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水环境规划设计研究

环境工程水环境规划设计研究

一、引言

在推动城市化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人口的增加会导致资源的短缺和环境的恶化。其中水资源的短缺的问题就尤为突出,人类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修建了许多的水利工程,但是在大型水利工程也会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在过去的统计数据中分析,生活废水,农业废水和工业废水的乱排乱放是污染水资源的罪魁祸首。水资源的污染严重也导致地下水的过度开发,导致地基下陷等一系列问题,这更加恶化了环境的问题。因此环境工程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它对水环境的改善和保护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环境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

1.确定环境水利工程的总体规模和水质预测方法

环境水利工程的总体规模由水库的平均水位确定。保护和改善水环境是确定环境水利工程总体规模的核心,当然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为城市防洪做出贡献,加快对于城市的防洪工程的推进,以达到提升城市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人工湖是环境工程中的重要一环。通常可以用堤坝蓄水的方式兴修人工湖,它也能使普通房地产有增值的空间,减轻了投资方的投资压力,也可以成为房地产的卖点提升知名度。但是环境水利工程的水位,容量等基本数据必须掌握。在提升城市水环境的总容量的同时还要对水环境加以调控,力图改善水环境中的水质。在确定总体规模时,还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有实地的条件和设计的合理性。在评价对水环境的保护效果时,应当采用实际测量的数据,数字更具有说服力,在计算时,使用水质预测理论方案计算更为准确。计算在水库下游水质是否达标,多采用统计的方案,详细的操作步骤如下:根据近几年的数据,找出变量,进行统计计算,找出各个合格的具体时段,最护计算出达标的概率。在选取水样作为统计的样本时,第一要对水样进行全方位的统计,选取其中的可以代表整体的三到五年的数据进行计算,并找出合格的时间段,计算出保证率。在最后确定出需要设计的时间,对这个时间的随之进行预测和估计,特别的要计算出水库枯水时间的水质,在计算全部完成后,将计算的预估值与水质的要求值进行对比,看是否达到标准。

2.选择水质和划分环境水利工程的水功能

在兴建环境水利工程之前,还需要考虑到其他的一些基本条件的限制。首先,最基本的是环境工程在修建后不能将原来的汛期的最高水位提高,同时不能与城市的其他项目矛盾,在这些的基本条件上优化城市格局,改善城市的环境。能够加固本身已建设的防洪设施,也是非常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作为一项城市的基本工程,有这庞大和繁杂的特点。在城市生活生产的过程中,随着用水量的不断增加,对城市整体的排污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应当对当地的水环境进行全面的调查,并根据已有的数据对其今后的情况进行预估,并对城市排污的数据加以收集整理,进行总体考量,最终确定工程位置和其功能。在进行完以上的分析,可以划分环境水利工程的水功能。划分水功能的目的是确定水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域。首先对水环境能够承载排污量进行预估,根据预估涉及排污口的位置和数量,要求做到最优分配,以便于综合的管理。这样能够使水环境保护的计划和实施更加科学合理。划分水功能也应当结合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计划和社会发展需求期望,不同等级的功能水保护实施程度也不同,分级管理,这样能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流动水资源的水功能划分具体有:对城市的开发利用水资源的现状和区域水资源的功能分类进行详尽的整理分析,根据经济发展指标对水资源的需求量进行预估,根据划分的水功能的方法策略,确定如何保护水环境。

三、环境水利工程的评价研究

现如今水利工程正在由工程水利转换成为资源水利,其中环境的影响是最为重要的,环境水利工程的实际效果如何也是存在疑问的。所以如何评价环境水利工程,以何种方式评价,也是我们需要讨论的。环境工程的终极目标当然是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同时增加城市水容量。城市内的环境水利工程的水库的水容量通常是一定的,本身并不能调节,排水量何如水量一般相等,所以想要改变水域的水质,通常是利用水库的大容积的特点,污水可以在水库内降解。影响水环境的因素非常多,比如天然来水的过程等。它主要依靠的是自然环境,因此状态并不固定,这种不能控制的不稳定因素会影响环境工程的评价标准。因此在进行环境工程的评价时要对整体水环境的运行状况进行评价研究。最好的计算方案就是统计计算,也就是水质的保证率评价环境工程最为稳妥。如何评价上文已提到过,在此不赘述。

四、总结

水环境的规划设计要考虑到的因素主要有三点:确定环境工程的规模,水质的选择和水功能的区域划分。考虑到以上三条因素,再根据城市的发展规划合理地安排,就能设计规划出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环境工程。环境工程的评价标准首先要参考水环境的效益,这样才能使设计更加合理,计算更加精确,同时保障了工程的效益最大化。要围绕经济、资源、工程和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客观评价环境整治所带来收益。

作者:姜世坤 解艳东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内蒙古华地方圆设计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