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草原环境保护中失衡现象与治理对策

论草原环境保护中失衡现象与治理对策

摘要:针对草原生态环境中的保护失衡,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资金支持力度不够、科技创新的能力不够强、草原使用的过于粗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基于此提出了加强环境保护让草原的生态环境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利用、促进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变、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恢复草原的生态环境等相应的治理对策,以供业界同仁参考。

关键词:草原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失衡现象;治理对策

0引言

草原一直都在维护着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给人们在经济上带来了极大的效益,但是由于过度放牧等这些原因,草原在生态发展方面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沙化、碱化、退化等,进而导致草原的生态系统出现严重的失调,对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制约。因此有关部门对此问题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对草原的生态环境治理对策方面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1草原生态的保护失衡

1.1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草原生态系统在功能上具有双重性,分别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我国制定的《草原法》中有明文规定,草原要走的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是现实中根深蒂固的思想却是“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就和草原生态环境在保护上的理念产生了冲突。因为对草原地区的农牧民、政府而言,草原是其致富、发展的唯一一条出路,然而执行草原保护的工作,就会影响到他们实际的切身利益,进而在利益至上的驱使、诱惑之下,最终也就弱化了其在环保方面的意识,单方面的着重发展经济忽略了环境保护的工作,对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1.2资金支持力度不够

国家大力宣传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重要性,也陆续地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各地的政府虽然说也积极地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但是对于草原生态在建设方面的投资,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来源的渠道很少、配置不够合理、严重的浪费现象、投入的资金太少等。一方面给治理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农牧民因为无力承担高额的成本,最终选择了放弃那些先进的生产耕作方式,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对草原生态保护方面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1.3科技创新的能力不足

国家一直都在大力地提倡和实施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在政府的带头牵动之下,对于草原的生态企业愿意去维护的,但在科技方面的创新能力还远远不够,科技方面现有的实力底蕴,难以去修复规模庞大的草原生态。同时由于人文、交通、地理位置等这些因素上的限制,导致一些企业在草原生态的修复工程当中,觉得如果长期投入,貌似在经济方面看不到收益,因此现阶段仍未探索出一条社会力量参与草原的生态修复,并且能让企业在长期的发展中获得的可持续利益的科学、合理的机制。

1.4草原使用过于粗放

我国草原面积非常辽阔,正是因为这种丰富的资源、稀少的人口,给某些不法的行为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进而导致草原生态中违法犯罪的问题屡屡发生。事实证明,对于草原破坏的速度,远远快于草原在保护工作的进程,最终导致二者之间严重的失调,这也是为什么保护草原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没有取得有效进展的原因,其实就某种意义而言可以视为执法不力。一是由于执法力量方面相对较弱,二是存在执法不够严格的情况,最终导致法律在权威性及执法的效果上被弱化。此外,一些去草原游玩的游客,环保意识很差,垃圾随地乱扔,加之又没有及时地进行清理,最终对草原的环境造成了污染[1]。

2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策略

2.1增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观念

今后一定要把宣传教育这项工作,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去抓,在最大的程度上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如果想从草原中获取利益,就必须要对草场做好深入的保护。对于各级的领导干部、群众,一定要做好思想方面的教育工作,让广大的干部、群众都能有一个清醒、清晰、明确的认知,那就是草原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因此在对生态保护开展建设工作的时候,要时刻牢记使命感、责任感,自觉维护当下在禁牧方面的工作效果、生态建设的成果。同时还要积极的组织一些有代表性的畜牧养殖户,去到社饲、去圈养的典型的村落、园区、大户进行参观考察,充分借鉴别人那些成功的经验,激励他们主动开展社饲养殖。

2.2改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

禁牧社饲的工作在实际的推进上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因此以后各级政府、各地的企业、各个相关单位应该予以帮助、扶持,通过积极购买调运所需的饲草料、对圈舍实施标准化的建设、对短期育肥的技术进行推广等,这些方法让出栏率能够得到提高,逐步帮助养殖户达到精养少养、养好养少的效果。此外还要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入手,推进草原的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产业的结构进行不断的优化,以现代畜牧在养殖园区的建设为依托,把“工业化”的管理理念引入到畜牧业的生产当中,对草原生态在旅游等方面的特色产业进行发展,有效促进畜牧业的增效和农牧民的增收,让生态的保护、生产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2.3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恢复草原的生态环境

对于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的收入、稳定畜牧业的生产而言,采取人工种草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因此在国家对牧草良种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当地应该出台人工种草相关的扶持、优惠的政策,在牧草的种植、加工等方面对机械进行补贴,对牧草的新品种、草业的新技术引进、推广等方面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让人工草地的建设在质量上得到充分的保障,也让全市的禁牧社饲之后,在饲草料方面的供给得到有效的保障[2]。

3结语

我国近些年已经陆续颁布了很多相关的法律条文,在生态保护方面采取了多样化的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当下的形式依然还是很严峻,因此当下首先应该对当地干部、群众加强教育,增强其保护观念,让草原的生态环境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利用,其次就是改变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最后还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草原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

参考文献:

[1]陈力,张楚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失衡现象与治理对策[J].新农业,2020(20):42-43.

[2]刘俊香.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失衡现象与对策[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3,34(Z1):76+80.

[3]王子龙.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失衡现象与法治对策[J].草原与草坪,2009(5):77-79.

作者:马立新  单位:大安市草原管理站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草原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

草原与草坪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甘肃省教育厅

草原歌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