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生物气溶胶污染状况调研

微生物气溶胶污染状况调研

废旧物品分拣场所空气中菌数检测结果检测结果表明,废旧物品分拣场所空气中细菌总数都明显高于对照场所空气中菌数,细菌总数和霉菌总数分别高出10倍和4倍。在废纸分拣场所空气采样结果表明,以采样器一级(≥7μm颗粒)平板上采集的菌数最高,随采样器级数增加颗粒变小,采集的菌数也降低;但采集的霉菌数以3级和4级构成比最高。

不同废品分拣场所空气中菌数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废纸与废塑料分拣场所空气中菌数存在差异。废纸分拣场所空气中菌数明显高于废旧塑料分拣场所。

细菌种类鉴定结果鉴定结果表明,在废纸分拣场所空气中检出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臭鼻亚种、支气管炎博德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路邓葡萄球菌、木糖葡萄球菌、中间葡萄球菌、马胃葡萄球菌、松鼠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变异库克菌、少动鞘氨醇单胞菌、嗜温鞘氨醇杆菌、苛养颗粒链菌、溶血不动杆菌、毗邻颗粒链菌、施假单胞、荧光假单胞菌、霍利斯弧菌、马耳他布鲁菌、耳炎差异球菌、产硫球链菌、浅黄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玫瑰色库克菌、乡间布丘菌、人苍白杆菌、深红沙雷菌、罗伦特隐球菌等30余种细菌,其中不乏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

从废旧塑料分拣场所空气中检出肺炎克雷伯菌肺炎亚种、科葡萄球菌、苛养颗粒链菌、鹑鸡肠球菌、阴沟肠杆菌、肠膜明串珠菌乳脂亚种、嗜温鞘氨醇杆菌、少动鞘氨醇单胞菌、布鲁不动杆菌、紫色色杆菌、科葡萄球菌亚种、居泉沙雷菌、产酸克雷伯菌、少动鞘氨醇单胞菌、嗜麦芽寡养单胞菌、阴沟肠杆菌、嗜麦芽寡养单胞菌、水生拉恩菌、罗伦特隐球菌等19种细菌,也含部分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对照场所空气中只检出少动鞘氨醇单胞菌、哥伦比亚肠球菌、耳炎差异球菌、荧光假单胞菌等4种细菌,基本没有致病菌。

进口废旧物品对环境会产生微生物污染,对工作人员健康将产生不利影响,这应引起公共卫生部门关注,如何治理或消除这种影响应提到议事日程。从检出的细菌种类可以看出,这种污染足以形成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百日咳、肺结核、麻疹、水痘、流行性感冒等〔3〕。本次从调查场所空气中分离到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臭鼻亚种、支气管炎博德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对从业人员都是潜在的危险因子。结果提示,应加强此类场所工作人员的防护,并采取治理措施,如事先对进口废旧物品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对工作车间现场空气洁净管理。研究表明,积极采用现有的化学消毒法(气体熏蒸法)都能取得满意效果〔4,5〕。

本次调查还发现,废纸在运输贮藏过程中,受潮湿等环境因素影响,易滋生霉菌,因此空气中霉菌构成比很高。霉菌种类异常繁多,包括真菌门中的子囊菌纲、藻状菌纲、不完全菌纲等。霉菌传播主要依靠孢子,孢子从霉菌中弹射出来,随空气气流运动和尘埃以及人体和物体的移动四处漂浮,引发呼吸道疾病。本次虽然没有进行空气中病毒分离培养,但气溶胶中病毒因子不容忽视,关于此类问题应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提出防控对策。

作者:李金有李西标王林陈春田程晶晶张顺合慈颖郭文静潘沪林单位: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