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公共环境艺术浅谈

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公共环境艺术浅谈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光、色彩和材质的选择和应用,并且在空间设计中结合心理学知识,换位思考,从青年少的角度考虑问题,完成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建设。

关键词: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共环境

由于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一个游走在青春文化尖端的阵地,是青少年活动的综合性空间,在活动场所内需要充满更多年轻的声音,并且青少年在空间内需要感觉快乐和高兴,因而色彩、光度、材质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要不断的探究,改进不足,打造一个完美的青少年活动中心。

一、光的选择及其应用

1、光对青少年产生的心理影响

体块和表面是建筑物要表现的重要元素,建筑主要是依靠搭配可以让体块在光线的影响下呈现出辉煌和正确的表现形式,光和影是其具体的表现形式。人类在日光的昼夜规律下,形成24小时的时间交替。如果孩子所处的环境缺乏阳光,那么孩子就会意志消沉,成人也一样。如果房间内阳光充足,那么青少能更好的集中精力,有助于孩子学习,并且也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因而在设计是青年年的房间应该利用其光源这一资源。

2、光线在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设计中的应用

光能强调空间主体,由于不同的空间内部主题不同,因而光成为眼睛的直接接受途径,也就是像小说一样需要有一条主要的线。光线最先折射到人的眼睛中,然后才能触及人的心理感受,光线的选择就是空间的一个重要元素,感觉不同的空间氛围需要根据空间主题展示空间的氛围,然后借助光的亮度和光的变化体现出不同的空间主题。光影能够烘托环境氛围,在空间中光和影子之间的关系就是一对双胞胎,室内空间能够借助自然光达到烘托气氛的良好效果,同时也可以运用影子产生的各类气氛影响人的心理感受,在酒吧、咖啡厅等地点就是运用光和影的结合形式,人工点缀后,运用光源火鹤光影烘托出低调和闪耀的视觉效果,人们在此氛围中通过音乐能够快速的融入到空间内。青少年则需要更多的自然光线渲染室内空间,让室内更明亮有生气。

二、色彩的选择及其应用

1、色彩对青少年产生的心理作用

通过色彩设计可以让青少年人格更加完善,设计色彩时需要考虑到青少年的年龄特征和色彩感知能力,以及想象能力。更要充分的考虑色彩的搭配情况。色彩对青少年的感官有着重要影响意义,不但可以在感官中增强青少年的色彩审美敏感度,更能带动青少年对自然色彩的颜色感悟,通过色彩可以丰富青少年的内心情感。日常生活中,都笼罩着色彩,比如我们穿的衣服,居住的空间,心情的好坏与否,通过观看色彩,受到视觉的刺激,在思维方面会产生不同的环境联想,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的色彩心理感觉。通过研究可以了解到红颜色能够带来更大的力量和运动速度,有可能是正面反应,但是也要结合不同的生存环境,认为黄色可以刺激和净化身体,橙色能够资料肺部疾病,并且增加肺部容量,蓝色让人安静能够缓解疾病治疗疼痛。

2、色彩在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设计中的应用

空间色彩在选择上和我们穿衣服打扮是一个道理,没有不可以使用的颜色,只有不合理的搭配,因而色彩在搭配上面更依赖于颜色的自然组合,通过组合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能够让青少年的色彩更符合他们的需求。因而在开展空间色彩设计时,要考虑整个空间的整体效果,在满足视觉、心理和整体性以后,相互做到表里统一。颜色选择方面,要符合使用者的具体心理,同时要求按照青少年的活动中心划分出不同的填充颜色,比如接待大厅、DIY室、培训室等,都要有不同的颜色过渡和颜色变化,运用合适的色彩搭配方案,用以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关注的重点在青少年的年龄颜色体验方面。

三、材质的选择及其应用

1、材质对青少年产生的心理作用

视觉肌理影响因素主要是由材料的表面颜色和图案等因素决定的,同时对于质地的粗糙程度和软硬的触感等方面,也对人产生影响,人们在了解材质时是通过触感不是通过感官,因而在设计时,设计师需要根据不同的材质,设计出更加符合人心理感觉的空间。由于材料质地的不同,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反应,选择的材料无论是质感、颜色还是其他方面都要考虑对青少年的影响因素。例如,选材时如果质地过于坚硬那么孩子的内心就非常冰冷,但是皮毛的整个感觉就很柔软,所以同一个空间内,材料要有质感的体现,更要有视觉的呈现,需要选择孩子能够适应的心理特征的材料布置空间。

2、材质在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设计中的应用

如果少年中心在材质设计方面多选用布质材料,运用地毯和软包等材质,给青少年营造一个轻松坐下就能读书的环境,家具给人以温暖和舒适的感觉。布质家具与玻璃家具的不同之处在于,更柔软和有质感,给空间营造更多感性成分,玻璃家具更多呈现出冰冷和生硬的感觉。并且建议墙体也可以运用软包的形式,可以在心灵上给人以温暖的触觉,营造亲和力。

四、结束语

上文主要从材质、色彩和光线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介绍不同元素的基本理论后,研究不同的元素在建筑中的作用会对青少年的影响,总结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分析元素的实际实用效果。

作者:邹楚仪 单位:南昌大学

参考文献:

[1]夏金婷.中国古典庭园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浅析构成要素及其关系的演变[D].东华大学2004

[2]周鹏.通过产品语意塑造中国特色设计文化的探讨[D].武汉理工大学2008

[3]谷惟墨.刍议中国的环境艺术设计[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1)

[4]丁炳恒.基于现代文化理念的公共环境艺术设计探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5)

[5]吴青云,胡一师.吴青云胡一师环境艺术设计作品选[J].艺术生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报.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