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水质采样质量管理浅析

环境监测水质采样质量管理浅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与此同时,环境也受到一些污染企业的影响。为了贯彻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应该更加重视对环境的监测工作。对环境监测工作中水质采样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并针对采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关键词:环境监测;水质采样;质量管理

1环境监测水质采样管理分析

环境监测工作中的对于水质监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水质的采样工作可以为水质的监测提供必要的数据,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可用性,就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提升水质采样的质量管理水平。真实有效地监测数据信息可以为环境保护部门制定环境治理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所以监测部门要从思想上重视水质采样质量管理工作,参与采样工作的人员必须具有相关是职业资格证件,并且要具备较强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感。

2水质检测采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水质采样过程中使用的设备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水质监测的工作时,监测设备对于监测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实际的监测作业中,需在现场对水质的温度、pH值等重要参数进行测定,这就对使用的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工作人员应定期保养设备,在使用之前还要校准所用到是仪器,从而提高仪器的精度[1]。不过一些工作人员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在实际的工作中使用的设备存在老化现象,究其原因是长期缺乏保养所致,加上长时间为对其进行校准,这就导致在水质采集过程中观测到的数据出现不准确的情况,从而影响水质监测工作的整体质量。

2.2水质采样过程中样品的保存与运输

在对需要观测的水域进行采样之后,要对水质样品的运输和储存环节引起重视,因为这是影响水质监测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按照规定,对观测区域采集样品后,应在水样中加入固定剂,从而达到保护水样参数的目的。不过在开展水质采样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未很好地执行这一工序,对采集到是水样品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这就导致了样品在运输途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在运抵实验室后,水质样品中的一些参数发生了变化,水样参数的失真会对水质监测结果造成较大的影响[2]。

2.3水质采样点的设置

在水质采样质量管理工作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就是对水样监测点的设置,监测点的位置是否合理会影响到水质采样的质量。在水质采样工作中,监测点通常未按照相关规范进行设置,这种情况在对地表水的监测过程中尤为突出,一些操作人员为了节省时间,便随意地设置监测点,这便会导致在监测点附近采集的水样不能真实地反映该区域的污染情况,从而影响监测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3环境监测水质采样质量管理的优化措施

3.1对现场采样环节进行规范

工作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现场水样采集对水质样品的质量有很大影响,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水质监测结果的准确性。这就对现场的监测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应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和较强的质量控制意识。在对水样采集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此外还要对现场环境进行分析,将外界因素对采样结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国的环境监测部门应注重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首先要重视工作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水质采样现场的工作人员应充分掌握所使用的仪器和设备的操作,并熟悉其操作流程。其次,还要积极培养工作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防止工作中出现违规操作的行为[3]。

3.2采样的质量控制

除了对工作人员的操作规程进行规范以外,现场是管理人员也要加强对水质采样质量的监管工作,质量管理人员应认真对现场进行勘察,对采样点位置的设定进行审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采样以及样品的采集和运输方案[3]。现场采样人员应随时对仪器的运转情况、采样器放置的位置情况进行观察,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3.3样品运输和保存中的质量控制

在水质采样的过程中,对于用于不同监测项目的样品应根据其具体情况选取具体的保存方式,样品过久的放置会因生物、化学、物理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样品的数值发生变化,最终影响对水质的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在完成水样的采集后,应及时在样品中添加固定剂,采集好的水样应当妥善包装,在装箱时应按样品的类别进行分装,可采用减震的柔软材料对盛装水样的容器进行隔离。样品箱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同时避免放在热源的附近。如果是在冬季进行水样采集,就应该对水样容器进行保温防护,以免出现破裂情况。

3.4重视设备管理维护

在水质采样工作中,所用到的设备仪器对于环境的监测结果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我国的环境监测部门应增加对监测设备的重视程度。在使用监测设备前要按照相关的参数标准对其进行校准,从而增加所收集的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在水质采样结束后,要对设备及时进行清理工作,以避免对下一次的采集结果造成影响。

4结语

总之,水质采样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我国的环境监测部门要严格控制水质采样的质量,在实际的工作中充分考虑影响采样质量的各种因素,并采取有效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从而保证我国环境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刘开国.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对策和建议[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0,(06):188-189+179.

作者:秦伟 单位:昆山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