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的运用

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的运用

摘要:在环境执法过程中,环境监测数据的有效应用对执法决策、执法措施实施的准确性、科学性、可行性存在重要影响。鉴于此,本文从环境监测与环境执法相关概述出发,就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作用与要点进行了简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监测;监测数据;环境执法

加强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力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与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推动中国可持续竞争发展的根本所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在环境治理过程中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而执法决策的提出,措施与方法的安排与实施,都离不开环境监测数据的支持。因此,有必要加强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应用的研究。

1内涵简述

认知与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执法内涵,是更好应用环境监测数据进行环境执法的基础,据资料分析与经验总结了解到,环境监测与环境执法内涵具体表现如下:

1.1内涵简述之“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主要是指通过对人类和环境有影响的各种物质的含量、排放量的检测,跟踪环境质量的变化,确定环境质量水平,为环境管理、环境执法、污染治理等工作提供基础和依据。通常情况下,环境监测依据监测目的进行划分,可分为“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和“为环境状况调查和评估等环境管理活动提供监测数据的其他监测活动”;依据监测对象进行分类,可分为“水质监测”“土壤监测”“空气监测”“生态监测”等类型[1]。不同监测类型,其监测手段与内容也不同,但宗旨皆在于掌握环境发展情况,了解环境质量,提升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

1.2内涵简述之“环境执法”

环境行政执法是环境管理的主要手段,环境行政执法是指依法享有环境管理权的行政主体,依职权适用法律手段对环境行政相对人采取的直接影响其权利义务的环境行政行为,并进行其他环境监督管理的活动。环境行政执法的具体形式有环境行政许可、现场检查、“三同时”验收、限期治理、调查取证、环境行政处罚等等。

2现阶段环境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其形成原因

现阶段,环境执法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虽然明确认知到环境执法的重要性,并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需求开展了系列活动。但从整体层面来看,现阶段环境执法受多种因素与条件的影响仍存在诸多问题:(1)环境执法存在滞后性。即在环境污染形成的第一时间或环境无法最佳治理情景下,未得到有效防治,从而导致环境污染范围的扩大,环境污染程度的加深。(2)环境执法存在不均衡发展。即受区域经济、科技、人文理念等因素的影响,环境执法存在明显的区域不均衡发展现象,通常情况下,经济发达地区其执法水平相对较高;城市环境执法力度要高于乡镇、农村环境执法力度。(3)公共区域环境执法难度系数高。即在公共区域,由于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众多,且环境污染问题产生后,无法及时准确的确定违法相对人,为环境执法工作增添了难度。

3基于环境执法情景中环境监测数据的应用分析

3.1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作用

由环境监测内涵可知,环境监测数据是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及污染状况的重要载体,利用环境监测数据能够帮助环境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其所在区域、污染程度、污染因素,为工作人员执法决策与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保证决策与措施的准确性、可行性,提升环境执法时效性、准确性与科学性。与此同时,在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价值挖掘过程中,能够对环境执法工作的现状进行了解,探寻环境执法存在的不足,以便进行执法组织结构、执法活动、执法方法的调整、创新与规范,实现执法流程的优化,促进环境执法工作质量与能力的提升[2]。

3.2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要点

基于工作经验的归纳与总结,在应用环境监测数据进行环境执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3.2.1保证环境监测数据获取与应用的合法性

在环境监测数据获取与应用过程中,合法性是执法人员所需遵循的首要原则。通常情况下,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的合法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环境监测数据的合法性,根据《环境监测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应用的通知》、环境保护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办法》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的相关规定,环境保护部门及其所属监测机构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收集的监测数据,可以在刑事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其他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数据能否作为证据使用,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其二,环境监测标准的合法性,即需遵循国家有关规定与技术指标,进行数据监测,获取有价值有意义的环境监测数据,实现环境质量问题的充分反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的相关规定,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制定统一的国家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统一环境质量和其他重大环境信息。其三,环境监测流程与结果的合法性,即环境监测需严格遵循技术规范,进行数据记录与检测数据评估分析,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真实性。在现场采集样品时,还需与环境监察部门联动,并做好相关取证工作。单独的监测报告是不能作为证据使用的。

3.2.2注重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的及时性

环境污染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过程,在环境执法过程中监测数据的应用要做到及时、有效、准确,实现时间范围内对区域环境质量的准确反映,避免因时间过长导致数据应用无效问题的产生。

3.2.3注重环境监测数据多元性应用

在环境执法过程中,应将环境监测数据应用到整个执法流程中,提升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的多元性,以保证执法过程中各环节质量的提升[4]。例如,将环境监测数据应用到环境污染问题分析中,通过数据评估与分析掌握环境质量实际情况,为环境执法决策规划提供信息支持;将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环境执法行为实施过程中,明确环境执法重点、难点,直达执法行为的产生。

3.2.4提升环境监测数据获取与应用的完整性

数据获取与应用的完整性,是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发挥的根本所在。对此相关工作人员需根据有关规定与要求进行信息的全面记录与准确分析,保证监测数据获取的及时性与完整性。

4结论

总而言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问题始终是人们生存与生活发展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对新时代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有着直接影响。环境执法作为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重要手段,需要丰富、精准的环境监测数据提供支持,以增强执法的准确性、科学性。因此,应在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执法内涵的基础上,掌握环境监测数据应用作用与要点,以指导行为,提升应用效果,发挥应用作用。

参考文献

[1]刘颖杰.论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8(14):281.

[2]王立华.浅论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8(05):80.

[3]潘伟,姚宇平,艾岚.大数据在环境执法与监测中的应用创新[J].黑龙江环境通报,2018,42(01):72-75.

[4]吴君莲.浅论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与守法中的应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9):179.

作者:钟为平 单位:桑植县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