的培训,使其更好为老年群体服务。根据我市的初步调查,由于从业人员缺乏规范、系统训练,影响老年康复工作正常运转。因此,就需要开展以下列内容为主的培训:着重提高康复医生与治疗师的专业技术和素质。而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几点:制定完善的岗位培训技术;从业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35学时的业务培训;制定未来4年行动规划,每年完成总培训人数的25%。

2.4加快康复医疗机构建设

为更好为老年群体提供康复医疗服务,我市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医疗服务机构为老年群体提供专项服,为老年群体的疾病防治、康复和临终关怀做出贡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有计划、按步骤整体转型为以康复医疗为主的康复医院或综合医院,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加快推进。

2.5加强高层次康复人才队伍建设

康复医学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要求注重高层次康复医疗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根据我市的发展目标,力争2015年完成这一任务,打造一支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具备高素质的职业化康复管理人才梯队,更好为老年群体服务。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加剧,我市人口老龄给康复医学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不仅关系到老年群体的健康,也关系到社会和谐。因此,为了更好应对这一挑战,就必须加强康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各级康复医疗服务机构,并加强对康复医疗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康复医疗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者:王洁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