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究铁路车站垃圾处理的方法

浅究铁路车站垃圾处理的方法

1站车垃圾组分特性

春运前期收集垃圾6袋,平均每袋重约10kg。春运期间收集垃圾6袋,平均每袋重约20kg。通过对垃圾的分类称重表明,候车室和列车产生的垃圾在组分上没有太大差异,食物残渣类在垃圾中位居首位,其次为塑料制品、废纸类和金属类。与汝宜红在1999年的调查结果[2]比较发现,随着一次性产品的普及,玻璃制品和金属制品的比重明显下降,塑料制品(一次性餐盒、饮料瓶等)比重上升,纸制品也有所提高,如方便面盒、一次性纸杯等,其它组分无太大的差异。此外,由于存在方便面残汤和饮料液体,垃圾中的含水率较普通生活垃圾高。

2站车垃圾收集运送现状

目前,无论是既有车站还是高架站,候车室和站台垃圾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清运,工作繁重且效率较低,有的车站没有设置专用的工作通道,垃圾清运需占用旅客电梯和通道,不仅会对车站的环境卫生造成污染,还会增加站内交通压力,影响旅客通行。调查的几个大型车站垃圾收集运送现状如下:

(1)北京西站:候车大厅的垃圾清运,需要通过人流密集的候车室和旅客检票口,与站台垃圾汇合,集中至电动垃圾车内,通过行包通道运送出站。

(2)北京南站:候车室位于地上二层,保洁员将垃圾集中至手推垃圾车后,通过旅客直梯运至地面一层,然后运送至距车站1km外的垃圾收集站;站台虽位于地面层,但是没有专门的出站通道,需要通过旅客直梯,将垃圾运至地下一层(作为旅客到达厅和地铁入站厅),再由该层的另一部旅客直梯运至地面层后出站。旅客直梯是封闭空间,垃圾发酵产生的臭气遗留在直梯内难以很快散去。

(3)广州南站:是新建高架站,站台位于地面二层,没有专门的垃圾运输通道。保洁员将列车上卸下的垃圾集中在旅客扶梯口,再将垃圾逐袋放于扶梯上,由扶梯运送至地面层。由于垃圾袋的破损,导致垃圾和渗滤液遗撒在扶梯口和扶梯上,散发气味,影响旅客通行。长距离的人工垃圾清运不仅耗时耗力,而且由清运过程中产生的视觉污染和嗅觉污染也大大影响了现代化客站的形象,亟需寻找快速、高效、清洁的垃圾输运方式取而代之。

3展望

通过地下埋设的输送管道,用气力传输技术将垃圾输送到垃圾中央收集站,进入垃圾收集箱,最后由专用垃圾车运往垃圾处理场,无需人工中转清运。这种输送方式高效快捷,且在收集的整个过程中密闭程度高,对周围环境几乎没有污染。应用气力输送系统输运铁路站车垃圾,不仅能减少工作量,提高劳动效率,缓解站内交通,而且清洁卫生,能有效杜绝垃圾人工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满足现代化客站对环境、卫生、效率的高要求,提高乘客及车站商户的满意度,为现代化客站增添亮点。

作者:于晓莹洪蔚水春雨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铁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铁路采购与物流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铁路技术创新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