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环境工程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各个行业的整体结构越来越完善,但是也随之带来了很多的环境问题,环境问题不仅会对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还会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环境工程的建设是为了更好的提高环境质量,但是我国目前的环境工程管理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此必须加以重视,并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法,更好的提高环境质量。

关键词:环境工程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环境工程管理主要指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去制定环境工程技术的标准,并对环境工程中各个方面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价,这不仅可以有效的促进环境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还可以有效的控制企业对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但是我国环境工程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我们要积极的对环境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研究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少健全的环境工程管理体系;我国在进行环境工程管理的时候,与其他国家相比起步较晚,没有比较完善的环境工程管理体系,而且没有很多过硬的指标,这就导致在实施管理措施的时候,难以掌握好尺度;此外,由于环境工程管理体系中的软指标过多,这会让管理人员在面对高难度工作的时候,容易产生放弃念头,极大程度的阻碍了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且会对管理工作的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2)相关的管理人才比较短缺;我国在进行环境工程管理时,得不到比较显著的效果,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环境工程管理人才,管理人才作为环境工程管理工作的主要支撑点,人才的短缺,会让很多的管理流程得不到有效的操作,不能将环境工程管理工作的实际作用发挥出来。(3)城市居民缺少管理意识;很多的环境问题都是人为造成的,人们在对环境进行破坏和污染的同时,环境也在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例如: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气、沙尘暴等一些气候变化,其主要原因是人为因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所产生的;此外,政府部门相关的管理人员因缺少必要环境保护意识和管理意识,制定的管理决策也不符合现阶段的环境工程的发展计划,这样容易造成资源与环境的破坏。

2主要解决方法

(1)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想要有效的解决环境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应当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它们是环境工程管理工作实施的基本保障,政府的相关部门也应当加大环境工程监督管理的力度,这样可以促进环境工程管理体系的落实;同时各级的环境保护机构也需要完善自身的结构体系,以保证制定出的解决方案与现阶段的环境状况相符合;在进行管理体系实施的时候,各个部门之间也要注意相互配合,这样才能促进环境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执行。(2)重视相关的法律法规;环境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执行需要建立在健全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在进行环境工程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的时候,要充分的将国情考虑进去,同时还应当与现阶段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才能让环境工程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加的完善,起到保护环境、提高环境工程质量、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效率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规划设计环境工程的时候,管理部门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的考察,将可以利用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并注意解决周围的环境污染的问题;规划方案得到了批准以后,管理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去执行,认真监督整个方案的执行情况,并且还要进行详细的记录,然后将这些记录作为制定环境保护措施的依据,更好的促进环境工程的发展。(3)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与破坏基本上都与人们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有关,同时由于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意识对环境工程管理质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为了有效提高管理质量,防止环境再受到污染与破坏,管理部门应当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切实的做好环境工程管理工作。管理部门通过互联网、多媒体等相关渠道加强环保的宣传,同时还可以举办环保相关的知识讲座等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加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并向其讲解环境保护的主要措施,进而提高人们的环保技能;还要加强城市的绿化建设,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城市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绿色环境,让社会大众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4)积极培养管理人才;我国对环境工程管理人才可谓是求贤若渴,由于管理人才的缺乏,导致管理工作不能有效的落实下来,因此需要对管理人才进行积极的培养。在对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管理部门应当采用比较多样化的方法,这样才能为人才培养创造出有利的条件;而且对于目前正在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管理部门应当为其提供进修和培训的机会,这样不仅可以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还可以让他们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而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更好的为环境工程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3结语

做好环境工程管理工作不但可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还可以防止环境遭受污染和破坏,有利于资源的保护;针对环境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加强环境工程的管理体系的建设,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培养管理人才,切实的落实环境工程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广林.浅析环境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J].四川水泥,2016(01).

[2]刘环宇.浅谈环境工程管理的不足及对策[J].环境与生活,2015(11).

作者:王翦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