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电营销渠道构建与优化

家电营销渠道构建与优化

摘要: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逐渐走入日常生活,家电行业的营销渠道与传统时期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由于经济水平的进步,消费者对家电品牌的选择众多,如何重新构建与优化家电的营销渠道、使其进入消费者视线内成为家电销售者需要着重审视与思考的问题。将结合目前家电行业现状分析如何利用新媒体实施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渠道。

关键词:营销渠道;家电行业;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政策的提出,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电商领域,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购物场景,因此,家电行业也面临着营销渠道的改革。如何在互联网语境下将整合营销传播的理念植入到家电行业并加以实施,即是本文将要重点探讨的问题。

1我国家电行业营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家电行业面临的经济、政策环境

首先,在经济环境方面,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速放缓阶段,随之带来消费乏力的问题,这就会影响家电行业的销量。其次,在政策环境方面,此前的“家电下乡”政策带动了家电行业的发展,但政策不能一直维持市场的发展,政策截止后,消费者的家电更新速度明显降低。再次,就全球化竞争环境而言,家电行业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本地区品牌、本国品牌,更有各国知名品牌的同时竞争,这就在无形中加大了家电行业营销的难度和重要性。

1.2家电行业面临的上下游产业环境分析

第一,家电行业与上游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由于全球化和电商的飞速发展,家电行业竞争日益严峻,供应商和销售者在某种程度上会存在沟通不到位、发展目标不一致等问题,从而影响家电营销的整体发展。第二,销售者之间存在恶意竞争。由于家电行业竞争程度愈演愈烈,某些营销者为达到短期利益,不惜采取打压价格、抹黑竞争者等恶意竞争行为,这种营销方式只能获得短期利益,破坏了家电行业的营销环境。第三,家电行业与下游客户之间的关系。与客户打造良好关系是营销的最重要手段和目标,销售者应该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定位提供个性化的营销方式,并维持好后续的联络,才能实现营销的可持续进展。

1.3目前家电行业的营销渠道分析

目前家电行业的营销模式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某些营销者忽视网络的重要性和便捷性,仍维持陈旧传统的营销渠道;而另一些营销者则只关注网络营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电的定价机制。和其他类型商品相比,家电的体积较大而且容易造成损伤,运输成本较高,因此应该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的整合传播营销模式。

2构建互联网时代的家电营销渠道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必需品,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发展可以看出,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购物场景,同时也使得营销工作从商场转向网络,因此家电行业也应该转向线上线下互动的整合营销传播模式。

2.1搭建网络营销平台

家电行业的营销应该充分利用目前最受受众欢迎的社交平台———微信、微博,开设微信和微博的公众号,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多层次、多种类型的营销活动。除此之外,家电行业还需搭建自己的网络营销网站,形成互联网平台上的多点布局,完成整合营销传播,在各网络平台营销活动,并构建消费者可以便捷参与的渠道,同时在其中植入相关的品牌信息,打造品牌概念。网络营销的优势在于能更近距离地、没有时空限制地贴近消费者,并能减少销售中间环节的成本,缩短销售链,从而降低产品销售的管理费用。

2.2利用网络媒体塑造品牌

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资源塑造家电的品牌效应。将互联网媒体作为主要传播模式,传统平面广告以及户外LED大屏广告为其配合,从而形成打通互联网的全景营销传播模式。在广告设计方面,可以采取时下流行的微电影形式,在温馨并具有故事情节的视频中植入家电品牌,并体现出该品牌的内涵文化,在互联网上形成扩散效应,从而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品牌概念。在线下设立品牌折扣店塑造和互联网中统一的品牌标志,不仅能提高品牌知名度,更能让消费者享受到切实的优惠。

2.3开展线下营销活动家电

销售者需要在营销中心及各家专卖店配合网络营销宣传,线上营销结合线下地面活动开展商品促销项目。需要注意的是,线下活动需要多注意为消费者提供实际体验,让客户有更直观的购物体验。线上线下活动需要构建一致的营销观念和价格机制,客户可以在卖场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到网络销售环境中,使客户可以同时享受线上或线下的优惠活动。

3互联网时代家电营销渠道的优化

家电行业在搭建起互联网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后,还需要在后期持续优化和维护,以达到营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第一,明确品牌定位,持续打造统一、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第二,注重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向智能家居发展,质量过关的产品永远是营销的关键要素。第三,加强售后服务和诚信机制建设,商家讲诚信、服务优良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否则只能获得眼前的利润而丧失了长久的发展。

4结论

本文对互联网时代如何构建和优化家电的营销渠道进行了探讨,并提出有利于家电营销的线上线下互动的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模式。在当前经济发展和竞争环境中,家电行业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红利,在营销渠道中不断创新,打造适合该品牌发展特质的营销渠道,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形成跨区域、跨国界的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的销售利益。

参考文献

[1]王向军.海尔营销渠道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0.

[2]甘碧群.市场营销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7.

[3]刘.新媒渠———基于整合营销传播理论的创新模式[J].中国市场,2013(5).

[4]阎钊.家电企业专业化战略及其营销策略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10

作者:王慧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