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体书店中微信营销策略论文

实体书店中微信营销策略论文

一、实体书店应用微信开展营销活动中的问题

1.微信功能尚未充分挖掘当大多数书店仅仅将微信营销作为为关注者书店信息的一种营销方式时,微信功能还没有充分挖掘,微信平台的价值尚未充分开发,书店从微信应用的过程中获益有限。微信被当做一种信息宣传工具,从书店向顾客发送信息,宣传型导向的书店即如此;在信息到达率得到基本保证的情况下,接收方的反馈率却是一个问题。在信息高速传递的社会,消息回馈全凭对方的时间和看到消息时的心态,有用的消息很可能也只是看看,完全无法预想到对方的反馈点会在什么地方。图书查询、微信支付等功能是在便利型导向和网店型导向微信营销中的重要功能。此外,还有值得挖掘的功能。尤其对于一些缺乏专业微信营销团队的中小型书店来说,利用第三方开发平台探索微信功能的做法值得探索。

2.短期效益与长期目标不协调书店在应用微信平台开展营销活动时,多数书店选择以书讯和活动为主的宣传型导向。当微信平台的功能聚焦于书店及图书信息时,其工作重点在于尽可能多地吸引潜在顾客(粉丝)关注书店的公众号,使信息尽可能多地传递出去。除了书店自身品牌吸引顾客外,还需设计多种微信活动吸引潜在顾客参与,如购书优惠、抢书抽奖等活动。利用折扣、抽奖等活动吸引顾客关注书店公众号,能够在短期内扩大粉丝队伍,或使短期内进店消费的顾客增多,但与书店获得忠诚顾客的长期发展目标无直接的必然联系。

3.营销的根本目的易忽视微信是一种应用工具,书店营销中应用微信的根本目的,应是吸引更多的顾客进店消费,并培养忠诚型顾客。而微信公众号在大量使用其宣传功能时,很有可能出现对图书内容详细介绍的情况,使潜在顾客了解该图书,在服务于潜在顾客的同时,易使顾客转向折扣较多的网上书店购买,销售目标未能实现。另外,一些书店开通了微店,在微信平台销售时,如果是以高折扣、低价格吸引顾客,看似增加了销售渠道,事实上则可能改变顾客的实体书店购书习惯,与书店微信营销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从消费者行为的角度看,微信使用者大多是熟悉网络、善于网购的人,吸引这些顾客进店消费更需要在顾客体验、顾客参与等方面制定措施,始终坚持微信营销的根本目的,才不易出现偏颇。

4.重微信营销而忽视其他媒体应用随着对微信营销关注度的提升,对微信营销优势的认同甚至达到了一种极致,使“弃微博重微信,成为书业新媒体营销中的常态化现象”。微博关注度降低、对微博维护少、偏重微信平台推广等情况在多家书店都有出现。对微信营销的优势过于依赖进而夸大微信的作用,忽视多种媒体联动的综合效果,也是微信应用中的一个问题。

二、实体书店应用微信的营销策略建议

1.顾客策略满足顾客需求,注重顾客体验。满足顾客需求的根本前提是选择优秀的图书和与书店定位符合的图书,对于中小型实体书店来说,尤其如此。在使用微信传递书店活动或图书的相关信息时,要根据目标顾客的特征选择形式和语言,同时注意的时间、频率等。不同类型顾客的阅读习惯和关注点不同,语言无需一味追求新、奇、特。微信用户多在午餐、晚餐、下班后、睡前等休息时间较为活跃,且有调查数据显示,企业推送信息频率两三天一次为宜,可选择这些时间段和两三天一次的频率信息,突出重点信息。通过微信获取信息,顾客希望得到的是平等交流的体验和主动参与的自觉感受,“@三个好友并转发”“集十个赞获得小礼品”等形式容易使顾客反感,即使能得到短期关注也不能赢得长期顾客。书店也可在顾客体验方面创新,优化微信线上体验。如沈阳市新华书店在微信上虚拟了一个卡通人物“书姗”,并开通“‘书姗’陪你过暑假”系列微信营销推广,深受读者喜欢。拓展微信功能,丰富产品内涵。对实体书店来说,其提供的产品不仅仅是图书,而应是以图书为基础的整体服务,包括图书查询、图书销售、阅读活动、讲座等。每个实体书店的整体服务包括哪些,要以其目标顾客的需求为依据。应用微信平台后,满足顾客需求的措施更为具体,产品的内涵得以丰富。传递图书和阅读活动等信息,是微信功能在实体书店的基本应用。此外,微信会员服务、微信图书查询服务、微店销售服务、微信支付服务等,是微信功能的拓展,这些服务也是实体书店提供的整体产品的组成部分。如新华书店在2014年7月启动的第九期“远离网吧,走进书店,明德修身”中小学生假期道德实践活动,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前期宣传、报名等,形成良性互动,广受好评。

2.成本策略实现服务差异化,降低顾客成本。利用微信,根据顾客需求差异,以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互动功能实现服务差异化。如顾客可点击“西西弗书店”微信公众号的“文化活动”栏目,查看该书店近期在多个城市举办的文化活动,对感兴趣的活动可提前报名参与。通过服务差异化吸引顾客,也能降低顾客成本。一方面,通过图书信息、提供图书查询服务等活动,针对性强,降低顾客搜索成本,弥补实体书店在顾客信息搜索方面的劣势;另一方面,微信会员服务为会员顾客提供购书折扣,也降低了顾客经济成本。整合优化资源,提高顾客价值。降低成本只是提高顾客价值的一个方面,每家实体书店都能做到,无法形成竞争优势;而充分挖掘并整合优化资源,提高顾客的感知利得,才是留住顾客、培养忠诚顾客的根本途径。一方面,可结合实体书店提供的多重服务挖掘资源。如在签名售书活动中留一些名家签名的图书,形成差异化产品,名家签名为图书本身增加了价值,也提升了顾客价值。另一方面,在书店外拓展资源,用会员卡的形式使顾客享受到增值服务,提高顾客价值。如大众书局借助于书店微信平台开展第三方支付模式,持读书卡的会员可以消费书店的产品,还可消费除书店以外的联盟商的产品,目前的联盟商户已达1000家,这种资源会变成会员的增值服务,提升顾客价值。

3.便利性策略合理利用微店,重视技术开发。为让顾客购买更方便,一些书店开设了微店直接销售,如“青岛微书城”。其依托于青岛出版集团公司的图书品牌以及青岛市新华书店的数十万种图书,提供个性化定制及预售服务,开展多样化营销活动。该微信服务号开通了商户功能、微信支付功能,还自主开发了功能全面实用的后台。开设微店要合理利用,一方面,要帮助顾客购买便捷化,但又不能远离应用微信平台的初衷——吸引更多顾客进店消费,培养忠诚型顾客。因此,不提倡以低价策略吸引顾客,不能带来实体书店与微店此消彼长的不利结果。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开发完善微店功能,提高顾客购买的便利程度,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宗旨来提高微店销售能力和水平。如微信平台和青岛出版集团青少年期刊合作,在“青岛微书城”上开辟了“全国首家少儿期刊移动营销平台”,方便家长给孩子订阅期刊;还将和腾讯合作,在微信电子会员卡、微信线下支付方面进行合作,让微信发挥更大的作用。线上线下整合,微博微信有效联动。在应用微信时,提高顾客购买的便利程度可以有多种形式。一方面是线上整合,有两种形式:一是在微信平台同时开通书店的服务号和订阅号,服务号以满足顾客需求、解决顾客问题为主要工作,订阅号以提供书店活动及图书信息、其他文化资讯等为主要工作,二者可相互引导和转介顾客,如广州购书中心就是这样做的。二是微信与微博等新媒体联动,突破重复信息的局限,使二者互为补充。从功能上说,微博消息,微信做营销推广;从使用者角度说,微博是人们对事件信息发表的感悟,引发他人关注,而微信使人们掌握第一时间的信息来互动参与。另一方面是线上线下整合,微信公众号对顾客在实体书店购书给予指引,顾客在实体书店也能轻松地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线上线下信息联动。实体书店的环境布置,给予顾客的感官体验以及阅读会、讲座等活动,都可以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或预告,让更多读者参与互动。

三、沟通策略开展精准营销

提高顾客满意度。微信营销具有点对点精准营销的特点,这种特点决定其能够以互动的形式将普通关系拉近成为紧密联系,进而产生较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借由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可以通过微信将顾客进行细分,发现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更容易实现实体书店的精准营销,提高顾客满意度。此外,微信也成为图书销售的购后服务和顾客反馈的平台。通过关注书店公众号,顾客购买后可以与书店进行交流;当顾客购后满意时,顾客也易于将其满意的感受发到朋友圈中,朋友圈的信任感能使更多的潜在顾客了解并相信相关信息。联合第三方平台,提高专业水平。尽管大部分书店都在应用或准备应用微信平台,但其中的部分书店缺乏专业的微信营销团队,甚至只有1~2个人专门负责或兼职负责,专业化水平较低,微信管理和工作流程等还不规范,因此,微信在书店营销中的应用水平需要提高,与顾客的沟通有效性需要提升。受书店自身资源等的限制,一些中小型书店可尝试联合第三方平台来提高微信应用的专业水平,提高服务顾客的能力。选择适当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公司,第三方机构根据客户书店的特点,为其制订合适的推广方案,提供全套产品和服务,而书店在微信应用方面只需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客户和服务即可,这也是一种提升与顾客沟通效果及专业化程度的途径。

作者: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