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电力营销现代化发展分析

市场电力营销现代化发展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电力营销广域网现代化建设;营销技术现代化;市场营销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营销业务现代化;营销策划现代化;营业站现代化建设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建立现代化电力营销广域网,主要以行政区域为基本网络单位、营销技术现代化,首先建立现代化的信息支持系统、以现代化的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电力企业要面向市场,走向市场,做好市场营销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就当前形势下如何将科技手段用于电力市场营销工作介绍一些个人体会及成功经验。

关键词:市场;营销;现代化;建设

1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和商业化运营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目的就是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为电力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实现电力营销集约化管理,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2电力营销广域网现代化建设

建立现代化电力营销广域网,主要以行政区域为基本网络单位,以公司市场营销部为网络中心,建立局域网、广域网相结合的覆盖全地区的现代化市场营销网络。系统建成后用户可在忻州市范围内任意营业网点办理交费、业扩报装、查询等用电业务,公司和市场营销部可以及时得到所需实时信息,既达到自动化管理的目的,又方便了用户,是最大限度实现市场营销市场体系的支持和保障。

市场营销广域网依托“供电专用光纤网”连通到各县区及每个营业站,经由光纤和路由器实现广域网络的物理联系。同时以电话拨号上网为备用通道。

市场营销广域网的NT域控制中心设在市场营销部计算机中心机房,承担市场营销广域网的“帐号管理域”的角色,统管所有需要跨支公司范围共享存取市场营销信息的用户帐号;每个支公司级的站点建立一个管理自己及所辖所、站的MS-NT控制域,组成忻州市场营销广域网的“资源域”群;各个支公司的“资源域”通过建立对于市场营销部“帐号管理域”的单向委托关系,实现场营销广域网整体的逻辑关系。

3营销技术现代化

营销技术现代化,首先建立现代化的信息支持系统,统一规划市场营销系统、负荷控制系统以及远程抄表系统,作为市场营销现代化管理网络的数据基础,实现全部数据唯一入口录入,所有信息资源实现采集、存贮、共享自动化,实现网络化自动传输、检索和自动稽查,综合市场营销技术,辅助电力销售,为科学分析管理电力市场提供技术支持。

计量装置是电力交易中最重要的设备,是供用双方结算的依据。因此必须实现计量装置的现代化,采用先进、可靠、高精度的计量装置,必须支持远方自动抄表,统一、规范计量装置的安装、接线和资产管理,保证电能量值的准确和计量装置的安全可靠,满足公正计费和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分析的需要。

电力营销管理基础数据的来源,包括一级市场数据、二级市场数据以及大用户和居民用电的抄表数据。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入分析研究电力市场,提高用电管理自动化水平,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技术手段,必须建设信息支持系统,通过无线电方式、电话有线方式、低压载波电力线传输方式及手持抄表器等,实现电力市场侧数据的自动采集、传输和管理。

抄表专业的现代化是电力营销现代化的基础,最终将实现无人抄表和抄表实时性、同时性和唯一性。随着“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工作的开展,必须实现全地区全部全过程的抄表管理,以现阶段科技水平,以电话有线方式和无线电方式为主,实现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大用户和专线用户的远程自动抄表。居民用户以手持抄表器方式抄表为主,并可以开展一部分低压载波抄表的试点。

将来随科技的发展和载波抄表技术的逐步成熟,可实现全地区的抄表管理,达到抄表现代化管理的目的。

4市场营销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以现代化的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与市场营销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负荷控制系统、远程抄表系统、电力报修系统等系统联网,建立现代化的市场营销地理信息系统,分层地显示地形图、用户配置图和各配网线路及设备图层,通过空间位置和区域以及相对应的属性数据库动态地对用电信息综合查询、供电现状监测与调查、辅助供电方案及报修抢修等进行智能化、自动化管理,从而实现多种辅助决策作用。

市场营销地理信息系统为缩短用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率服务;利用电网地理息系统,建立动态网络模型,当电网发生故障时,进行网络拓扑分析,快速确定故障位置和设备;改变运行模式,自动化、智能化地产生线路转供方案,及时了解事故的影响程度;作为处理用户电话投诉的基础,自动查找投诉数量和空间位置,准确确定故障并进行隔离处理,分析故障影响范围,作出故障点可能性排序,指挥抢险和恢复供电。

将各电压等级的输配电线路图、线路上的各种设备图、变配电图、开关站图以及基础地形图进行分层综合显示。在系统中,以用户为基本单位,以双向查询方式(从图形查属性,从属性查图形)查询有关用户用电信息(用电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所在地的负荷情况(直接读到相关的负荷控制系统、调度SCADA系统及远程抄表系统的实时数据);并可按设备、参数、任意区域和表达式统计用户信息、设备信息。

在系统中建立用户报装的知识库和模型库,当接收营业系统用户报装信息后,系统根据路径追踪模型和负荷平衡模型,自动决策出新用户可接最近的配变或杆塔,并自动寻找最优布线路径(或通过交互操作),同时给出工程概算信息;输出相应的地图和响应的线路图,并作出初步业扩线路设计,绘制业扩工程图,通过网络系统审批。

在系统中建立电话报警的知识库和模型库,当在一个区域内收到二个以上报警电话后,系统自动判断出是配变故障,中压线路故障还是变配电站故障,并能在屏幕上显示报警位置和故障位置,帮助抢修人员及时排除故障。

5营销业务现代化

实现抄表、核算、收费、帐务、分析、管理等过程的自动化和无笔化作业。高层管理层可在接收统计分析报表信息的同时,对异常信息进行反向追综,分析至相应营业部门中的相关用户信息,从而使营销分析定位更加准确。实现电力销售情况及经济效益的分析与预测,能够进行营销信息全部智能化管理及模糊定位。高层管理层根据系统权限,可按需要随时查询基层基本信息和业务管理状况,从而最大可能地实现远程异地稽查管理。

6营销策划现代化

实现业扩报装、优质服务、负荷预测、用电检查等过程的自动化和无笔化作业。依托市场营销广域网和市场营销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地区业扩报装流程现代化,专业自动化,工作传票网络化,用电检查现代化和防窃电手段现代化,建立完善的负荷预测体系。依托市场营销地理信息系统和GPS系统,实现事故报警抢修标准化现代化。

营销策划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以“一切方便客户”为主,从提前预测客户需求、客户申请、答复客户、事故报修到收集投诉无一不是如此,所以要求我们的服务体系必须做到标准化自动化和现代化,同时在方便用户的前提下,还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将现代化的手段用于电力检查,要保证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现代化的目的是提高我们电力气营销的经济技术水平和优质服务水平。

7营业站现代化建设

营业站现代化建设应配合营业网点建设,营业站应与配电网供电分区同步规划,尽量与分区内的变电站或开闭所合并建设。在营业站建立营销自动化系统,实现六项基本功能,包括客户服务、营销管理、市场开拓及预测分析、市场管理(用电检查)、电能计量管理和综合自动化,达到一流企业营业窗口无笔化办公要求。

营业站现代化建设是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基点,必须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确保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正确实施。

总之,在电力供需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我们要向科学技术要效益,紧紧依靠科技力量“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在高起点上努力实现用电现代化技术的飞跃,以达到一流供电企业水平并与国际水平接轨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