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殖业环境污染及治理对策

养殖业环境污染及治理对策

近年来,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养殖的规模逐步扩大,一方面吸收了大量的劳动力,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一方面,它带来的环境污染也不容忽视。因此当务之急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畜牧养殖业环境污染现状

畜牧养殖业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它对环境的污染是全方面的。主要原因在于畜牧养殖主要集中在农村,农村生产结构落后,缺少养殖方式知识,缺乏保护环境的意识与观念。同时使用落后的配套设施等,造成了家禽排出粪便处理不当,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最后威胁人类生命安全。

1.1空气污染

畜牧养殖家禽粪便的不合理处理,产生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各种粪便使空气中充满恶臭气味,污染大气环境。一方面,各种粪便不及时打扫清理,使家禽内粘膜受到刺激,引起各种不适症状,使家禽的体质下降,劳动功能受到削弱。另一方面,这种恶臭主要成分为NH3,氨易引起人类呼吸道的感染,极易患上咳嗽、气管炎、支气管炎等疾病。除此之外,各种粪便产生的气体减少了空气中氧气的成分,使空气中的CO2和CH4的成分大量增加。CO2的增加,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会造成动物缺氧的危害,使动物和人类呼吸困难,生态环境恶化。CH4的产生,使空气中易燃气体增加,使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1.2水污染

家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磷氮等微量元素,一旦进入地下水中,使水中的藻类植物大量生长,减少水中的氧气含量,会造成地下水富营养化以及水中鱼虾的大量死亡。被污染的水源流入江河湖海中,扩大了污染的范围。这种水源一旦被使用用来灌溉农田或作为饮用水,会严重危害农田和人类身体健康,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

1.3土壤污染

在畜牧养殖中,饲料中大多加入了添加剂,这种添加剂会在家禽新陈代谢时排出,一旦排出的粪便不经过处理就直接当作肥料加入到农田中,其中的药物会渗透到土壤中,被农田吸收,造成土壤污染。同时,不处理的粪便会排放出氮气,氮气是引起酸雨的主要原因,农作物受酸雨腐蚀,并且土壤也会被酸雨污染,使土壤的肥力下降,不能使用。

1.4生物污染

畜牧养殖业中的家禽卫生情况严峻,极易产生污染病,从而产生各种病菌,诸如禽流感、结核病等,不仅会对经济造成严重损失,还会影响周边环境,传染动植物以及人类,使人类面临生命的威胁。除此之外,粪便污染农作物,一旦被人类食用,可能会出现中毒情况甚至死亡。因此,这对人类的健康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2畜牧养殖环境污染治理对策

2.1做好粪便清理工作,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粪便的不及时清理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因此,要从根源出解决问题,使用有机饲料,保证饲料的质量。其次对家禽排出的粪便及时清理,降低粪便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及粪便中的有害成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之后可以使用化学处理法对家禽的粪便进行彻底的处理,如:高锰酸钾处理法、微波处理法等。完全处理之后的粪便可以重新循环利用,如当作肥料还田、进行发酵用作沼气或将粪便加工转化为饲料等。这些方法不仅从根本上杜绝了环境污染,并且可以增加农民的额外收入,促进经济的发展。

2.2优化生产结构,增加基础设施

农村大多畜牧养殖设施简陋,使用原始传统的露天饲养法,养殖与清理的方法都不规范,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因此需要改变传统的生产结构,大量投入资金,增加农村的基础设施,对养殖范围进行限定,缩小家禽的活动空间。如建立禽舍、农舍等。国家增加支持力度,为农村引入科技化机器,并提供专门人员进行指导,使生产结构朝着现代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2.3培养环保意识,健全法律法规

畜牧业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还在于养殖人员的知识水平有限,环保意识薄弱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因此要对养殖人员进行知识技能的培训,同时要培养起他们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养殖中可以得到深入贯彻与实践,在养殖与清理过程中严格把关,把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国家还要加强监督与管理,完善法律法规,增加对该问题法律的制定,对畜牧业环境污染作明确的禁止规定,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惩治力度,同时大力宣扬环保意识,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这对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关键作用。

3结语

畜牧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我们必须对此加强管理力度,不仅要消除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还要投入科技转变发展模式,使养殖业健康地发展,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使其真正成为生态养殖。我们要将环保意识落到实处,实现经济与环境双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彭里.禽畜粪便环境污染的产生及危害[N].家畜生态学报,2005,(4).

[2]万孝康.家禽养殖污染及治理[N].中国畜牧报,2002,(03).

[3]吴淑杭.家畜饲养业现状与发展趋势[J].上海农业科技,2002,(01).

作者:郭雪靖 单位:黑龙江省拜泉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