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性在低碳经济中的就业困境及建议

女性在低碳经济中的就业困境及建议

一、低碳经济与就业的关系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其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因而发展低碳经济,必须在转型、转变中培育和创新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投资方向概括为三大类:即“高碳改造、低碳升级和无碳替代”。高碳改造包括节能减排;低碳升级包括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升级原有设备;无碳替代包括新能源、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显然,低碳经济发展必然引起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带来就业结构的新的变化。以能源为例,可再生能源有可能比用传统石化能源发电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Ecotec估计可再生能源可以比传统方式多创造25%的就业岗位。麦凯维、吉布斯、朗赫斯特指出,在英国,热电联产部门增长到6千兆就能直接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另外,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和高效能源领域的“绿色”就业人数在从1989年到1993年的5年经济衰退期间翻了将近一番。创造的岗位包括能源审计、研发、产品与系统设计、制造业、市场营销、交通运输、建筑、维修、教育和培训。[1]向低碳经济转型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不容置疑。可是必然会同时引起传统产业尤其是高能耗、高排放等产业的岗位流失和大量失业,如何实施良性过渡、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既确保人口、资源与环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又不带来新的更大的失业率,在当前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女性就业是女性经济独立和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在低碳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探讨女性的就业问题则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二、女性就业的理论模型

现代劳动供给理论始于罗宾斯,他认为收入变化率等于工资变化率加上劳动时间变化率,即随着单位时间工资数量的增加,人们也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投入劳动。此后,道格拉斯、杜兰德、朗进一步提出反映工作时数与工资率之间具有逆向联系的“后弯的”劳动供给曲线,得出工资变化的负的收入效应倾向于超过正的替代效应的推论,即随着工资增长到一定程度,人们趋向减少工作时间,个人劳动供给曲线在到达某点后向后弯曲。对此,Killingsworth进行了一项彻底的分性别经验考察,结果表明,男性劳动供给曲线在工资率提高时向后轻微弯曲,而女性劳动供给曲线的斜率则有较大递增。Borjas和Heckman在对9个实证研究进行仔细考察之后得出结论,工资率提高10%将使男性劳动供给量减少大约1%—2%。而Keeley的估计表明,工资率提高10%使已婚女性的工作时间增加约10%。[2]因此,男性劳动供给曲线为后弯,女性劳动供给曲线则呈U型。男性和女性对劳动供给反应的不同,在于两者在时间配置上存在明显的差异。男性的时间配置在市场工作和闲暇两部门进行,而女性时间除了用于市场工作和闲暇之外,还要留部分时间给家庭工作。后弯劳动供给曲线解释女性劳动供给反应的乏力,使得经济学家转而从家庭的视角解释个人劳动供给决策。因而,当工资高到一定程度时,替代效应会大于收入效应,从而男性会减少就业。而女性市场劳动向后的拐点还没有出现,由于家庭部门的存在,可以作为一个缓冲的空间,随着经济的发展释放出时间用于劳动力市场,从而使就业的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女性的劳动供给曲线是U型的,这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的劳动力供给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在经济发展的初期,人们的收入水平较低,农业是主要的生产部门,诸如,种植农作物、饲养家禽等多种形式的农业劳动占主导地位,女性参与劳动的程度较高。(2)当随着先进技术的采用及市场的发展,家庭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女性劳动力市场劳动参与率反而下降了,她们大部分人虽然总的劳动时数可能没有变化,但很大程度上成为剩余劳动力,女性的部分劳动被家庭购买了,一部分从有酬的市场劳动转为无酬的家务劳动。(3)随着女性教育水平的发展,市场上女性的工资率进一步提高,女性可以有能力胜任家庭以外的有酬劳动,劳动参与率不断增加。[3]

三、女性就业现状及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就业困境

(一)女性就业的现状做好女性就业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之一。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女性的就业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女性就业人数不断提高,就业比重不断增加,到2009年,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已达46%。①与此同时,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就业自主性明显增强,女性就业结构不断调整,就业层次得到提高。从2010年行业从业人数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我国女性职业发展结构逐步呈上升态势,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中女性就业人数明显减少,而第三产业中信息业、金融业及社会福利业等领域从业人数逐渐增加。第三产业正在成为吸纳女性劳动就业的主渠道[4],从行业分布看,女性在社会服务、教育、卫生、住宿餐饮等领域工作的比例超过男性,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到计算机、软件、通讯、金融等高新技术行业,成为这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5]

(二)女性在低碳经济转型中的就业困境与突出问题1.低碳经济转型下女性就业供需结构不匹配现象凸显从当前女性就业的总体情况来看,女性就业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其次是教育行业,第三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行业,这给女性就业选择和岗位竞争带来一定难度。与男性相比,同等条件下,女性在职人员很多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非正规部门,而在资本或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女性在职比重相对较小,而且即使在资本或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女性大多集中在技术含量低、收入低、简单而重复性的体力劳动部门,而在管理及技术部门,女性所占比例很少。[5]从用人单位来看,企业对不同性别员工人力资本的投资往往是不均等的。多数企业存在性别歧视现象,在进行经营管理培训的人员中,女性占的比例很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女性潜能的发挥和女性职业升迁的机会。而低碳产业和绿色就业岗位很大程度上恰恰属于技术密集或资本密集的产业,对人员的技术知识和专业能力有高标准的要求,加之女性有着天生的家庭责任及社会责任,现有的女性从业人员就业结构难以有效满足低碳产业结构的就业需求。

2.低碳经济转型下男性女性就业同工不同酬差距偏大

从前面的理论分析中可知,影响女性就业的因素除经济发展水平外,还包括产业结构与布局、女性的人力资本投入及资源的配置等。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男性、女性同工不同酬现象均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而在低碳经济转型期间该问题更不容忽视。男性的就业符合后弯的劳动力供给曲线,女性的就业符合U型的劳动力供给曲线。而男性时间是在严格的市场和闲暇两部门进行配置的,女性时间则是在家庭、闲暇和市场三个部门之间进行配置的,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就业很大程度上受家庭部门的影响。同时,在劳动力需求方面,男性与女性也有差别。

(1)在经济发展的中期阶段,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为主导产业时,大量的企业工作产生就业需求,劳动力市场对男性劳动力的需求远大于对女性的需求。图1[3]中,N表示就业量,W表示工资率。Sf和Sm分别表示女性劳动供给曲线和男性劳动供给曲线。Df、Dm和D分别表示女性劳动需求曲线、男性劳动需求曲线和总的劳动需求曲线。Wf和Nf表示女性工资率和女性就业量,Wm和Nm表示男性工资率和男性就业量。其中,Sm曲线位于Sf曲线的左侧,说明男性人力资本含量高于女性。Df在Dm左侧,且Df比Dm陡峭,说明经济发展水平偏低,适合女性就业的岗位较少,对女性劳动力的需求较少。在这一阶段形成的女性工资率小于男性工资率,且女性的就业机会少于男性的就业机会。

(2)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整个劳动力市场对女性的需求越来越多,女性几乎与男性面临同等的市场条件。此时虽然家庭部门仍会分散女性的时间配置,但第三产业工作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和灵活的工作地点正适应了此时女性就业的特点。并且由于女性人力资本投入不断增加,适应了劳动力市场对女性劳动力的需求。图2[3]中女性人力资本有所提高,不过仍小于男性。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女性与男性几乎面临同等的市场条件,因而,Df与Dm的斜率几乎一致。图2表明女性工资率仍小于男性工资率。

(3)进入到低碳经济转型期,第三产业不断发展,特别是与低碳经济相适应的节能环保、能源技术等相关产业的大力发展,客观上带来了大量的绿色就业机会。然而,作为一种客观上要求集技术、知识、资本高度于一身的产业,对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劳动力市场又表现出对男性劳动力需求的偏好。见图3,Df曲线比Dm曲线陡峭,表明女性工资率仍远小于男性工资率。

四、对策与建议

(一)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低碳经济转型期女性的就业参与率一方面,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深度挖掘和细化第三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世界各国的实践表明,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能够极大地带动女性的就业。在发展第三产业的过程中倡导和鼓励低碳理念。特别是发挥女性在家庭、社会和工作中不同角色的作用,宣传并践行低碳理念,促进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制定政策,支持和引导女性参与到低碳产业或相关产业链中就业或创业,对此,政府应给予女性在相关领域或岗位以专业培训,并提供相应的政策优惠与支持。

(二)针对女性的生理特点与家庭角色,政府主导、有效应对女性生育后的就业问题不同于男性,女性除了工作、兼顾家庭以外,还要养育孩子,这是由女性的生理特点和家庭责任乃至社会责任决定的。然而,女性养育孩子的时期往往也是工作最出成绩的阶段,二者在时间上的冲突是难以避免的,而许多女性为此不得不中断就业几年。在我国的实践中,许多女性生育后将会面临重新找工作单位的处境,就业难度增加,即便找上新的工作后,对于女性的工作时间及任务要求几乎与男性的标准一致,而缺少弹性、忽视女性照顾家庭特别是孩子的责任,因而女性的就业和工作压力是超负荷的。政府必须关注女性就业中的这一问题,对此应该将女性在工作期间对孩子及家庭的照顾时间给予适当的考虑,通过弹性工作时间和提供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等方式给予支持,以便更好地促进两性公平、和谐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推进家务劳动市场化[6],促进女性多元化就业家务劳动包括在家里进行的各种生产与非生产性的活动。虽然其作用很大,却因为家务劳动的无法计量性,女性的很多家务劳动都变成了没有价值的无酬劳动,但却耗费了大量必要的时间。如果将家务劳动市场化,这样一方面使得其价值得以实现,同时,女性在家务劳动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也可创造很多的就业岗位。同时随着家务劳动的市场化,还可以使一部分女性将时间抽离出来,无后顾之忧地去从事诸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相关的低碳产业就业,直接或间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当然,这一举措若要实施,必然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才具有可行性,若单纯由市场主导将家务劳动市场化,则偏离了这一政策的初衷。

五、小结

综上所述,提高女性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就业水平需要相应的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法律手段或行政手段相互配合,激励女性实践低碳理念、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尤其需要大力提高女性人力资本投资水平,提升女性在低碳产业和绿色岗位的就业参与率。与此同时,特别针对已婚女性,采取措施尽可能消除或减少劳动力市场对男女劳动力需求方面的差别,认真考虑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的责任,由政府主导将家务劳动市场化,以利于引导女性进入低碳产业就业,从而直接促进女性的绿色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