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美学修养研究

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美学修养研究

一、环境艺术设计中对于人才的要求

环境艺术设计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尤其是能够对于人类的生活和生存环境相关的重要内容。而室内的设计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素和能力尤为重要。这不仅仅体现在对于目前人们的需求的满足,更重要的是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要结合现实社会的发展需要以及人才的基本素质,才能够从环境艺术设计的角度来加强对于人才的培养。人具有一种回避非人格化事物的倾向,总是希望创造一个使自己满意的环境,一边使他在机体和心理上都能与环境协调一致。而人的基本素质尤其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美学修养,这就需要在人在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能够用美的观点和发现美的眼睛来提高环境的艺术设计。这些对于人才的要求具有更高的标准。比如,在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通过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教育的发展,从独具个性的艺术设计出发,为我国的城市建设包括新世纪的环境文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做出一定的贡献。因此,环境艺术设计蕴涵着设计者思想的精华,体现了设计者的美学观。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人才的基本素质除了具备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以外,还应该具有一定的审美意识,将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人才素质与审美相结合,能够创造出独具风格的室内环境,从而体现我国的人文精神。现今社会,人们在追求物品使用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它的欣赏价值,人们都会有意或无意地留意着身边的美的事物。

二、市场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审美需要

第一,人们注重实用与审美的相结合。与传统的环境艺术相比,过去注重的是人们对于艺术的使用价值,而随着人们对于环境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人们艺术的增加,人们更多的是追求环境艺术设计的审美化,从而达到实用与审美的相结合,从而能够在视觉上给人以张力。在室外的艺术景观设计中,景物的设计与环境的设计要相互渗透,尤其是内景和外景,才能够有限的空间内实现中国的审美化设计,从而有效的充斥着人们的视觉效应。第二,环境艺术设计更多的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随着民族文化的融合,人们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审美逐渐体现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上,尤其是在环境艺术的设计上更多的是注重色彩的艳丽。中华民族强调自然的生态美,从而使得更多的园林设计都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从而保持生态的完整性。第三,环境艺术设计中增加了更多的时代气息。随着时代的变迁,环境艺术设计的审美观点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时代元素和与时俱进的观念存在于环境艺术设计中,从而能够体现时代的气息。蔽日,在一些新材料上更多的是利用简欧式的设计风格,从而在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中找到更多的文化。但是,由于每个人的审美观点不同,在环境艺术设计中也更多的考虑到差异性在审美中的需要,从而使得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才能够具有更高的能力和设计水平。

三、环境艺术设计人才应该具备的审美修养

1.环境艺术设计人才应该具备一定的广度

美学的养成要在一个广度的角度,即要有广阔的眼光,而不是局限于自己所学专业的范围之内。否则只能是得自己的美学知识结构并不完整,也没有很好的利用。一个合格的环境艺术设计师所从事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因此对这类设计人才的培养,更应在素质与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上多下工夫。尤其是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才,需要在广阔的视野中能够激发自己的灵感,从而能够创造出别出心裁的设计,使得环境艺术设计能够达到不一样的告诉。而这一美学修养的养成要以包容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事物,才能够在专业上有所突破。

2.环境艺术设计者要挖掘美学的专业知识

掌握美学的专业知识,并将运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这就需要对于美学具有专门的研究,比如涉及到园林设计美学,室内装饰美学等等。这些知识是直接服务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尤其是能够与美学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合格的专业设计人才,对环境空间中各种类型的形象都应具有敏锐的分析与观察能力,以及好的记忆能力,这也是作为环境艺术设计师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之一。

3.环境艺术设计人才要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

所谓环境艺术设计是一个创造性的艺术,这对于人才的培养更多的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以此加强人才的审美意识,从而能够在美的角度上实现创造性的发现,有效的促进环境艺术设计的多样化。这其中包括一定的解构和重建,这就需要环境艺术设计人才具有一定的思考的能力,对于设计的模式能够达到一定的解构,从而在此基础上实现重构的能力,从而得出一定的创造能力,这需要更多的生活经验和对于生活的感悟。

结语

从现代社会多样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出发,更多的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变的越来越高,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要想突破传统的模式,就要在对于美学修养上要具有更多的认知和感悟,从而能够在对于美学认识的基础上提高环境艺术设计的创作能力和设计水平,从而以此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从环境艺术设计的角度分析,以此完善美学的结构,才能够形成一定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的态度。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培养美学修养尤为重要。

作者:胡昳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