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摘要:本文主要对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展开有效分析。

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作用分析

环境监测工作具体是指对破坏环境的一些污染物质展开有效的测量和控制,进而对目前环境污染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真实的反映,进而为有效改善环境情况提供切实可行的数据支持。

1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作用分析

1.1环境监测工作能够为环保工作的展开指明前进方向

由于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涉及范围广、受到因素多等特点,因而环保人员在具体工作中经常面临着解决完水污染问题又需要解决大气污染等问题的现象,并且环境保护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项目,其具体工作人员也应学会采用系统性的方案进行环保工作,而不是一些治标不治本的传统方案。在这种情况下,环境监测工作得到了普遍的使用,对于以往传统解决方案存在的缺陷能够很好的弥补,具体是指对全国各个地区的大气、水及土壤等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和破坏情况展开详细调查分析,进而帮助环境保护工作的前进指明方向。在此以我国华北地区的沙尘暴现象为例,不但与该地区的大气污染情况有着直接的关系,更是与草原的过渡开垦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若想对其有效治理解决,单单只是依赖大气污染时不科学的。除此之外环境监测工作还可以通过对不同地区的环境污染程度入手,来真实反映出该地区的实际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而有利于帮助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制定合理的预防方案。

1.2环境监测工作能够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环保工作之中

环境保护存在的重要意义不单单只是对自然环境中存在的污染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理,更要培养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进而最大限度避免人为破坏环境的情况发生。同时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进行还能积极带动人们参与到环保工作中,从而拓宽环保行业的群众基础支持。在此以我国的淡水资源为例,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700多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属于缺水城市,而其中的100多个又是严重缺水的城市,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水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化,导致我国十大水系中一半以上都存在污染,剩下的还存在水质较差情况,根本不适合人们使用,仅仅只能用于工业或是农业的灌溉用水。因此广大市民要提高自身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积极投入到水资源的保护工作中。

1.3环境监测工作能够为制定环境保护的标准提供参考依据

通常情况下,若想保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就一定要制定相应的环境保护标准,而相关环保工作人员根据其来对各个地区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判断分析,进而明确其是否属于环境污染范围内。同时环境监测工作中的相关人员还要对自然环境等方面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进而对不同时期的污染物质总体含量展开比较分析,充分考虑到人们的人体情况等因素,进而为环境监测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支持。除此之外,环境监测工作还可以为环保工作的后期标准制定提供参考,进而对环保标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合理应用进行不断完善,如在对噪音污染标准进行制定时,可以合理利用频谱分析和声级器等检测设备来对具体情况实行及时监测,进而准确发现噪音存在的污染情况。

2在环境保护中如何有效落实环境监测工作的几项措施

2.1不断加大对其的资金投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增长,我国的环境污染情况也日益严重,因而政府应不断增强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认识到环境监测工作对于环境保护的顺利展开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进而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具体如下:第一,我国政府要不断提高其对环境监测的资金支持,并且还要有效完善环境监测的相关基础设施,对相关部门的环境监测技术创新发展大力支持。第二,我国政府还可以制定科学化的税收优惠政策,来充分吸引一些民营企业参与到环境监测中来,进而最大限度促进环境监测行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培养广大社会民众提高其对环境监测保护的重视,使其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2.2不断提高环境监测的团队的专业化建设水平

环境监测工作人员作为工作顺利进行的主体,其综合素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环境监测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环境监测部门应将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放在首要位置。第一,环境监测部门要积极吸收先进的、高素质的专业化监测人才,可以通过提高其薪资待遇、门槛等形式进行;第二,环境监测部门还要适当加强对监测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举办提高监测人员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培训班,对其综合素养不断提升,进而建立一支优秀的环境监测专业化团队。除此之外,环境监测部门还要对其职业道德素质进行不断培养,进而使其养成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能够为环境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一份价值。

3结语

总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情况也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若想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理解决,就要充分落实环境监测工作,其不但能为环保工作指明方向,还能提供可行的参考依据,进而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展开。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对其的资金投入,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为环保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赵丹.关于环境监测在环保工作中作用探究[J].中国化工贸易,2015(14):299.

[2]陆烽.环境监测在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工作的作用浅谈[J].卷宗,2014(12):600.

作者:周意子 单位:梅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