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设计室内环境艺术论文2篇

人性化设计室内环境艺术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室内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理念

(一)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原理不同的生活习惯、成长环境、思维方式,造就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物质追求与精神需要。室内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的设计原理,始终以使用者的需求做为第一考虑。根据使用者的生活与居住方式,来融入自己的设计构想,是为了更好满足不同的人对于不同的生活的需求。能够更好服务于人类及其居所,以便创造出更高质量与更高舒适度的生活。

(二)人性化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由三个方面构成,因此在分析室内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时也可以从这三点进行展开。

1.室内装饰装修设计。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以建筑物构造为基准进行设计。首先,在装修当中应该保证整体设计的美观,形成和谐之美,做到家具配套的统一性与协调性;其次,在室内环境设计中要求做到布局合理与结构安全;再次,对于室内的地面设计除了要形成良好的视觉感受之外,还要与整个的环境空间形成一个整体;最后,室内设计在特定的空间氛围中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确保空间的界面设计的整体效果。

2.室内物理环境设计。根据室内通风、室内温度、室内采光等对室内环境质量进行一定的调解与人性化的设计。首先,根据不同的室内环境选择不同质感的材料,其次,要充分发挥色彩的表现力和色彩对人视觉的感染力,根据不同人的心理、生理及物理条件使色彩效果充分展现出来。

3.室内陈列艺术设计。对室内照明、陈列品、装饰品、家居用品相结合进行设计。首先,要注意自然光影和照明设计中的相互作用;其次,要注意不同环境中,光线设计所产生的不同变化;最后,可以使用天窗、花格和窗花等材料,使室内光线增强,也可通过一些夸张的表现手法,例如墙壁绘画、图案及几何线条装饰,来丰富顶层的造型。

二、室内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空间

(一)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人性化原则完善的室内环境设计,可以营造人们心中向往的居住环境。设计的人性化,能够处理好环境与人的和谐关系。人性化的室内环境设计需要注意到一些最基础的原则。

1.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安全性原则。居住的安全性,是所有设计师和居住着最先考虑到的问题。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改进,能够使房体的安全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在室内环境设计的过程中,坚决杜绝违规装修。不得随意的拆改建筑结构和框架。装修进行前需要根据其不同的面积和功能,对各个区位进行合理的人性化的分工设计。规划好平面设计图,能够有效的保护建造结构,提供给住户一个安全的环境。

2.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舒适性原则。室内环境的舒适度,除了温度适宜、通风采光较好这些活动的舒适度外,对室内的各种家具、配套设施也是相对讲究的。家中要尽量采用一些柔软的布料,才能布置的温馨。家中的家具、陈列品等需要有设计感,这样能使人居住中感到更加舒适。

3.经济性原则。虽然我国国民生活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不仅要装修的安全、舒适、更加要注重经济性原则。室内的空间,要得到合理的人性化的考量。一些不大容易注意的角落,可已经过设计,得到合理的利用。在装修材料和家电等产品的选择上,要进行多方面对比,以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在能源的使用上,可以通过采光、通风、一些自然因素来降低其使用的成本。

(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人性化设计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不能只是虚设的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要符合人体基本尺度的要求。不同的地域或空间,拥有不一样的自然环境。城市与自然、室内与室外、光与热、空气与声音,都能根据不同的设计产生不同意境。但是因人而异的心境与审美,就需要去研究人的情感意识与性格特征了。设计中的人文关怀就体现在很多设计的细节之中了。在很多设计方案中,需要结合户型的特点和主人的喜好,特定人群的生活特征,如家中的老人与儿童,需从人性化的方面进行考虑。简约而不简单的视觉效果设计、主题风格突出设计、整体和谐设计、实用设计、方便舒适设计、功能至上设计都能是设计者可以根据不同人喜好做出的风格设定。合理的布局,合理的运用,能做成实用性强又不失时尚稳重的设计。

三、结语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以人的感受为设计的出发点,居住者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从满足人的物质功能出发,来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居住舒适度,以体现设计中的人文关怀。“人”是整个环境生活中的主体和灵魂,是室内艺术设计中最先要考虑的依据。注重人的心理需求,满足人的心理感受,才能体现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独特的个性化情感与设计的意义。

作者:杜嘉伟单位: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第二篇

1室内环境设计人性化的具体内容概述

建筑室内的设计包含了多个方面。在室内设计中,艺术上的设计能够大大地提升室内空间的美感,增强美学效应;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则使得室内环境设计有了坚实的技术后盾。在现代社会,随着80、90后群体的成长以及多元化的需求,建筑室内的设计不仅仅要体现传统的特色,更要充满“人性化”。因此,在室内环境设计中,人性化是设计最为核心的原则。总的来说,建筑室内环境艺术人性化的设计是集科学设计、艺术设计以及人性三者的精华。

1.1建筑室内物理环境的相关设计室内物理环境的设计要特别重视对空间环境采暖通风的设计,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室内对温度的要求。要特别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这样的设计能更加突出人性化。首先要根据室内空间的大小选择不同质地的材料进行装饰。对于室内空间较小的,最好采用质地比较细密的材质。如果室内的空间比较大,则可以采取比较粗矿的材质进行装饰。这样做的目的是能够更好的利用材料的质感,以提升装饰的效果。其次,在色彩的选取方面,如果要体现出人性化,就得在整体上选择纯度不高的色彩,局部部分则要选择纯度相对较高的色彩。这样做的目的是充分地利用色彩的对比效果,来满足人们对于色彩和心理感觉的需求。空间与色彩的完美搭配可以很明显的突出和谐的氛围。

1.2建筑室内摆设的相关设计建筑室内除去整体的色彩装饰以外,还得需要一些家具等进行衬托。在室内进行家具的摆放以及其他物品的陈列时,要特别注意的是使得家具等陈列物品的大小、形态、色彩对人的心理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不是消极厌恶的影响。室内陈列的指导原则是所有的陈列要符合人的心理感觉和精神。人住在里面,能够感到快乐,能够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更加注重精神方面的追求,因此,在陈列时要能够体现出人们对高雅文化生活的理想和追求,进而使得人们实现对自我价值的正确认知。最终实现人性化设计的最高层目标。

1.3建筑室内的空间与装饰的相关设计建筑室内的设计主要是根据室内的空间和结构进行不同的设计。人们对空间环境的需求是不同的,但总有一点是共通的,都是追求更高层次上的享受。因此,如果要使得空间的界面和整个建筑室内的空间能够协调,必须使得每个界面、家具以及其它设施与空间的整体形态保持在特定的比例之内,这样做的效果是使得整个整体显得更加的和谐统一。

2建筑室内环境设计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2.1室内设计要注重主题性随着80、90后群体逐渐兴起,他们开放的思维,以及对时尚的追求,都要求室内环境设计必须体现出新一代人的风采。因此,在进行建筑室内环境设计时,要注重主题性。设计之前,设计师们首先要对新生群体的喜好进行调查,进而将不同的需求进行整合,设计出符合现代年轻人观念的室内环境。

2.2建筑室内的设计要注重舒适度室内环境设计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舒适性分为视觉上、行为上、触觉上以及环境质量上四个方面。每个方面的含义都不相同。视觉方面的舒适主要是指空间的色彩使人看上去感觉舒适。不同的色彩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在这一点上,要根据用户的不同喜好进行设计。行为上的舒适主要是指室内的空间大小给人的感觉,是狭窄还是适中。触觉上的舒适性指的是室内的家具等陈列物是否让人觉得满意。环境质量的舒适指的是空间内的温度和空气流通性是否让人觉得舒适。因此,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时,要特别重视以上四个方面,这对于空间设计是很重要的。

2.3室内环境设计要注重突出“意境”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于空间环境里“意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满足了基本的居住需求后,如何在居住空间内体现一个人的气质,是室内环境设计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审美只是追求居住质量的初级阶段,而“意境”则超越了这个阶段。意境让人们不仅仅追求视觉上和触觉上的享受,更让人们注重自身品位的提升以及自身素养的体现。设计时,应该根据主人的性格气质和喜好进行设计,已体现出主人对“意境”的要求。

3建筑室内环境的设计人性化措施

室内环境设计是将艺术和生活非常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且体现了人性化。那么,如何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时体现出人性化来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3.1坚持与大自然交融的设计原则在当代都市里,人们更多的生活在钢筋水泥建造而成的围城里,再加上城市树木比较稀少,人们每日奔波于工作和家庭之间,常常对城市生活心生厌倦之情,总想回归到大自然中去,去释放自己的压力。所以在室内环境设计时,要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尤其是对大都市里的业主来说,与大自然交融的设计就更加合适不过了。在进行屋顶的设计时,可以将顶棚设计成天空的颜色,或者在顶棚的下面放上一些人造的柳枝和藤叶。这样人们在进行了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家里,看到的近似于大自然的景色,心情便会舒畅起来,压力也就被释放了。此外,还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盆景,一方面可以帮助吸收二氧化碳,还可以让人赏心悦目。这种与大自然交融的设计非常能够体现出室内设计的人性化,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3.2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当前随着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我国餐饮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艰难的转型机遇。这也给我国设计行业带了新的机遇,如果能抓住整个机遇,就会大大推动我国设计水平的而不断提高。中央政府大力整顿公款吃喝,导致大量高档餐饮场所营业额纷纷下跌。许多餐饮行业能够意识到这是一次机遇期,纷纷改走平民路线,以维持营业收入。随着80、90后群体的成长,他们多元化的需求也是餐饮行业转型要考虑的。年轻群体对于时尚的追求,是当下室内环境设计必须要考虑的关键。随着消费人群的细分以及生活生平的提升,人们对就消费环境也表现出不同的喜好。高档餐饮行业要想转型成功,就得转变发展思路,在设计上下功夫。在当下,餐饮行业转型要想获得成功过,就必须在餐饮主题性上下功夫,要突出自己的特色。比如,上海的一家以自行车为主题的咖啡馆,它为自行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休闲娱乐场所。

3.3坚持与人生理特点相符合的设计原则对于这一点,在设计时,要注意主人的特性。比如,主人的视觉有问题,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时要特别注重安全性和有序性。在楼梯上可以建立导向系统,对房间内的灯光、照明、图案等进行标注,使得视觉障碍者可以明确的了解不同房间的去向。对厨房和洗手间的冷热水龙头都要按一定的顺序进行设置,门铃始终安放在相应的位置上。屋内的电线以及其它与电有关的设备,都要保证绝缘,避免因为触电而引发安全事故。另外,针对残疾人,室内环境的设计可以按照残疾人的特点来进行设计。物体陈列物的摆放不应该太高,电器开关的设置要低于残疾人的身高,便于触摸。除此之外,卫生间的设计同样要体现人性化的原则。可以设置残疾人专用的马桶,方便残疾人使用。

4结语

经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时,要特别注重“以人为本”,突出人性化的原则。人性化的设计同样也符合室内环境设计的中心目标。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设计时要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不同的人性化设计。这样可以形成人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完美的统一,既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又增添了审美乐趣和幸福感。

作者:王孝娟单位:中建三局东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