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责任意识在市场经济中的价值

责任意识在市场经济中的价值

责任意识在市场经济道德基础中的核心地位

1.责任意识是道德形成的重要基础。责任意识是道德的内在依据,离开了责任意识,道德也就无从谈起。黑格尔就说过:“道德之所以是道德,全在于具有知道自己履行了责任这样一种意识。”因为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人们在享受社会权利的同时,也被要求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对此,马克思、恩格斯曾明确地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可见,责任意识是道德形成的基础,是发挥道德作用的关键。只有当人们树立了责任意识,明确其理应承担的责任,并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的时候,社会上的道德行为才得以可能,市场经济所需要的道德基础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得以构建起来。

2.责任意识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首先,市场经济内在地隐含着人与人的关系,而责任意识则是使人与人之间关系协调的关键所在。在市场经济中,人和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人的行动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他人,因此,人们在具体分工合作的场合下就必然要逐渐熟悉、相互联系并建立协调的规范,而个体协调自己的行为以适应他人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分工社会中每一个人对他人的责任。经济学家诺思曾指出,自由市场制度本身并不能保证效率,一个有效率的自由市场制度除了需要一个有效的产权和法律制度相配合之外,还需要在诚实、正直、合作、公平、正义等方面有良好道德责任的人去操作这个市场。实际上,经济越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高,就越需要有负责的社会成员。因此,市场经济内在地要求市场主体树立理性而稳定的责任意识,并逐渐内化为自己的道德要求,从而为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提供必要的前提。其次,责任意识能够减少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外部负效应,增加公共利益。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活动范围越来越突破私人领域而向公共领域延伸,也就是说,人们的公共行为越来越多,因此,任何一个人不负责任的行为都可能造成对他人权利的侵犯,产生不良的后果,当这种行为损害了他人的行为却不必承担成本时,就会出现市场经济的外部负效应,从而使公共利益受损。只有人们具有足够的责任意识,承担起与其经济行为相对应的责任,才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不会随意侵犯他人的利益,在获取自身发展资源的同时不去剥夺他人的发展资源和机会,从而减少外部负效应,增加公共利益。

3.责任意识使道德对市场经济的支撑作用得以可能。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应的道德基础作支撑,而“市场经济的最重要的道德基础就是‘责任感’。……就是每个人对自己行为的一切后果负责的道德感。”道德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道德能克服正规法律程序———即对守约和交易公平性的监督与保证———无法克服的问题。道德能降低市场交易的成本,促进经济增长。”市场经济讲求契约关系,遵守契约是市场得以正常运作的基本原则,如果交易双方之一不遵守契约,则会造成“道德风险”,增加交易成本。而遵守契约的前提是经济主体的责任意识,在责任意识的作用下,人们才会自觉遵守契约,履行合同,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使得经济正常有序地进行。

当前使人们树立责任意识的有效途径

1.通过健全的制度设计,为保证人们加强责任意识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只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才能培育出良好的责任意识,这就需要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设计出一整套有利于扬善抑恶的制度体系,使人们认同制度的合理性,并在制度的制约下树立责任意识,履行社会责任,遵守道德规范。罗尔斯曾说过,如果一个制度是正义的或者公平的,那么“每当一个人自愿地接受了该制度所给予的好处或利用了它所提供的机会来促进自己的利益时,他就要承担职责来做这个制度的规范所规定的一份工作。”因此,我们在设计相关制度时,就要体现公平,保证正义,平等分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保障人们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为人们责任意识的形成提供一个公正和谐的外部环境。

2.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通过强制力量来强化责任意识的形成。有的学者曾指出,“如果社会上一部分人的非正义行为没有受到有效的制止或制裁,其他本来具有正义愿望的人就会在不同程度上效仿这种行为,及至造成非正义行为的泛滥。”这说明,责任意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一种社会环境中长期形成的产物。应该通过强制力量具体规定人们可以怎样行为,不可以怎样行为;应当怎样行为,禁止怎样行为,以此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并让人们在明确行为界限的前提下进行自由选择———可以选择善的行为,达到善的目的,也可以选择恶的行为,承担恶的后果。这样一来,善的行为得到鼓励,恶的行为受到惩罚,人们在长期的制度约束下,会积淀成“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心理预期,从而形成并巩固人们的责任意识,以此达到自觉遵守道德行为规范。

3.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责任意识。思想道德教育的难点在于如何采取有效的形式让受教者真正信服教育者的观点,从而真心接受教育者的引导,转变思想观念。必须要采取有效的形式,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开展全民教育,提高人们对责任意识的认知水平和认同程度,并自觉履行相应的责任。目前,可以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主流媒体对人们道德责任规范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其产生的巨大舆论力量对社会的道德取向产生深远的影响,提高人们的责任意识。

作者:梁琳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