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三方物流策略营销论文

第三方物流策略营销论文

一、基于一对一模式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1)产品策略分析。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产品是服务产品,根据层次的划分可以分为五种类型,即以运输、仓储服务为主的核心产品;以公司车辆、货场等物流设备为主的基础产品;以恰当的运输方式与安全、准确、有保障的服务为特点的期望产品;以GPS随时跟踪货物、条形码技术为主的附加产品;与客户通过长期稳定关系而赢取的全方位物流合作中出现的潜在产品。我国的第三方物流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为客户提供的产品仍然是以核心产品为主,即为客户提供简单的、附加值较低的运输与仓储服务,占总产品数量的84.8%。其他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仅占销售产品数量的15.2%。由此可见,我国第三方物流的运营仍是基于区域性物流网络,以仓储与运输服务为主。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第三方物流行业就会出现资源整合现象,小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会被吞并,这就要求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行业整合发展的过程中,树立起自身的品牌,提升市场知名度,增加核心产品的附加值,带动非核心产品的销售,获取更大的经营收益。

(2)价格策略分析。第三方物流企业通常采用低价策略来维护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低价策略是一种行之有效、易于实施的营销策略,但是其实施需要降低物流成本,需要企业在物流活动成本、信息流通成本和物流管理成本三个方面都进行压缩。伴随客户服务要求的提升,人们不仅需要产品价格低廉,还需要产品性能优良,即“物美价廉”。这就要求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设计价格策略时,要全面掌握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利用有效的客户服务系统,实时、全面的地收集竞争对手的物流信息,借鉴竞争对手的成功经验,吸引竞争对手的失败教训,将自身的物流产品与竞争对手的物流产品进行深入分析与比较,查找自身产品的优缺点,扬长避短,使自身的价格策略发挥营销作用,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3)渠道策略分析。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要提升市场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就需要搭建自身与市场之间的桥梁,让客户了解企业的产品。营销渠道可以充当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也可以成为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媒介。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营销渠道建设已经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能否在众多第三方物流企业中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第三方物流企业销售的产品除物流产品以外,还有企业的信誉、品牌、服务、感情等。营销渠道的构建应改变以往从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出发的做法,而是从客户的购买行为出发,将营销渠道的重心由第三方物流企业向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的客户转变。物流企业渠道营销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分销类型。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分销渠道类型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产品类型、服务水平、市场环境、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等方面,只有对上述因素进行综合深入的分析,才能制定出科学适宜的渠道营销策略。

(4)促销策略分析。广告策略、公共关系策略、人员推销策略与销售促进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常用的促销策略。广告策略是指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广告媒体合作,将广告到合作的媒体上面。在进行合作媒体选择时,第三方物流企业应分析自身的客户群体,根据客户群体的类型来选择媒体类型以及广告的经费、频率等具体事项。公共关系策略是指企业在与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达到宣传企业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的目的,从而将企业积极向上的形象展现到公众面前,让人们全面地了解企业。人员推销主要适用于营销目标确定后一对一地展开销售推荐。采用人员推销策略需要营销人员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并且善于运用销售技巧完成促销任务。销售促进是指刺激客户较快、较多地购买产品,例如,以现场演示为主的促销活动,这就需要第三方物流企业主动参与物流展示会等活动,从而向客户全面地介绍企业的物流产品与服务,吸引更多的客户。

二、基于一对一模式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营销策略创新

(1)产品策略创新。第三方物流企业销售的产品就是“物流服务”,产品质量的高低直接由物流服务水平的高低来决定。基于一对一模式探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产品策略创新,就要从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入手,结合传统产品营销策略的经验进行创新突破。一对一模式的产品策略创新首先要为每一位客户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物流方案。针对客户的实际要求及其特点,通过客户管理系统,将所有的客户群体进行分类与细化,设计出符合不同客户群体的物流方案,保证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其次,运用信息技术,保证整个物流服务过程优质高效。将射频技术、EOS电子自动订货信息系统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于物流服务中的各个环节,尽量优化服务效果,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再次,创建完善的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在与客户保持合作关系的过程中,通过客户信息反馈机制,针对客户的动态变化调整物流方案,提升服务工作质量。最后,构建跟踪服务体系。由于物流服务具有特殊性,跟踪服务在整个物流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为客户提供全程优质的物流服务的有力保证。

(2)价格策略创新。物流服务定价主要以物流成本为依据,然而,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物流服务并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因此其定价很难依据具体的标准来实现。在一对一营销模式中,物流企业需要对自身的内在条件与外界竞争环境进行深入分析,再采用科学适宜的手段,基于与客户共赢的理念,制定一个对于自身合理且客户又易于接受的价格。价格策略创新首先要以竞争为导向。随着中国物流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实力强大的国外物流企业进入国内物流市场,使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复杂,而我国又有着广阔的第三方物流市场潜力,这就要求第三方物流企业要以竞争为导向,实时关注竞争对手的服务价格,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败国内外竞争对手。其次,要以客户为重点进行动态定价。在信息交流便捷的今天,信息不对称现象基本消失,客户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媒介了解到服务的相关信息,掌握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质量与服务价格。第三方物流企业也会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与客户进行频繁的沟通,对客户业务数量、忠诚度进行分析,以客户为重心确定产品价格。客户具有价格评价权,客户认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价格是否合理,决定着客户对物流企业的认可度,也会对购买决策产生影响。最后,就是加盟经营定价。一对一模式不仅需要第三方物流企业对客户进行一对一的价格管理,还要求对加盟经营企业的价格也要进行一对一的管理,保证整个物流企业价格体系的有序和统一。加盟成员竞相采用降低价格的方法赢取客户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最为担心的,会导致第三方物流企业内部无序竞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第三方物流企业应该对加盟成员提出明确要求,不允许他们随意、大幅度变动服务价格,还可以通过交纳保证金的方式对加盟成员进行约束。

(3)渠道策略创新。与客户建立长久、稳定、彼此信任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基于一对一模式的第三方物流企对企业的文化进行认真研究,只是抱着短期挣钱的心态来加盟和经营,并没有考虑到长期合作可以给双方带来双赢。因此,连锁零售企业应当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上强调长期性的合作效应,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企业品牌文化的塑造。连锁零售企业建立了统一、共赢的企业管理制度和文化,所有连锁店铺都可以实现从内到外的高度一致,在连锁零售企业的物流管理制度上也可以实现高度一致性,为所有连锁店铺实现高效物流奠定制度基础。

三、结语

高效的物流管理是连锁零售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发展的重要保证,但是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现行的物流管理方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物流配送中心运营效率低下,物流设备落后,无法满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盲目的物流信息化建设,这些都成为了连锁零售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要以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规模为基础,采用适应企业发展的物流管理方法,提高连锁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想提升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物流管理水平,需要发展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增强企业配送能力,科学选择物流设备以提高物流作业现代化水平,大力提高我国第三方物流专业化水平。

作者:乔哲张彦玲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