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机关后勤保障问题及对策

市场经济下机关后勤保障问题及对策

【摘要】社会服务的改变,原有后勤体制中存在的多种问题和弊端,都逐渐呈现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财政支出的负担,无法适应新时期下,我国对机关后勤报提出的要求,因此需要对机关后勤保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依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后勤保障机关

机关单位各种职能需要机关后勤的支持。机关后勤长期以来担负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的后期服务工作,对提高职工生活质量、保障机关的稳定运行、机关单位队伍的稳定性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构建与市场经济体质高度适应的后勤体制,对促进我国机关单位的稳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一、后勤保障工作对于机关单位来说的重要性

(一)提高机关单位办公室管理的整体水平

机关单位后勤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提高机关单位办公室管理的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在机关单位中,办公室管理工作重要包括的内容有:大楼管理、车辆管理、后勤保障管理等多个方面。后期保障作为办公室管理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做好管理工作,可以解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从而使办公室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提高成本控制水平

机关单位办公室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在成本上的控制能力。后勤保障工作涉及到的内容十分复杂,其内容包括了采购、物资等多个方面。由此可见,在机关单位运行过程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机关单位的物资保障十分有利,并且可以实现对成本的控制,降低成本。

(三)促进机关单位的发展

机关单位办公室后勤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推动我国机关单位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机关单位运行过程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可以实现对机关中人力、财务、物资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质量控制工作。

二、机关后勤保障工作问题的主要问题

(一)制度不健全

在现代经济市场背景下,后勤保障需要与市场进行接轨,但从目前我国机关后勤保障制度来看,许多机关单位中的部门并没设立资金独立的食堂、维修、财务等科室,管理局并没有统一管理职能,导致机关单位难以对配置进行优化,将会使智能划分出现错位,国有资产分散,不易管理。表现比较突出的就是政府各部分的事务与政务不分,服务职能和管理职能不明确,实际机关后勤工作主管部门为事管局,但是在实际运行工程中,相关部门的职能落实不到位,工作得不到理顺开展,其应有的效果得到不发挥,行政效率将会受到影响。

(二)后勤保障过于传统

机关单位后勤保障工作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后勤保障工作过于传统。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机关单位后勤保障工作都是在高度集权计划经济管理体质下构建而成的,工作方法过于传统。后勤保障工作传统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在思想上效率观念、服务意识、竞争观念达不到要求,单位中负责后勤保障管理的人员在工作中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工作对与单位的意义。2、在后勤服务经营管理过程中,并没有适当的引入市场机制,后期服务单位相互之间的统筹运作也难以实现,无法进行联合经营。

(三)后勤保障活力不足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求当地行政机关后勤工作需要逐渐开放。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地方机关单位后勤管理体制都是建立在集权计划经济管理体质基础之上的,无法突破福利性和供给制的模式,这对后期服务水平的提高来说是一种制约。思想上效益和市场观念不足,缺少竞争意识,机关后勤保障并没有进入到市场中,机关市场中也很难融入社会服务。没有将市场机制引入到后勤服务内部管理中,竞争力不去、管理落后、工作效率低等因素都导致了后勤机关管理单位成为了运行过程中的亏损大户,也导致了后勤服务部门无法与单位中其它的部门进行联合经营。

(四)人才匮乏

人才亏匮乏也是目前我国机关后勤保障管理存在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工作单位中的人员技术水平偏低、受教育程度低、老龄化严重,这写都是目前机关单位后勤保障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的体现。后勤保障中的许多工作人员并不是通过应聘的方式聘用的,很多都是走关系进入到单位中,没有通过应聘的筛选,工作人员技能水平偏低不可避免。此外,机关后勤单位中缺少竞争机制,工作人员没有岗位竞争意识,这对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来说十分不利。

三、解决后勤保障的相关措施

(一)完善后勤保障制度

目前,我国并没一套针对后勤管理工作的法规,虽然各个地区的机关单位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但在执行上都缺少强制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得不到体现,甚至存在一些规定与相关的法律存在矛盾,并且缺少相关的相关监督相关执行机制。政府部门应当确立后勤保障工作的地位,对机构的配备和设置进行明确,依据市场经济体质的变化对其进行不断完善,机关后勤部门一定统一、精简、效能等原则,对决策、执行、监督等进行进行完善,明确部门中的职责,避免权责出现脱节的情况,确保后期管理机制的顺利实施。

(二)提高后勤保障工作的创新性

对后勤保障工作进行适当的创新,对处理机关单位办公室后勤保障管理中存在问题来说有着重要意义。第一,需要树立后勤保障创新意识,做到与时俱进,依据机关单位的发展情况,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工作。例如,例如办公室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网络化管理,后勤工作人员为了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就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后勤管理工作。第二,对市场机制近进行适当引入,对机关单位中资源的利用必须要合理,使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发展能够顺利进行。例如,对机关单位的停车场进行管理,加强对停车场卫生、车位等方面的管理,确保停车场卫生符合要求,保障停车场的正常应用。

(三)提高后勤保障活力

市场经济背景下,机关单位需要树立质量、竞争、品牌意识,通过良好的企业形象和服务抢占后勤保障市场。机关单位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需要进行规模经营,对单位中的资源进行合理整合,不要备部门的界限所限制,将条件能够达到要求的后勤单位,实现规模化、协作化、集约化经营,通过对庞大后勤资源的应用,实现经济效益的创收,使后勤保障能力得到提高,提升机关后勤产业的科技水平,依靠科技促进发展。

(四)加强对专业人的培养

后勤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从两方面入手:1、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的使用,应当通过招聘的方式范围完成,杜绝走关系情况的发生。机关单位需要对人才的选用进行完善,通过“三公”的招聘方式进行专业人才的聘用。通过招聘选取的人才,在专业能力上具有一定的基础,其水平和专业节能都有所保障。2、加强对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的培训,机关单位在运营过程中会得到不断的发展,因此后勤保障工作也会在其发展中得到不断的创新,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加强对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作人员掌握后勤保障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能够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

四、结束语

我国经济体质改革正在稳定推进,必须要对机关后勤保障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政府部门的相关活动的顺利进行。因此,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对机关后勤保障体质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关键,同时其也是推动我国政府机构职能的转变与改革的关键,并且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伟大工程的实现也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洪斌,张爱社,程海龙,谈勃.建立健全财政机关后勤保障机制的对策建议[J].西部财会,2012,03:16-19.

[2]郝铁钢.基层央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现状调查与分析[J].时代金融,2014,30:169-178.

[3]柳正旺,董俊皊.试析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后勤工作的职能转变[J].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3,05:75-78.

作者:张勤 单位: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