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课程论文:市场调研课程革新探究

市场课程论文:市场调研课程革新探究

本文作者:何浏杨芷华杨伊侬作者单位:五邑大学

组建项目实训小组

将教学班根据班级规模的大小,一般以8人左右为一个项目实训学习小组;每个项目小组自行推选出一名项目学习小组长,负责小组考勤,召集小组工作及讨论等。项目小组长还要负责具体的小组成员分工与考核,制定出具体的小组项目执行计划,并协助教师完成实训教学指导工作任务。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由小组长负责,组织小组内部讨论与实施市场调研,然后根据实训准则或项目计划中的关键控制时点,向指导老师定期集中地进行成果汇报,以便协助老师完成对各小组项目的适时指导。

项目实施评估

项目实训教学法最重要的是项目实施的工作过程,因此,我们要对项目小组的调研成果进行检查评估。强调突出团队协作与个人表现的共同作用;强调项目实施工作纪律,严格做到“计划-组织-实施-反馈”工作机制;强调在鼓励互相竞争中完成对各组学生工作的检查。

成果总结及成绩评定

课程结束时,各小组将项目实训成果编写成《调研报告》并制作PPT,除了给项目委托单位做结题汇报外,还要在课堂上要求各组推选成员上台讲演,最终根据演讲及调研报告材料综合打分,作为小组共同的项目实训成绩。

项目实训教学法实施效果

(一)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首先,利用项目实训教学,架起了一座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学生在“真枪实弹”中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只起到引导、监督和指导作用。其次,培养了学生们的合作协作精神。在项目实训教学中,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必须要求同学们的工作有计划性和协调性,因此强化了其团队协作精神。

(二)熟悉了未来的岗位职责

各小组成员通过完成参与项目的全过程,清楚地熟悉了企业市场部门以及决策层等不同部门的人员对市场调研的要求,从而对企业中不同的岗位设置、角色定位、岗位职责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项目实训教学法的总结与思考

笔者通过多年来在《市场调研》课程中实施项目实训法教学的经验,综合各家之言做了如下总结:(1)项目实训法教学综合了研究式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及案例教学的特点,因此特别适用于实践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及课程教学。[3](2)该教学法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但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担子就减轻,相反,教师要做好教学前的各项准备,其中要进行必要的活动预测与控制,还要及时对学生的提问给予有效解答等,反而使实际工作量大大增加了。(3)项目实训教学法是一种紧密联系理论与实践的综合集成新型教学改革模式,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获得实用可靠的专业工作技能和经验。[4]总之,项目实训教学法为学习者搭建了一个探索知识的平台,架设了一座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桥梁。同学们在探究中获得了知识,在项目实施中获得了学习的乐趣,在项目成功中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