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运用

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运用

摘要:在现代社会持续不断发展的情形下,构建生态城市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发展目标,其不仅能够为国内广大民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而且还能够推动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在生态城市建设工作开展实施的过程中,环境工程建设的应用往往能够发挥良好的效果,更有助于生态城市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更好的保障国内生态环境。与此同时,环境工程建设的应用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只有在生态城市建设过程中做好相应的针对性工作,才能够切实发挥环境工程建设应有的作用。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环境工程在生态城市中的应用,以期为国内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工程建设;生态城市;运用研究

1引言

在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发展的情形下,环境问题也越发严峻,民众原有的生产生活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许多地方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了地区经济,整个国内的生态环境体系受到了破坏。从长远化发展视角来看,环境问题的存在必将阻碍我国社会经济的长远化发展,为了社会的长治久安,必须要对环境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为此,我们必须以建设生态城市为战略,合理应用环境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和完善现有的生态状况,推动国内环境的持续良好发展。

2简要介绍生态城市建设和环境工程的概念

在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产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形下,国内民众对日常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关注和研究生活环境所处的状况。在这样一种时代背景下,生态城市建设和环境工程建设等相关理念层出不穷,这些理念的切实实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生活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对现代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有较好的推动性作用。

2.1生态城市建设的概念

生态城市建设这一理念的推出,是现代社会持续不断发展的必然性结果,其在很大程度上为营造更好的民众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支持,迎合广大民众的新需求、新愿景的同时,对社会的长远化发展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结合现实情形可知,当前阶段,全球各领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资源紧缺、环境恶化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与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污水随意排放、乱砍滥伐等行为有关,但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些环境问题的出现又难以避免,为此,各个区域都亟须科学合理有效的环境治理方案。生态城市建设作为一种有效的环境治理方案,其发展性理念一经提出,就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各类民众的支持和认可。简单来说,生态城市建设所追求的目标就在于构建现代民众所希望的美好的生活环境,其主要运用生态学原理及相关的知识内容,综合系统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等相关理念,协调城市建设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生态城市建设的整个过程期间内,强调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不断优化提升生态系统整体的调节修复能力,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稳定发展的生态环境做不懈努力。

2.2环境工程的概念

环境工程是一门学科,其主要研究环境污染和相应的防治技术,通过系列科学合理有效地研究和提出技术方案,能够制定出多样化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方案,尽可能地降低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国内广大民众对生活环境发展状况极度关注的情形下,环境工程的学科价值日益提升,环境工程的学科内容也得到了相应的延伸和拓展。现阶段,环境工程不仅仅研究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方式和处理技术,而且还研究环境影响评选、环境系统工程和环境监测技术、环境工程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这些研究内容的丰富,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科研究深度,同时也为环境工程的应用及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3探索分析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实际生产生活中,伴随着现代城市建设工作的持续不断开展,生态城市的建设引发了诸多民众的关注。其原因在于:城市化建设进程高速发展的情形下,建设新型城市环境、改善民众的生活环境等理念深入人心,在民众越发关注生活环境质量状况的情形下,生态城市建设这一更加符合民众需求的城市建设方式得到了广大民众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可知,现阶段,生态环境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内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3.1生态城市建设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达成

当前阶段,我国发展的重心不仅仅在于经济和民生,而且还在于环境发展和资源节约。国家现有的许多能源的数量都是有限的,为了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逐渐成为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城市化建设进程中,污水随意排放、固体废弃物处理不当等现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空气质量、水资源发展状况,危害了广大民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这些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城市发展和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工作长期没有处于目标一致性的状态有关。生态城市的建设,强调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其能够让现代化城市在建设和持续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同步实现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目标。城市建设是一项必须要开展的工作,环境治理也是一项必须要展开的项目,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治理因城市建设带来的环境问题,还不如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强调环境保护,尽可能降低环境问题的出现概率,这便是生态城市建设所遵循的原则和能够发挥的价值效用。

3.2生态城市建设更有助于社会的长远化发展

现实生活中,生态城市建设本身是一项需要耗费较大时间和精力的工作,工作开展周期长,但同时具有极高的科学性,其能够根据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调整相应的工作内容,在确保社会发展各方面需求得以满足的同时,还能够尽可能降低各类漏洞现象出现的概率。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生态城市建设能够对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部署及实施,进而能够为现代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极大的保障,从而能够更好地推动现代社会的长远化发展。

4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应用及发展

将环境工程建设切实合理化应用于生态城市之中,不仅有助于生态城市建设任务的达成,更好地实现环境保护效力,而且还有助于现代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对民生稳定发展、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等都有较好的积极作用。当前阶段,生态城市发展过程中,环境工程建设主要的应用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4.1污水回收和利用技术的应用

污水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水资源污染现象,影响广大民众的用水质量和用水安全,进而对民众的人身安全产生不利影响。水资源与广大民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其作为广大民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影响着国内民众的生存和发展。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可知,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只占整个世界人均的1/4,在这样一种水资源发展背景下,如果还存在非常普遍的污水随意排放现象,民众的用水安全将会出现极大的隐患。生态城市建设工作开展实施的过程中,利用环境工程中有关的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污水的再次回收和利用处理,降低污水带来的环境负面影响之外,还提高了国内的淡水资源利用率。具体的技术应用内容为:第一,强调污水的集中处理,城市建设过程期间内,涉及各类污水的排放区域部署工作,在这一工作实施之前,结合城市的地理状况,选取好几处有利的污水集中处理点,将城市区域范围内的污水汇集至集中处理点,提高污水回收和处理的效率;第二,分析污水的成分,选择合适的污水处理方式,减少污水中含有的杂质和有毒有害物的含量,实现污水的处理;第三,将经过处理且验收合格的污水,运用到保洁、景观、工业用水等用水环节之中,充分的实现了污水的二次利用,提高了污水水资源的利用率,节约了国内的水资源。

4.2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应用

在城市建设工作大力发展的过程中,固体废弃物的存在不容忽视。根据有关调研结果可知,全国范围内,光是城市区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总量就已经超过了1.5亿吨,为了建设生态城市,必须要应用环境工程的相关技术和理念,重视和落实好相应的固体废弃物循环应用工作。环境工程建设应用于生态城市领域之中的情形下,为做好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应用工作,主要需要展开的工作内容为:第一,政府方面作为城市环境的管理者,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综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为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各个环节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尽可能降低固体废弃物随意丢弃现象出现的概率;第二,政府方面作为生态城市建设的组织者,还需要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广大民众的环保意识,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之中,支持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工作的开展;第三,在城市区域范围内设置垃圾处置系统,设置垃圾分类处理点,最大程度地回收利用可以再利用的垃圾,充分落实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的发展性理念。

4.3节能减排技术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在城市构建工作开展实施的整个过程期间内,企业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城市化建设进程的运行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在企业生产运行发展的过程中,其往往要消耗巨大的资源。将环境工程应用于生态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量,贯彻落实节能减排的工作。具体的策略内容为:第一,在城市范围内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的宣贯力度,让各个企业都积极主动的展开节能减排工作,减少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第二,借助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的力量,实施节能减排措施,为企业生产过程中提升资源利用率、节约资源等提供支持,同时还能够提升经济效益;第三,在生态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还需要从企业方面进行优化,为此,政府方面需要减少一些高能耗、生产能力落后企业的数量,常用的手段在于: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制定创新性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案,帮助现有企业实现产业优化;另一方面,政府方面可以从税收优惠、财税补助等方面加大企业的技术研发力度,对于科技研发力度较大的企业提供相应的物质支持。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的分析论述可知,为了我国城市化建设进度的顺利有序发展,需要将环境工程切实合理化应用于生态城市建设工作之中,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研究环境工程的学科内容,制定系列科学合理的生产城市建设方案。实际生产生活中,生态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实施不仅能够创建良好的城市环境,而且还能够减少能源消耗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推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此,重视生态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极具现实价值。

参考文献:

[1]张娟娟,卢兰才,张莹.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应用[J].环境与发展,2020(7):243+246.

[2]张雨.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20(20):113+115.

[3]竺翊骏.探讨环境工程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0(6):119.

[4]沈洁.探析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实践[J].绿色环保建材,2020(6):62+65.

[5]姜灵彦.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实践[J].建材与装饰,2020(12):75~76.

[6]冯振.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运用探究[J].居业,2019(6):146~147.

作者:林树涛 单位: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县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