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及应用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及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经济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环境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对生活的要求也变得更高了,不仅在性能方面要求更加完善,更注重环境的保护。我国城镇化的实行,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各种配备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给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如何才能减轻能源的负担,减少对水质和大气的污染,成了当下人们所关注的话题。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

引言

现在的监测流程主要是对需要监测的场所,按照监测的流程实地勘测,进一步定制监测的方案、采点选择、收集样品、运输保存、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综合评价、提出方案、专家评审、上报材料等。在监测的过程中对质量监测的技术规范、规定为指导,如《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管理规定》、《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水质监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指标》等。保证监测结果的准确,从信息技术角度可以将监测概括为环境的信息捕获、传递、解析、综合这四个过程。通过对监测信息进行解析和综合,才能全面地了解监测对象的真实情况和变化因素。

1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的措施

1.1建立环境监测质量监测管理体系

为了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的准确性,能够真实地调查到环境污染源的相关问题,就必须严格对可能影响环境监测结果的各种因素进行预防和管理,制定控制环境监测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办法,环境监测部门职能目前还很薄弱,有些部门在环境监测部门的认识上存在严重的不足。环境监测部门是一个建立在环境监测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由环境监测部门之间的沟通,合理的环境监测的管理体系。

1.2实验室外部的质量控制

现场采样,应制定相关的采样计划和质控计划,并按照监测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实施,其中的内容包括:采样点位、测定项目、频次和数量及样品的运输和保存等等。同时,根据相关表规范要求,规范开战现场采样工作,明确的规定从采样计划的指定到样品运输的采样全过程规范要求,其内容应具体全面,细化采样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1.3实验室内部的质量控制

倡导监测分析服务理念,实验室内部的环境监测结果的控制至关重要,对样本的保存,采样结果的分析,等都在实验室内部完成,如果没有合理规范的管理系统,那么所得到的监测结果就会产生偏差。实验室内部环境监测由管制向整个监测环节的保障,也是监测分析的主流创新方向。从中国国内看,实验室内部的环境监测提供了要求和挑战。积极建设服务型环境监测最根本就是解决传统的管理问题,提高监测的质量,从根本源上解决问题。同时建立保证环境监测责任制加强监督和监测分析,使监测分析机构在实施权利的过程中真正建立相应的保障监测结果的意识。

2实验室内部的质量控制手段

2.1平行样

平行样又称平行双样,是指在环境监测和样品分析中,只包括两个相同子样的样品。采集和测定平行样是实施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的一项措施。平行样的测定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测试的精密度水平。在环境监测中,采集和测定平行样的百分比应根据样品的批量、测定的难易程度、有无质量控制等进行确定,一般不少于全部样品的10%。平行样的测定结果可根据标准方法所规定的界限进行判别合格与否,也可将测定结果点入质量控制图进行判别。此外,也可参考分析化学中所作的一般规定进行判别。

2.2现场空白

现场空白就是将纯水当做样品,按照测定项目的采样方法和要求,同条件采集、运输,直到分析。全程空白就是指将纯水从化验室带到采集水样现场,再带回去,中间不打开,也不动,相当于走了一圈又回来,再测定。

2.3加标回收率

在测定样品的同时,于同一样品的子样中加入一定量的标准物质进行测定,将其测定结果扣除样品的测定值,以计算回收率。加标回收率的测定可以反映测试结果的准确度。当按照平行加标进行回收率测定时,所得结果既可以反映测试结果的准确度,也可以判断其精密度。有回收率评价准确度时须注意:(1)样品中待测物质的尝试和加入标准物质的浓度对回收率的影响。通常标准物质的加入量以与待测物质浓度水平相等或接近为宜。若待测物质浓度较高,则加标后的总浓度不宜超过方法线性范围上限的90%;若其浓度小于检测限,可按测定下限量加标。在其他任何情况下,加标量不得大于样品中待测物含量的三倍。(2)加标物的形态应该和待测物的形态相同。(3)由于加标样和样品的分析条件完全相同,其中干扰物质和不正确操作等因素所导致的效果相等。当以其测定结果的减差计算回收率时,常不能确切反映样品测定结果的实际差错。

2.4开展质量监督检查

环境监测分析理念是否能够满足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模式,取决于该模式在社会中的接受和认同程度。保证环境监测的结果准确性异常的重要,一旦在检测中没有规范操作,那么就会严重影响到监测的结果,就会变成一种力量改变生态的发展。开展质量监督检查是实施现代化模式的运行主题,也是环境监测监测分析实施的主要核心,从根本上通过理念创新影响环境监测监测分析实践,保证监测结果的真实度,坚持规范操作和管理。2.5加强人员的培训在环境监测创新化的监测分析体系中,一个好的环境监测站必定会为广大群众谋求更多的福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因此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要求严格,人员的培训计划异常重要,随着环境问题的异常严峻,相关的监测人员的技能要求也在改变,因此,必须制定人员的培训计划,并能通过上岗证的考核,保证环境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是监测站的质量保证,环境监测监测分析是需要整个系统中的各个主体进行合作协调,动员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改变传统环境监测分析观念,提高环境监测部门和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能够有效的实施环境监测分析的机制和监测分析模式。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领域广泛,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因此在定制环境监测的体系时,必须考虑到位,不要忽略任何一个能够影响监测分析结果的任何细节,因此要抓好管理,保证采样、分析过程中的工作质量,从而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可靠。

参考文献

[1]苏毅.浅谈环境监测中的质量控制方法与对策[J].能源与环境,2015,2:64+66.

[2]郑司伟.环境监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技术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0,7:324.

[3]张杰.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的主要因素及相应对策[J].时代农机,2015,6:77-78.

[4]孙佳.浅谈环境标准样品应用与管理[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8:144.

作者:刘昭 单位:耒阳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