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农民工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我国农民工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一目前我国农民工人力资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农民工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农民工自身以及与之配套的软硬件环境还存在很多问题,影响了我国农民工人力资源效能的充分发挥,下面就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探讨。

1缺乏系统性

职业培训,知识、技能体系极不完善和经历过农村劳动,抱有随时返回农村生活的第一代农民工不同,新生代农民对于城市生活更加向往,极力希望通过进城务工摆脱农民身份,实现城市生活的梦想。但长期以来,我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直没能得到充分有力执行。地方政府对于农民工的培训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始终没有下大力气来抓。有些地区开展了一些对于城市产业工人的职业培训活动,但无论内如和模式都有现代农民工的需求相差甚远。同时,培训活动过于简单化,缺乏长期的、动态的跟踪服务,培训效果难以保证,使得农民工参加培训活动的积极性大幅降低。要改善农民工职业素质技能培训状况,首先要提高政府部门的重视程度,把农民工职业培训上升到统筹城乡一体化的战略高度上来,要从国家法律和行政规范方面予以规范、完善,建立一个切实可行,具有很好实际操作性的法律规范保障体系。目前,我国的《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对企业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但在具体实施方面缺乏配套的实施细则,也有部分实施办法存在操作困难大,与实际脱节无法落实的问题。此外,对违反职业教育规定的企业缺乏有效制约手段也是影响职业教育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要从加强政府行政规范角度出发,建立健全配套法律法规,推动落实,强化监管。同时,政府要承担起职业培训领头人的职责,加大资源投入和组织协调力度,要把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政府各部分要积极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府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能,特别是劳动保障和监督执法部分要下大力气强化执法力度,确保各项措施到位,执行有效。在制定方案时,要针对新老农民工的特点,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农民工培训方案,帮助农民工对职业发展做出规划,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培训。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急需掌握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操作规程要加强培训力度,务必保证农民工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确确实实从培训中取得收益。另外,各类职业学校也要发挥自己的特长,根据政府制定的战略方针,制定和本校实际情况切合的培训计划,积极开展以满足职业市场需求的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帮助农民工迅速实现由农民到工人的职业转移。

2缺乏有效的薪酬管理和激励机制

由于自身知识技能的缺乏,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往往从事重体力劳动,但在薪酬方面往往没有获得与其付出劳动相持平的收入。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更加充满激情,在工作上也不像老一辈安于平淡,他们在生活质量和消费观念上有着更高的自我要求,一旦企业薪酬与其期望差距过大时,就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当前岗位,寻找下一份更高收入的工作。此外,部分企业经营者对农民工单纯视为生产牟利的工具,出于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的目的,经常会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的发生。此外,农民工服务的企业,往往是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市场竞争力差,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遇上较大的市场变化,往往会发生破产倒闭问题,致使农民工报酬没有着落。同时,农民工维权意识淡漠和法律知识缺位,使其在遇到与企业的纠纷时,不能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合法权益。针对这个问题,政府要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监管作用,使用行政和法律手段,规范企业薪酬标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设置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到位及时。劳动保障、建设、公安、工商等行政机关加强联系,对于反映强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予以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少数企业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

二深入开展农民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基本原则

要做好农民工人力资源开发工作,首先要对当代农民工人员组成、知识结构、素质水平有着充分全面的掌握与了解,以此为基础和依据,针对农民工人力资源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提高、优化,提升农民工整体素质水平,使其更加符合我国发展实际需要,适应当代社会发展要求。当前我国开展农民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要遵循下面几个方面原则。

1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

完善农民工知识技能水平,全方位提高农民工素质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农民工花费在培训学习方面的支出与其收入水平成一正比关系。做好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是帮助农民工开发自身资源,提高工作能力,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力,获得更高收入报酬的重要途径。基于我国目前农民工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知识、技能培训,对于提升农民工整体素质是最为有效的。

2积极开展农民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在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的同时,必须加强农民工职业安全素质教育。针对农民工组织观念淡薄,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不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其组织纪律观念和安全生产意识,在社会层面,要通过立法等行政手段,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来,为农民工办理必要的社会保险,争取为农民工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

3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

解决农民工就医、养老问题长期以来,农民工社会保障缺位问题严重。政府必须组织专门机构,设立专项资金,从财政角度加大农民工社保体系建设,对于农民工亟待解决的失业、医疗和养老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并在医疗机构实行定点服务制度,提高农民工的健康保障。

4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农民工长期工作生活在城市,其子女在家乡和老人一起生活。缺乏父母关爱和农村教育资源的不足,使得农民工留守子女的教育缺乏保障。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不仅是推动农民工这个群体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护祖国下一代,维护儿童健康成长合法权益的必然选择。

三结束语

农民工是我国经济体制调整和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民工的队伍将越来越大,农民工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做好农民工人力资源管理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于农民工问题的复杂性,农民工人力资源管理将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农民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艰巨性和重要意义,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出发,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推动农民工整体素质水平和农民工人力资源利用效率的全面提升,保障并助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前进。

作者:王永群单位: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