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环境污染及经济增长

论环境污染及经济增长

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中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在一定条件下形成了气体状态污染物和气溶胶状态污染物,这对全球气候,人类健康,工农业生产,以及生态平衡等方面都造成了严重危害。其次,水污染。一些工业部门未经处理而排放含有化学污染物工业废水,此外,还有使用化肥农药形成的农业废水以及生活废水,使得水体质量严重下降,并影响了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体健康,破坏了生态环境。再次,固体废弃物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固体废物与生活垃圾等,如不能妥善分类处理,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经济增长中引起这些主要环境污染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环境法治建设不健全。环境法治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虽然近几年来,我国在环境法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现行的环境资源法律体系框架存在结构性缺陷,立法供给不足,环境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够;个别司法机关和管理人员生态意识较单薄,对环境污染的相关案件不够重视;关于环境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不够,环境法律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

其次,经济增长方式仍以粗放为主。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高投入,高消耗来进行,产业发展水平低,污染严重,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最后,地方经济发展短视。一些区域或地方一味追求经济的高效发展,以期创造最大利益,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只看到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协调环境与经济的主要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及其原因,我们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也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探索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的环保道路。

首先,要完善环境法治建设。健全环境法律法规,提高相关司法和执法人员对于环境案件的重视,大力普及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并对破坏环境者进行严惩。此外,应鼓励环保的财政体系,制定有利环保的产业政策,对环保产品价格和收费进行改革,完善绿色的环境经济政策及法律法规。

其次,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发展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兴产业,促进节能环保替代技术的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建立和发展,以期提高产品的循环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从而推动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的绿色经济的壮大。

再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坚决打好防污减排战。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进行监督管理,合理调整减排的监测和考核系统,改革防污减排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制,推动工程减排和结构减排,通过这些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的优化调整。

结语

面对经济增长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以长远的眼光协调经济增长与环境之间的共存关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王禹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