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运用

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运用

摘要: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具有含蓄之美,被运用于多个领域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凸显了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既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也传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文章简要阐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环境艺术设计的含义,简略分析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现状,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方面的重要性,从而具体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现状

现代社会的发展进步,提升了人们对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理解,民族化、个性化以及多样化的环境艺术设计理念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与沉淀,流传至今,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但由于近代历史的发展,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加强,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冲击,中国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也受到了西方审美观念的影响。在中国现代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如何更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相结合,如何更好地创新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使其在艺术设计中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已经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难题。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环境艺术设计的含义

1.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中国传统文化是指以儒家文化为基础的,中华民族共有的思想、文化构成的文化体系。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主要是指在建筑、绘画、服饰、音乐等方面体现出代表性文化特征的元素。中国的传统文化因素包括甲骨文、书法、诗歌、中国结、瓷器、道家思想、儒家思想、墨家思想、国画、皮影、风筝、文房四宝、刺绣、壁画、戏曲等,极具多样性和历史性。

2.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的含义极为广泛,人们所闻所见的事物都是环境构成的因素,都能成为被设计的因素。而其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将审美功能与实用功能有效结合,偶发艺术、地景艺术、景观艺术、室内装修艺术、城市规划等都属于此范畴。

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现状

1.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较少,作品遭到损坏

现存的中国传统民居建筑,多集中在交通不便的乡村。如,徽派建筑代表宏村、西递,客家围龙屋,福建土楼,侗族鼓楼,等等,很多传统民居建筑还保存着当地的文化特征。但是由于年代久远、交通不便,一些传统建筑遭到破坏,而这种破坏既包括自然因素,也包括人为因素。

2.受西方设计理念影响

由于经济的发展,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增强,东西方文化交流不断加强,我国设计领域出现了过分崇拜西方环境艺术设计理念的现象,一些环境艺术设计者甚至否定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也出现了极具西方审美风格的艺术作品,如大城市的摩天大厦、街道、中心公园等都受到西方设计理念的影响。

3.忽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精神产物,而城市的景观可以反映当地的文化和民俗民风。但是一些环境艺术设计者并没有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一些地区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缺乏中国民族特色和地方性风格,未能很好地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三、中国传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方面的重要性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华民族得以生存的保障。将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作品中,能更好地展现环境艺术作品的设计理念、文化内涵及自身的艺术价值,因为有传统文化元素作为根基,民众对自身文化遗存有所了解,便能更好地解读作品。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有别于其他民族文化,具有民族特征,中华民族悠久而独特的文化积蕴是其他民族文化不可比拟的。鲁迅先生曾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先尊重自己的文化,保持文化的独特性,才能因文化而获得世界的认同。

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1.中国传统物件的运用

现在最为流行的环境艺术设计,是将西方的设计理念与东方文化相结合。传统的事物可以作为现代设计的艺术载体,直接将现代设计理念赋予作品,这样有利于形成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也能传达出传统文化在现代作品中的意义。传统与现代的直接运用,有效地整合了新的设计理念,也是一种现代艺术作品的创造和传统文化的创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同时需要考虑到作品自身及其周围环境,这样才能充分表达传统文化的意义,赋予现代环境设计作品更加深刻的文化内涵。为了符合设计的要求,在设计室内陈设时,可以选择适合的中国文化元素,让作品散发出独一无二的美。如,在陈设设计中,可以选择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雕花纹饰、窗格门扇、绘画、书法、中国瓷器饰品等;中式的家具包括长桌、圆桌、方桌等,客厅最好选择方桌,方桌的材质要选择好的木材,要求做工精细、装饰考究,给人以沉稳端庄之感;在摆设方面,可以选择中国的瓷器、书法、绘画等,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的室内得到很好的运用,给予人不同的感受。

2.传统文化的运用

中国古代的民居建筑设计,很多都直接运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无论是建筑的外观还是建筑的室内布局,都通过陈列合适的物件和文化图案表达文化情感。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领域,这种文化的表达方式仍然受人青睐,通过组合各种传统文化元素表达环境本体之外的情感,这也是传统文化独有的表达方式。如,苏州博物馆的设计既利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又符合现代的审美要求。在博物馆的室内设计中,有庭院、山水、石板桥等,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中国古代山水画卷之美,在设计中很自然地凸显了传统文化特征。民居建筑设计往往以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为依托。以福建围楼为例,建筑的简单、大方、耐用,多是受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室内根据不同的需求设置不同的建筑面积,其建筑风格即是在传统建筑风格上的再创造,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3.形神共存的运用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要想很好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其中,就需要设计者详细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利用现代艺术手段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发展和创造,只有创新和发展,才能保障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环境艺术的完美融合。从传统文化的视角看,崇尚自然天成的艺术作品,主要倾向于素雅、朴实的风格,这样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充满了诗情画意,传统文化在这样的艺术设计中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将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相结合,这种方式能使我们很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推动我国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如,儒家思想文化中,建筑讲究自然、大方之美,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设计者可以将儒家思想运用于创作中,艺术作品不应有太多繁复的结构,应当化繁为简,讲究大气、简约。设计者应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艺术创作背景,采用现代简约的艺术手法,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行再提炼和再创作,使中国文化元素及其内涵更加简练,更加标志化。

结语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发展和创新相融合的过程。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设计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不应仅仅停留于表面,而应讲求民族文化的精神追求,使艺术作品极具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了解并加以提炼,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图案、物件,如毛笔、瓷器、画作等运用于其中,以创作出符合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要求、满足现代人审美需求的作品。设计者应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凸显中国民族文化特色,让简约的现代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完美融合,创造出既有现代风格,又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环境艺术作品。

参考文献:

[1]张羽薇.浅谈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4).

[1]廖娟.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品牌,2015(6).

作者:赵莹琳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