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及营销策略

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及营销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节能环保、节能减排等诸多问题,新能源汽车应运而生。本文主要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环境与目标客户的营销策略进行分析,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分析;营销策略

1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市场环境

1.1政策方面

本世纪初我国就已经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进行应用推广的相关政策,之后在较为典型的城市进行试点推广工作,并且陆续提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1]。也就是说人们购买一辆电力能源的汽车,国家会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款,在人们逐渐认可并且接受新能源汽车之后开始逐渐减少补贴标准。

1.2消费与使用方面

新能源汽车出现至今,随着国家宣传力度的加大,人们对其的认知和了解程度也随之增加。相关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最为关注的通常为售后服务以及电能消耗和驾驶距离、使用成本等问题。通过对消费者调研发现,高费用变成制约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并且不成熟的技术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伴随现代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传统车辆的使用成本不断增长,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成本与传统车辆相比具有巨大的优势。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已经在一些大城市中进行建设,伴随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强化,消费者会逐渐认可并接受新能源汽车的使用[2]。在售后服务方面,一般使用5年之内,或者在一定驾驶距离之内享受国家三包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买到手之后,有专门的4S店,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保养以及相关的售后服务。

1.3经济方面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实行限号、限牌政策,导致出现有车无牌,无法上路行驶的状况。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中是免费上牌,这对于车辆消费者来讲是巨大的吸引点。并且现在也相继出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低首付、0首付、低利率、0利率等优惠政策,切实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2新能源汽车客户的营销策略

现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程度逐渐提升,可是实际进行购买的态度还不明确,要宣导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优势与特征,消除消费者对配套设施、技术、售后等的担心,这是新能源汽车营销中的关键。具体有以下几点:1)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在进行市场定位的时候,要考量生产企业的特征,彰显出新能源汽车低碳、绿色环保等优势,混合型动力的汽车其节能、省油都是传统车型所不具备的。2)服务方面。现代消费者针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制作技术,售后保养等问题还存在疑惑与担忧,为了将这些疑惑与担忧妥善解决,生产企业一定要在安全保障与售后上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便利、可靠。3)形象方面。现代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外形是根据传统车型进行研发的,所以外型上基本雷同,通常都是基于标识、车身贴等来区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远景中,就是要突破传统车型上的局限[3],提升驾驶员的认同感和舒适度,满足环保、节能的心理需求,刺激新能源汽车的营销与应用。

2.1政府

对政府来讲,依据相关规定要求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刨去补贴款之后,价格不高于18万元。政府买车一般有两种方式:公开招标与协议合同。为了满足政府的车辆使用要求,相关企业要研发能够满足其规定的车辆。政府用车特点会引导中标企业对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方向,用这样的方式来提升消费者的认同感。

2.2个人

个人消费会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都是一些思维超前、个性十足的群体,这样的人重视品质生活的感受,不会盲从,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特别是环保理念方面,能在生活细节中坚持绿色消费,热衷高新科技的产品,倡导绿色出行。可对绿色出行的相关活动进行赞助,传播节能、绿色的消费理念,让更多个人消费群体接受新能源汽车[4]。

2.3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对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广的就是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以此来取代传统车辆。在营销策略设计中,要实地考察公共场地的需要,对相关建设以及产品研发要积极参与,还要提供良好的服务,这样才能将科技能力、管理、服务能力更好的展示出来。参加一些正面积极的社会活动,向其他参与者传播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理念,积极向社会传播正面、积极的能量。

3结束语

新能源汽车,不仅满足了节能环保的要求,更有助于现代汽车生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文中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环境进行分析,从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解析目标客户营销策略,以期能为现代新能源汽车营销工作的顺利施行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刘政陈.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营销策略的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7(2):153.

[2]沈玲.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分析及目标客户营销策略[J].上海汽车,2013(5):6-10.

[3]高佳作.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简介[J].低碳世界,2016(5):206-207.

[4]罗建安.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9):31.

作者:于子强 单位:烟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