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延迟退休年龄研究

人口老龄化下延迟退休年龄研究

一、前言

我国经济水平与社会发展水平快速增长,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与医疗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主要面临着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水平与人口老龄化水平矛盾突出,人口问题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局面。在此背景下,面对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延迟退休年龄是时代的大势所趋,属于不得已而为之。诚然,延迟退休年龄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它虽然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缓人口老龄化问题所带来的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但会在社会就业与社会经济增长效益方面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无法完成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目标,更加重了社会经济的负担。与此同时也应了解到,不同的国家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大多数都选择了延迟退休年龄这一策略。经过我国的经济学者的测算,延迟退休年龄可以有效地改善我国的养老支付危机,能够有效地减缓由于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延迟退休年龄虽然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于国家人口老龄化来讲,总体利大于弊。

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与特征

(一)人口老龄化总数大

我国拥有世界总人口数量的四分之一,人口基数大,由于我国的社会经济条件显著提高,医疗科技水平得到了明显的发展,因此,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与生活质量自建国以来,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与改善,老龄人口数量明显增多,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超过其他国家,成为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已过亿,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解决好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仅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国际社会的需求。

(二)人口老龄化增长速度快

由于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我国的少年儿童的增长速度逐渐放缓,并且由于科技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平均人口寿命呈增长方式发展,因此,我国的老龄人口所占的人口数量比重逐渐增大,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增长速度逐渐加快。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其人口数量基数较小,发展过程十分漫长,而我国受人口基数与人口生育政策的影响,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域向老年化结构转化,全世界的老龄人口的数量结构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三)人口老龄化发展地区分布不均

目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发展分布十分不均,东部沿海地区老龄化程度比中西部地区严重,发达的城市地区比欠发达地区的老龄化程度高,究其原因,这是由于我国的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较为迅速,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完善,并且由于东部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比较便利与发达,人口倾向东部沿海地区生活与发展;而中西部地区较为落后,人员流动性较差,经济实力较为落后,并且由于一些地方地处偏远,计划生育政策执行起来较为困难,因此人员倾向于年轻化发展,因此人口老龄化发展分布极为不均。

(四)人口老龄化问题显著

我国的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呈增长的趋势,并且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医疗卫生水平的进步,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生活水平越来越重视,因此,我国的平均寿命年龄逐渐增强,由于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各种问题接踵而至,比如老年人口丧偶的问题,由于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身体素质逐渐下降,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几率逐渐增加,由于年龄的增长,他们生活自理能力下降,这就不仅要考虑到高龄人口的经济问题,还要考虑到生活上的照料问题,因此老龄化人口增长给家庭、政府与社会造成的压力便越来越大。

三、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延迟退休年龄带来的问题

(一)延迟后的退休年龄与人口预期寿命的矛盾

目前,我国的人口预期寿命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高,我国的现行退休年龄规定为男性60周岁,女性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性的平均人口预期年龄比男性至少要高三岁以上,男性平均退休年龄要往往高于女性平均退休年龄,而男性的人口预期寿命却要低于女性,因此男女性不同的退休年龄与人口预期寿命增长之间具有矛盾关系,延迟退休后,此矛盾关系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大,这极易导致女性在退休之后的退休基金方面的领取上与男性不平等,造成男女养老待遇的不公平,从而产生性别歧视问题,不利于单位工作的持续开展,不利于平等和谐社会的发展。

(二)延迟退休年龄与社会就业的矛盾

目前,延迟退休年龄所产生的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不容忽视,那便是延迟退休年龄对于社会就业的影响。在一个企业和部门中,所能提供的岗位是有限的,社会资源与生产力资源也是有限的,虽然我国有着计划生育的政策,但是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过大,因此我国的人口一直在缓慢地增长,在这样的条件下,延迟退休年龄,对于到了适龄的青年人来讲,为他们提供的工作岗位相对来讲也越来越少,这不免对社会的就业形势产生了更为不利的影响,从而不利于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与提高。

(三)退休年龄延迟与不同地区之间的矛盾

我国规定不同的地区退休年龄都是统一的,但退休年龄延迟这种做法同时也不利于各个地区的综合发展,由于不同地区之间实际情况,老龄化的程度不同,东部地区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中部地区的老龄化问题较东部地区老龄化程度较低,西部地区的老龄化程度最低,因此,从中可以看出,我国老龄化的发展是从西向东呈阶梯状分布。因此,对于不同地区的老龄化发展,我国应当制定不同的计划与对策,从而减轻人口老龄化与退休年龄延迟对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等的影响所带来的困境。

(四)延迟退休年龄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

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缴纳除了国家负担一部分,企业和员工个人也要负担一部分,同时企业负担的比例较大,如果延迟员工的退休年龄,就会加重企业的经济负担,企业还要继续为没到退休年限的员工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企业内部员工越多,缴纳的保险金额越多,因此,这极易造成企业的经济负担,不利于企业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延迟退休理念与制度建设滞后的矛盾

我国有关退休政策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在完善当中,延迟退休是最近提出来的有关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决策,因此,在推广和实行过程中会遇到一定的困难,这是在所难免的,但从目前来看,我国的相关延迟退休操作并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容易被不法分子或企业借由机会侵占公共财政,将财务矛盾转化给国家与社会,长此以往,必会对我国的财政机关与养老保险部门造成不利的影响,不利于员工诉求合法的权益,影响延迟退休员工的待遇,从而对社会的长久和谐发展造成侵害。

四、延迟退休年龄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有利影响

(一)减轻财政部门的支付压力,有助于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由于适龄退休的老龄人口越来越多,政府的财政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我国衣、食、住、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人口也有了更多的精神追求和心理需求,如果延迟人口的退休年龄,这便会使原先的消费人口转变为劳动人口,这既有利于老人的文化生活,又有助于老人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参加集体生活,增加老人的个人收入,增加社会的养老保险金储存。

(二)增加延迟退休人员的经济收入,使其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大多数的退休人员拥有熟练的技术和过硬的基本功底,通过延迟退休人员的退休年龄,可以使他们在原来的岗位继续发光发热,这样既可以增加退休人员的经济收入,使他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社会经济财政的稳定增长,使老龄化人群得到稳定的经济保证,提高老龄化人群的经济实力。

(三)提高延迟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提高其生活水平

通过对延迟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的提高,使老龄人群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和经济保障,使他们退休后的待遇要优于延迟前的养老保障。这种来自经济、社会方面的激励,使延迟退休人员感受到来着社会和国家的支持和温暖,形成了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五、总结

通过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探究,可以发现,延迟退休能使人口的老龄化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力举措。在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预期寿命同步增长的情况下,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重大挑战,为有效保障我国的养老保险实现收支平衡,实现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有效应对,实行延迟退休策略是最好的选择。在实行延迟退休政策时,决策者应当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适时有效的方式来保障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能够实现服务于人民与社会的基本目标,使其更能为广大民众所接受;与此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使社会的养老保险政策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作者:尹曙光 单位: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