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施工现状与优化对策

环境工程施工现状与优化对策

【摘要】

要在当今各国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大形势下促进我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必须要搞好城市环境工程施工,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真正做到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生态发展。

【关键词】

环境工程;施工现状;优化对策

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社会焦点问题之一,环境工程建设中,需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工程建设之间的关系,面对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问题,只有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机制、解决好环境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才能达到真正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目的。

1简述环境工程及其作用

环境工程的保护,指人类有意识的利用环境科学的各种正确的理论与方法,充分的利用、协调与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阻止一切污染和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并对受到污染和破坏的自然环境进行治理,最终起到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的目的。目前我们主要面对的自然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有:(1)土壤污染问题;(2)空气污染问题;(3)水资源污染问题;(4)自然气候和能源污染问题;(5)森林污染问题;(6)化学污染问题。这些主要的环境污染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解决,将会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巨大的灾难。长久以来,各国通过科学的手段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综合防治,并取得了较大的效果,但是局部的环境好转并不能改变全球环境恶化的事实,环境污染仍在持续,地球的环境依旧在恶化。环境工程包括环境分析、环境试验、环境设计和环境条件的测量等内容,实施环境工程施工,作用是综合各种环境工程技术,将其应用在装备寿命周期,满足不同环境下的产品规定要求,用最小资源量满足环境适应性。

2环境工程设计的内容现状

2.1农业环境工程

农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农业生态环境近年来遭到了很大的破坏,主要是因为城市化的建设造成的,要想保证农业继续良好健康的发展下去,就要把农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有效的协调起来,增加农业系统的自我抵抗能力,维护农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除此之外,农业生产本身因为机械化、化肥、除草剂等化学药剂的使用,自身也产生了大量的污染。属地和水体都受到了伤害。绿化面积的减少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对耕地的占用,树木的砍伐,沙漠化的扩大都对农业生态系统造成很大的破坏,需要各级部门和个人尽快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补救。

2.2水体环境工程

除陆地环境之外,水体环境也是我们生存的重要领域,水环境已经早收到了严重的污染,并且越演越烈,不仅威胁到水生植物、动物,也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健康。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也逐步降低,食品安全也受到影响,环境工程在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也发生着重要作用,食品行业关于人们日常生活,其中包括对水产养殖的技术治理,提高产品的食用安全。新兴的水污染技术是利用臭氧对受污染的水源进行净化,对于水产养殖主要使用生态养殖,是水环境工程的重要手段。

2.3建筑环境工程

建筑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在快速发展,促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污染,特别是建筑垃圾的处理和光污染等。首先,建筑物越来越多,人们待在室内的时间也逐渐增多,自然环境的自然降温能力也变弱,温室效应变严重,空调的使用越来越多,在保证室内温度降下来的时候,又增加了室外的温度,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由于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变高,空调的使用率也在迅速提高,耗电量也在加大,造成了电力系统的负担、室外环境的热污染、噪音污染,有时由于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

3做好环境工程施工优化对策

3.1投入大量资金,强化管理意识

目前,环境工程管理还没有人人皆知,这就需要我们转变传统的额观念,强化环境工程保护意识。并且,加大资金投入量,就现实情况做进一步了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立健全管理意识,从服务人们为角度展开管理。充分结合实际案例和管理体系,总结成功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好管理体系的执行模式。保障规划目标高效率实现的基础是合理的管理体系,从而为工程其他项目工作奠定了基础。

3.2做好污水厂建设

城市污水量之大,必须有专门的污水厂进行处理,但是污水厂的建设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加以支持,一旦资金无法保证将直接影响污水处理工作。首先,需要结合我国目前污水问题研究专属于我国发展的污水处理技术以及相关设备,同时完善与技术相对应的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构建经济政策,以实现污水处理的合理收费。

3.3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进行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其成本中的多数主要就是原材料、燃料的购买消耗,而这些原料中的多数均为化学成分,但是生产的厂家仅仅使用一部分,剩余多数的原料均扔掉,不但增加了成本消耗,还引发了环境污染。现代很多国家都将目光着眼于废弃物的二次利用,最终实现良性循环,即:原料-生产-丢弃-二次利用。此举,不但有效的保护了资源,降低了污染,还节省了经济投入的成本。

3.4建立健全相关工程施工法规及法律

换进工程施工需要按照标准的调理制度和法律法规执行,并与现行施工法规法律配套使用,从而系统的完善环境工程施工体系,提高其法律法规可操作性。通过行之有效的施工制度促进工作效率,例如:明确规定出环境工程实验规定和施工规定,以及相关网站的施工规定等内容。并在制定换进工程具体规划前,需要实地考察,更好的解决环境资源问题。相关部门对项目规划批准审查后,需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并需要相关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考评。并对规划方案的信息实时记录,反映和登记在决策文件中,例如:执行过程、执行制度、获取信息等,这些资料会成为环境工程施工部门进一步决策的资料依据。

3.5加强持续性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的实质是,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采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方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占领市场并且实现市场价值。环境工程的施工管理只有在强有力的创新技术的支持下才能在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只有掌握了相关的核心技术,才能为体制创新、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提供支持和保障,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3.6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发挥其组织职能

①提高环境工程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其监督施工,根据相关的规范制度约束低水平公司进入;②市场开放,现在各地区的环境工程已然存在计划时代的影子,政府往往会将环境工程交给当地的公司运行;③引入外资,全面提高环境工程建设水平。

3.7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环境工程活动中存在大量的能源浪费、资源利用率低等现象。①节能。在施工各环节制定节能减排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能耗大的工艺流程能耗。②提高资源利用率。一方面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土地资源是工程建设的载体,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在工程建设活动中应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完善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另一方面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节约成本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环保、无污染或少污染的生态建筑材料,保障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环境工程管理中提高环境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企业的积极配合,还要求监管部门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国家及政府需不断地完善环境监理机制,使环境工程在监理过程中有据可循,有法可依。

参考文献

[1]陆赛飞.论环境工程的现状及完善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0).

[2]李波.城市环境工程的现状及完善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3):4458~4461.

[3]杨松秋.论环境工程的现状及完善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0):145.

作者:刘镭 单位: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