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浅谈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浅谈

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已经使人们不得不重视环境监测工作了,环境污染不仅人们的生活环境与生存空间,而且会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因此,如何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就非常重要,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为环境监测管理与决策工作提供基本依据,整个环保工作只有有了环境监测工作的支持才不至于陷入被动。

一、当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现状

伴随着近年来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环境监测系统中大力开展监测站标准化建设项目,使各级监测站的实验室环境以及在线监测系统等硬件设施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与硬件基础的不同步的是现在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存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编制与运行问题。现在虽然编制的体系文件在形式上达到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规定》与《实验室资质评审准则》的要求,但是普遍存在内容不切实际,可操作性差,脱离实际工作等问题。由于质量管理体系对宣传工作的疏忽与懈怠,导致工作人员无法深刻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使工作中职责不明确,开展工作忙中出错等问题不断出现;而且在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方面工作不够细致,考核无法真是的反应环境的分析水平。现场采样过程不规范是环境监测管理的另一个问题。其问题通常出现在采样地点选择、采样方法、样品保存与运输及样品交接等。对环境监测人员来说对于污染源成分等缺乏必要认识、分析处理方案不精确、缺乏对于国家与行业、地方环境标准掌握不全等问题还普遍存在,环境监测人员应对国家与地方颁布的新环境标准充分了解,对标准的执行运用理解不到位,使实际才做过程中容易出现错误。

二、加强环境监测能力的举措

1.注重优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提升检测人员素质

环境监测工作作为一项技术性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与素质,因此要有计划的加强人员素质,不断加大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严格遵守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升技术人员业务水平与素质,适应现代化检测形式的需求。

2.对监测站的硬件加大投入

由于现代环境监测工作重要性越来越大,因此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应不断加大监测站的经济投入,对于一些条件较差的监测站应使其满足基本配置,保证县级监测站的检测能力,不断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环境监测系统,使我国的监测系统整体水平有质的提高。

三、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对策

1.强化环境监测的质量意识

作为环保工作基础与技术制成的环境监测,对环保工作至关重要,环境监测信息的准确性与客观性,直接影响着环境决策的正确性。环境监测信息、数据是检测站的主要检测参数,其数据的准确有效对科学的研究环境状况与污染问题至关重要。

2.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

要想保证环境监测工作的质量,加大工作制度化是根本途径。现阶段我国的质量管理制度仍然有好多地方需要完善,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完善:首先应修订《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管理规定(暂行)》,使其更加适应实际情况;其次应加强其他领域的质量管理制度检查,促进其质量管理手段完善,尤其是水、气等的在线监测;再次对质量管理考核等更加规范化,扩大质量管理到检测部门的全部工作中。

3.加强现场监测质量管理,提高数据的准确性

优先选用国家、行业标准分析方法;选择具有合格的仪器并定期对分析测量仪进行校准,以避免仪器问题带来的数据误差,使用符合实验要求的水和试剂药品,试剂的纯度会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性;监测分析人员必须经上级部门组织的持证上岗考核合格;在样品的实际分析过程中,必须进行质量控制手段;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填写原始记录,记录周围环境要素、分析方法、实验过程、研究实验中出现的影响因素,以备数值溯源。

4.健全质量管理保障措施

在实验室质控样品配备,能力验证、实验室比对等质量管理措施上要舍得投入。针对目前已开展监测工作却没有标准物质的领域,应加强研制标准物品的试验,以满足工作的需要。加强修订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监测标准、规范。抬高仪器设备的准入门槛,消除目前仪器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

四、结语

环境监测的最终目的就是及时准确地反映出环境质量与污染状况,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因此只有不断适应现代科学、信息化的环境监测管理要求,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政府的决策和环境的管理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

作者:赖明刚 刘林君 林选福 单位:修文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