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在环境评价中的作用

环境监测在环境评价中的作用

前言

我国对于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以往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基本都是以环境治理为主要方式,但是这种事后处理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只能处于被动状态,无法达到环境治理的真正目的。在这种情况下,环境影响评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规划或者建设项目实施后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环境影响评价正是基于此,对此实施的过程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出防范措施,这种环境保护方式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在对环境造成影响之前就采取有效的措施,可以从根本上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而在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的过程中,环境监测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通过环境监测才能够获取环境影响指数,从而为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有利的依据,为环境保护工作的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1环境监测的意义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开展环境保护、环境管理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基础,只有获取了相应的数据,才能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在环境监测工作中包含多个环节,只有保证每个环节数据监测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全面性,才能够满足环境监测的标准。环境污染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科学项目,在判断环境质量的过程中,存在动态变化的因素。因为环境中存在污染物并不是单一存在的个体,随着时间以及空间的变化,污染物之间会发生一定的反应,个体之间会产生相加或者抵抗作用,由此相关的环境污染指数就会发生变化。所以在进行环境监测的过程中,对于污染物的取样需要确保具有代表性,并且注意时空因素的变化状态,从而获取较为准确的环境质量相关的各项数据,真实的反应出环境污染的程度,对环境影响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

2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内容

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环境影响评价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环境现状的影响和评价。这一阶段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环境监测部门一定要担当起自己的任务来,要对环境现状的影响做出客观的检测,在环境承受范围内对其细节实施规范的预测,最重要的是制定出可行的监测方案。并以此为依据持续一段时间,看看这些项目继续运行下去会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第二阶段即为环境的预测和评价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对项目建成后给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进行预测,最主要的是根据现有的预测结果对环境影响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第三阶段是指环境影响的追踪阶段。这一阶段是在项目建成后对其环境影响进行客观预测,并根据实际进一步修正,让其环境影响评价更加准确,反映真实情况。

3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体系中的作用

3.1环境监测是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

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二者的目的都是环境保护,而环境监测工作为环境影响评价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指标,是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能够顺利执行的重要基础。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时,需要对建设项目的拟建地进行环境评估,了解建设地中的各种环境因素,包括地理环境、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环境等,以判断当地的环境容量是否符合建设项目的建设标准。综合环境监测所得的数据参数进行分析,预测建设项目建成后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什么程度的影响,当地环境是否具备这种承载能力,进而判断出建设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环境影响评价是以环境监测的各项数据为基础,进而进行分析与预测,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3.2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监督功能

环境监测对环境影响评价的执行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在建设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环境因素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而在预测阶段对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是否能够保持在规划的范围内,还需要环境监测对环境质量进行检测,通过数据分析而判断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程度,从而确保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而环境监测中数据的准确性对环境影响评价的结果有重要的影响,在环境监测过程中,如果获取的数据在准确性以及真实性方面无法保证,那么会直接影响到环境影响评价的结果。所以为了确保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效率,需要环境监测工作对其进行监督。

3.3环境监测贯穿于整个环境影响评价体系中

环境监测贯穿于整个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始末,在整个过程中,都需要环境监测为其提供环境质量数据,从而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利的依据。在建设项目建设之前,需要环境监测对拟建地进行环境质量检测,经过数据分析后判断是否具有项目建设的环境承载能力,只有具有可行性才能够投入项目建设。对监测的一系列数据进一步分析,预测在建设项目建成后,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程度,只有在环境影响的预期范围内,才可以实施建设。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进行环境监测,确保各项数据指标控制在预期的范围内,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确保环境影响评价的顺利实施。在项目建成运营期间,需要对当地的环境质量状况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环境监测,检查建设项目对当地的环境影响是否超出了预期的范围。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时间累积的情况下,环境质量会从量变转向质变,所以为了最大程度的控制环境影响评价水平,需要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的环境监测,以确保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处于可控状态以及允许的范围内,为环境保护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4结束语

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都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开展,需要环境监测为基础,在其提供数据的基础上,才能够对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从而做出正确的防范措施。在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的过程中,还需要环境监测对其进行监测,确保环境质量的变化处于预测的范围内。为了充分的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需要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全面性,为环境影响评价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綦丽莉.浅论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1,7(15).

[2]普布央金,次仁央金,尼玛卓玛.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J].西藏科技,2014,11(25).

[3]郝大举,王世林.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作用分析[J].污染防治技术,2010,4(20).

作者:陈爱燕 牟玉伟 单位:山东海美侬项目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