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工作问题及对策

环境监测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现阶段,环境监测在环评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通过环境监测能够及时对环境的状态进行掌握,直接影响着环评工作的结果。环境监测与环境保护工作之间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但是在环境监测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本文主要对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具体的问题探寻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为环境监测工作提供相应指导。

关键词:环境监测;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程度不断加深,人类经济活动所产生的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相关部门对加强环境保护的工作也越来越重视。环境监测的数据能够真实的反映项目实施后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而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关措施进行环境保护。但是,我国在此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需要不断的对环境监测工作加以完善,逐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1环评中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性

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环境监测工作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贯穿于环境影响评价的全过程,在环评的各个阶段都需要以环境监测的数据作为支持,因此,环境监测是环评的基础,确保其能够顺利的开展。其次,环境监测工作通过监测范围内污染的分布特点,分析出污染的源头,并且根据现状来推测未来可能出现的污染变化趋势,结合当地的气象、水文等因素对拟建项目的位置和布局提供依据。最后,通过对项目建成后的验收监测,检验项目周边的环境是否达到相关的标准,也能够对环评工作的质量进行验收,验证环评报告的结果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

2环评中环境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环境监测方案实用性不高

环境监测方案对于监测工作的开展有着理论指导的作用,对于环境监测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在现阶段环境监测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并未按照相关的标准对监测的点位、频次等相关要素进行确定。在进行监测方案制定的过程中,没有对项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勘察,盲目的进行设计规划,导致施工方案设计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无法对具体的监测工作提供支持。

2.2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

一般情况下,在项目规划完成后对其所在地周围的环境进行采样监测,但是在采样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再加上一些监测机构由于设备落后或者经费限制等原因,采用工作并没有按照相关的标准执行,存在私自更改采样位置,随意篡改采样时间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导致监测的数据不能真实的反映当地环境的实际情况。

2.3监测质量考核制度不完善

对于监测质量的考核是环境监测的最终步骤,通过对监测质量的考核能够确定监测数据是否准确。目前,在进行环境监测工作时,对于监测质量的考核工作还不到位,导致监测结果与实际环境的关联性较低,而环境的影响评价主要是以环境监测的数据为基础,来对项目建设前后周边环境变化进行分析,确定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若这些数据存在的误差较大,则会直接影响环评的结果。

2.4监测站建设相对落后

虽然我国监测站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多,但是其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一些监测站的监测设备相对落后,无法满足现阶段的环境监测需求,这也制约了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相关的技术人员也比较缺乏,环境监测工作的技术性较高,若在设计方案、采样监测等过程中操作不规范,也会导致监测结果出现误差。监测站的建设主要是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资金投入不足是导致监测站建设落后的主要原因。另外,对于监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工作也不到位,监测机构的成立需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只能在资质认定的范围内开展监测工作,而一些机构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盲目的接受单位委托,无法保证监测质量。

3环评中环境监测工作问题的解决对策

3.1提高监测方案的科学性

监测方案对于具体的监测行为有着指导作用,因此要保证监测方案的科学性。在进行环境监测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必须按照相关的规范标准,充分了解项目规划的基本资料,根据项目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方式确定污染特征因子。最后还需要对项目所在地进行实地的勘测,掌握周边的地质条件以及河流水文等相关的因素,并以此为依据确定监测的点位和数量,最终在综合多种因素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监测方案,提高方案的实用性。另外,一般情况下监测方案是由环评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制定的,在方案制定完成后,环境监测机构应对监测方案进行复核工作,及时发现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保证监测方案与实际情况相吻合,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能够对监测工作提供积极的指导,提高监测结果的准确性。

3.2规范环境监测行为

在开展环境监测工作之前,环境监测机构应先确定环境监测工作的重点,并向环评部门进行上报。环评部门结合具体的情况委托相关的机构对环境监测的质量进行考核,规范监测行为。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还可将GPS定位系统运用到监管的过程中来,避免出现私自移动监测位置或者更改监测时间的现象,使得环境监测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监测数据的精确程度。

3.3加强监测质量控制和数据审核

在开展监测工作时,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操作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管,加强对于监测质量的控制,及时发现在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整改,并按照相关的操作标准进行质量验收,有效的提高监测质量。此外监测人员也应该不断的树立责任意识,主动规范各项操作行为,尽量减少由于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监测结果的误差。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环境监测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寻了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的有效策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作业。环境监测结果中的各项数据对于环境影响评价有着重要的作用,为其提供了数据支持。通过环境监测工作能够有效的对比分析项目实施前后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体现出环保实施的最终效果。在现阶段,环境监测工作中还存在着监测方案实用性低下、监测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对具体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的选取相应的解决对策,不断的提高监测方案的科学性,加强对于监测机构的资质审查,确保环境监测的质量,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

参考文献:

[1]桑泉瑞.探讨环评中环境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6(08).

作者:李欢欢 李楠 单位:河南省广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