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构对口思考

机构对口思考

机构改革一直是牵动人心的大事情。特别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以往的惯例,中央机构一动,地方也要随之层层“照办”甚至“加码”。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除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要按照中央规定设置外,其他的不搞一刀切,不要求完全上下对口。这体现出实事求是的改革精神,本身就是体制创新的反映。

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在20多年的时间内,进行了五次机构改革。为了适应从计划向市场转变的需要,有些带有浓厚计划经济色彩的机构要撤销或功能弱化,而有些适应市场机制需要的部门需要添置或强化,本来也是很正常的。

其实,机构改革的关键并不是机构一定要“上下对口”。过去,上边设置什么机构,地方不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也跟风设置。如果政府职能没有转变的话,很大程度上这只是一种表面的“对口”,实质上并不一定“对口”。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地方机构不强求上下对口,但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根本要求和指导精神不仅绝不能丢,而且一定要不折不扣“对口”,要真正做到上下“精神的对口”。也就是说,各级政府要确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提供公共服务、调节经济、监管市场、管理社会上来。总之,就是做市场办不了、企业不愿办、社会无力办的事情。由此出发,再根据“时”与“事”的需要,结合省情、市情,进行机构改革。比如说吧,先行一步的广东,市场经济比较发达,政府一大职能就是要强化对市场的监管,即或中央还没有对口的单位,设置这样的相关机构也势在必行。前不久广东成立中小企业局,就是根据省内中小企业发达的现状而增添的。

可以预言,本次机构改革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因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加入世贸后新形势的发展,现行机构中存在的不适应的问题,还将一步步改革下去。但万变不离其宗,这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只要在这个精神上“对口”,具体机构设置上就更会越来越“因地制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