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市场营销对策分析

移动通信市场营销对策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农村通信市场构成及分析;农村移动通信市场影响因素特征分析;制约农村通信市场发展的因素;应采取的营销策略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区域特征、年龄特征、潜在市场、消费特征、网站建设覆盖面不够,信号不够强、服务机构不够,服务不周全、通信消费相对偏高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农村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是农村经济腾飞的重要保证之一。我国农村市场移动通信市场发展正当时。本文结合江西省吉安市具体情况阐述了农村移动通信市场的特征,分析了制约农村通信市场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农村移动通信市场的细分,提出一定的营销策略。

[关键词]农村通信市场细分策略

“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村通信市场的目标是: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移动通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中人们社会交往和经济往来必要的沟通工具,移动通信工具的普及率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潜力巨大的农村通信市场成为移动通信市场的重要利润增长点。在江西省吉安市,通过抽样调查在被调查的农村消费者中使用移动通信工具的比例高达63%,使用固定电话的比例为21%,使用通讯工具和不使用通讯工具的比例为84:16这说明现代通讯工具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再是奢侈或身份的象征,而使用手机的和不使用手机的比例是58:42,说明手机使用的比例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但潜在市场仍然非常可观。因此将农村通信市场细分,研究相适应的营销策略,对进一步发展移动通信业务,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速新农村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农村通信市场构成及分析

消费者市场又称最终消费者市场、消费品市场或生活资料市场,是指个人或家庭为满足生活需求而购买或租用商品的市场,它是市场体系的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市场。成功的市场营销者是那些能够有效地发展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产品,并运用富有吸引力和说服力的方法将产品有效地呈现给消费者的企业和个人。因而,研究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主要因素特征及进行相关分析,对于开展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至关重要。

二、农村移动通信市场影响因素特征分析

1.区域特征

在吉安市13个县(市、区)中,移动通信用户的分布比较均衡其中使用手机排名第一的是安福县(73%),第二的是井冈山市(70%),第三的是吉水县(69%)。与县域经济水平的排名大体相同,其他县使用手机最低的比例也达到了40%。其具体分布特征如下:

(1)临近城区的农村地区。这样的地方由于是城乡结合部,农民比较方便进城做生意,找活干,商业气息比较浓,收入也比较高些移动通信工具使用比较普遍,像临近吉安市的安福县,被调查者手机使用比例高达73%。

(2)旅游发达的地区。吉安的旅游资源主要是集中在井冈山,旅游业的参加者也包括大量的当地农民,他们在农闲的时候,或在旅游旺季的时候,甚至很多人已经是专业的旅游从业人员,他们是农村移动通信市场重要的消费者。被调查的井冈山市的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中使用手机的比例高达70%。

(3)人口分布集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像遂川县,人口密度比较大,工业有一定的规模,商业也比较发达,数据表现比较强烈,既有明显的强势占有比例,也有强大的潜力市场。

2.收入特征

被调查农村移动通信使用手机的消费者中,其中家庭年平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比例是67.6%,家庭收入在6000元~10000元的有57.5%,3000元~6000元的有49.6%,3000元以下的有44.2%。用手机的比例高低与家庭年平均收入成正比。最高的收入群体使用手机的比例超过最低收入群体使用比例20多个百分点,收入能力的高低对于通讯工具的消费起重要的影响作用。

3.年龄特征

吉安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中30岁~40岁年龄段的购买力最强,50岁~60岁次之,40岁~50岁的购买力再次之。20岁年龄以下的人群购买力最弱。这一现象与农村家庭所处的生命周期及对应期的经济状况相一致。

4.消费特征

在被调查的在吉安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中,人们对手机功能的需求次序为:接打电话,接发短信,彩铃服务。各收入阶层对通信产品功能的认可依次为“接打手机”、“接发短信”、“彩铃服务”,家庭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人群对“彩铃服务”的功能基本上不使用。吉安农村通信市场手机的购买与话费的支出行为90%以上是消费者直接实施的,他们多数在购买过程中同时扮演了发起者、影响者、决定者、购买者及使用者的多重消费角色,即5种角色由此及一人担任,其购买行为多数属于高度参与型。

5.潜在市场

(1)家庭经济角度来看,手机潜在用户在不同经济水平状态下的比例状况表明,一是在同一家庭年收入状况下,未使用手机的绝大部分是经济水平较低的,二是手机潜在用户集中在家庭年均收入在1000元~10000元左右的顾客群。

(2)农村通信市场的三个子市场(手机、小灵通、座机)之间存在一种潜在的转换趋势;使用座机和小灵通的用户之所以不用手机的主要原因在于用不起、不需要;而未使用通信手段的潜在用户中,他们不使用手机的原因主要是买不起、买得起用不起;不使用座机和小灵通的原因主要是使用不方便和没有信号。

三、制约农村通信市场发展的因素

1.网站建设覆盖面不够,信号不够强

我国农村住户分散,居住面广,居住地区的情况复杂,通信机站的建设没有跟上通信发展的需要,覆盖面不够广,在广大的农村有不少的通信盲区,特别是离城市越远的地区,信号越差,通信质量不高,甚至经常掉话。吉安是个以丘陵、山区地貌为主要地理特征的地区,像永新、宁冈等县使用移动通信工具的比例只有1%,井冈山也是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加强了通信机站的建设,才解决了这一问题。

2.服务机构不够,服务不周全

农村由于相对城市来说是地广人稀,移动通信服务机构的设置不能像城市那样有比较高的集中度,设置的数量相对有限,不能全面满足农民手机销售、话费缴纳、维修等方面服务需要,就会让农民产生因为使用移动通信时不方便而放弃使用。同时相对城市针对各个消费群体的移动通信套餐,在农村通信市场上适合不同农村消费者需要的服务套餐品种少,优惠不明显,实用性不强服务不够周全。

3.通信消费相对偏高

首先是手机的购买费用虽然近几年越来越低,但对农民来说仍然算是个奢侈消费品,往往在农村家庭中最多只能做到一家一个,而不能像城市里人手一个。其次是移动通信费用高。固定的月租、几毛钱一分钟的话费让农民觉得一打手机钱如飞般而去;双向收费让农民觉得移动通信没有固定电话实惠。比如吉安市农村手机市场中购买手机和手机费用的交付90%是由自己出的,而且购买的理由主要是因为“与家人朋友联系方便”和“做事需要”,所以在农村目前这种条件下,手机资费价格高低对使用手机的影响比较大。

4.宣传没到位

移动通信在农村虽然使用已经多年,但是日新月异的通信技术,套餐、手机功能的日渐复杂,手机品种的多样没有足够的宣传让农民知道是什么,以及具体日后使用,抑制了消费需求,产生消费盲点。在吉安农村通信市场中消费者87%喜欢接打电话,41%喜欢接发短信,10%喜欢彩铃服务;82%使用打多少交多少的方式,13%使用包月的方式;86%喜欢交现金的方式,11%喜欢买充值卡的方式。彩铃、包月、充值卡使用比例之低反映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对于通信服务新产品的知晓和接受程度很低。

四、应采取的营销策略

1.加大机站投资力度,消灭通信盲区

移动通信的信号强弱是决定通信质量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消费者消费导向的重要因素。比如在吉安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使用移动服务商的用户比联通、电信的多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移动公司的通信信号比其他公司的强。

2.增加农村移动通信服务网点,提高服务质量

移动通信公司不仅自己要增加农村移动通信的服务网点,还可以采用加盟的形式吸收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来一起办农村移动通信网点,既满足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的需要,同时加盟商、通信公司又能双赢。而关于话费的缴纳和查询可以通过网络和银行来帮助解决。

3.加大宣传力度,调整资费方案,培育农村通信市场

针对农村移动通信市场分布散,农民接受新事物速度慢、了解新事物的途径少的特点,要根据农民熟悉的方式和途径宣传移动通信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要渗透新型宣传模式,培养农村移动通信消费者的新型的消费观念,扩大建设农村移动通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