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煤企的企业文化建设

探讨煤企的企业文化建设

一、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

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同时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和世界最大的煤炭经销商,其企业经济贡献率连续多年位居我国第一位。神华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是:构建“一主多元、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包括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建设骨干队伍体系、企业文化建设理念文化体系、企业文化建设制度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建设宣传方式体系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评估创新体系。中国神华铁路货车运输分公司作为神华集团的分公司,主要承担神华集团42000余辆自备铁路货车的运输组织、检修维护和配置管理等工作,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化铁路自备货车管理企业该公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顺应企业文化宣传的立体化趋势,在企业的形象宣传和企业之歌等具体路径上有效挖掘资源,努力提高效率,提升了企业企业知名度,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本文以其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历史阶段和典型路径,对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1.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历史回顾.纵观货车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从自发状态向自觉状态,从无意识状态向有意识状态转变以及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的形成,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发展阶段。

(1)创业期文化:企业文化的孕育期。货车公司的发展肇始于1992年华能精煤公司自备车管理办公室的成立,当时人员不足,货车公司企业文化在无意识地发展,文化风格悄然形成。在此阶段,企业文化是一种创业型文化,具有硬汉风格。文化强调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难,做事情雷厉风行,注重效率;讲究务实奉献的工作风格,注重学习创新,遇到新问题以创新性思维解决,抓紧时间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可见,在此阶段,文化建设的内容具有需求导向型。理论来源于实践,企业文化建设并非国外理论的照搬照抄,而是结合我国国情、企业发展阶段循序渐进。在神华货运分公司内部,伴随着公司人员的增加、业务范围的扩展、职能部门的设置、自备车数量的递增,如何对公司人、财、物进行有效地管理,保证神华精煤安全高效地运输,成为公司各级领导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企业文化建设逐步提上了公司工作议程,“文化管理”逐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推崇。同时,领导风格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成为重要影响变量。法国学者罗里和萨林的研究证明了一定的文化价值与企业成长和利润相关领导风格的变革维度和交易维度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交易型领导和变革型领导是领导风格的两个方面,而不是同一连续体的两个极端。同一个领导既具有交易性特征又具有变革性特征,而且领导的两个方面有同时增强或减弱趋势。变革型领导是以交易型领导为基础,是交易型领导的一种特殊情况。神华货运分公司的实践也证明了此点。“在这一阶段,企业文化发展过程中,货车公司文化受到了部门领导工作风格的影响,尤其是时任总经理为中心的多名企业领导的影响。”

(2)从生产管理到文化管理:企业文化的萌发期。从2001年4月20日神华铁路货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到2008年12月24日公司正式启动企业文化提炼、梳理工作项目,公司管理者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文化管理的重要性,意识到“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下,逐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在公司大的文化系统之下,公司还逐步形成了安全文化、节约文化、和谐文化等子文化系统,其中以安全文化氛围尤为浓厚。在安全思想方面,公司提出“上下团结一致一条心、一板一眼一根筋”的工作指导思想;在安全思想灌输方面,提出安全思想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每时每秒都不能放松”,并以“安康杯”技能竞赛为载体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安全制度方面,公司安全管理部门梳理安全体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事故处理办法,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公司持续未断的安全生产记录也成为安全文化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成为了公司成员的骄傲与自豪。

(3)日臻完善:企业文化走向成熟。2008年12月,公司根据神华党组〔2008〕49号文件“关于印发〈神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试行)〉的通知”精神,下发了《关于全面启动公司企业文化梳理提炼工作的通知》(神华货车党字〔2008〕16号),正式启动了公司企业文化梳理、提炼工作项目。2009年8月,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外部企业文化专家的协助下,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和《视觉识别系统手册》两本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资料正式编撰刊印,这标志着公司全面完成了企业文化梳理提炼工作项目。《企业文化手册》中将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定义为“桥梁文化”,并系统阐述了公司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企业愿景、使命、精神以及经营、发展、执行、人才、安全、质量等文化理念的核心内涵和精神实质。

(4)“桥梁文化”:企业文化的界定和内涵。“桥梁文化”是中国神华铁路货车运输分公司的简单概括。从租赁办公室、查找大点车开始的自备车办公室,如何发展成为拥有28000余辆自备车经营管理的专业化公司,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公司特色的“桥梁文化”。正是这内涵丰富的“桥梁文化”,指引公司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变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成绩。何为“桥梁文化”?桥梁包括有形之桥和无形之桥。有形之桥———路的延伸,给人以交通便利,没有桥,人们就失去了接应,失去了贯通;无形之桥———心的沟通,以坦诚交流、和谐互助连接你我,实现共同发展。桥梁所映射的精神实质与公司长期以来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行为定式具有高度一致性,也是公司在神华集团所处战略位置的真实写照。桥梁精神是桥梁文化的核心要义,秉承“桥梁精神”、发扬“桥梁文化”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哲学基础,是公司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公司成为集团栋梁的精神动力。

2.企业文化建设的典型路径。长期以来,公司大力弘扬“桥梁文化”,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着手打造了一支能够同甘共苦、相互协作、拼搏进取的团队,形成了忠于职守、务实高效、以和为贵的工作作风,在神华产、运、销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回顾其建设路径,包括以下几个特点:

(1)包容型发展,多元化共存。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公司针对下属单位的不同的工作内容,有意识地进行文化的引导与塑造,逐步形成了以北京机关总部为代表的自觉型文化,以神铁昌泰公司为代表的纪律型文化,以各办事处为代表的亲情型文化和以车辆段、车检中心为代表的执行型文化,使各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既在公司的框架指导之下,又更加体现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包括:自觉型文化———北京机关总部。以北京机关总部为代表的自觉型文化具有较高层次的价值追求与最强的主动性、创造性。机关总部各成员有强烈的归属感、事业心和进取心,能够全方位的审视问题。个人行为动力不是源自严格的管理,而是来自内心的自觉。纪律型文化———神铁昌泰公司。该单位注重制度的不断完善与严格执行,注重发挥纪律对员工的指导与约束作用。在价值追求方面,作为具体业务部门,神铁昌泰把做好本职工作,完成货车公司分配的任务作为第一目标,同时注重以纪律型文化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亲情型文化———公司各办事处。货车公司办事处人员较少,但工作任务繁重。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办事处成员之间工作上相互协作,紧密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逐渐形成亲情型文化。执行型文化———车辆段和车检中心。货车公司车辆段、肃宁检修中心管理沿袭国铁半军事化管理思想,“听命令、听指挥”的行为原则成为其优良的文化传统,逐渐形成了执行型文化。公司多元化文化共存现象既是各单位职能分工、地理人文环境等客观条件作用的结果,又是公司企业文化从懵懂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只有对其进行科学分析,选优舍劣,才能真正梳理提炼出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

(2)提升理论含量,注重落地生根。企业文化重在提炼,贵在落地。如何尽快推进公司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行为规范,成为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成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2009年9月,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司企业文化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企业文化宣贯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公司企业文化宣传贯彻工作。在宣传过程中,公司通过组建企业文化宣讲检查团、发放《公司企业文化宣贯情况回访问卷》、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组织员工自学等途径,使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公司企业文化相关知识的认同和掌握,加深了对企业文化核心内涵的认知和理解。在以“认知、感悟”为主题的公司首届“企业文化周”(每年四月的最后一周)期间,公司精心筹备开展了学习培训、讨论座谈、宣传推广、专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引导公司全体员工树立“融心汇智、凝和共济”的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职工的文化意识,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文化对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加快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推动企业文化全面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文化寓于生产,创建特色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公司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新老员工宣传塑造“奉献精神、务实高效、团结协作、奋战提效”等务实性、经济性与工具性相结合的价值观体系,将“压缩休时、提高周速、提高效率、增加效益”等责任意识与“高工作效率、长工作时间、信息化管理、规范化生产、精细化运作、及时协调沟通”等工作行为特点,作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公司还将“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探索具有神华特色的企业自备车管理模式”的创新精神“;千方百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的人本精神;“辛勤劳动和默默奉献”的积极奉献精神“;依靠集体的智慧,依靠团队的力量”的团队意识等作为公司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进行宣传贯彻。

二、企业文化宣传的常规做法

建设并普及成型的、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一个企业会如猛虎添翼,在经营、管理、财务、人才等各方面上一个大的台阶,向企业发展的更高阶段进军。在总结提炼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其载体,提高企业文化在员工中和生产过程中的普及和渗透率,须有一系列的实际抓手。建设成型的、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的成果形式成型的、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主要通过以下形式体现:《公司员工手册》、《公司内部章程》、《公司形象识别系统VIS》、《公司企业之歌》等。因此,企业文化宣传的常规路径包括以下几种:利用内部会议。如日常开会时引用企业宗旨、传唱企业之歌等;通过外部活动。参加、举办、承办外部会议和公关活动时注意宣传企业文化;修订企业画册,充实企业网站及拍摄企业形象宣传片等。而对照神华货运公司企业文化宣传的实际,在内容不断充实化、载体不断丰富化和效果不断优化方面,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公司加强宣传载体建设,拓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新闻宣传格局,充分利用“一报三刊两网”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企业文化内外宣传工作。完善了各项相关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确立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指导角色,其重要性也成各级管理者的共识,配合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流与,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稳定性与持续性。同时,利用企业宣传画册,以公司成立20周年为主题,精心组织,策划整理出版了《行地无疆———货车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画册,系统总结回顾了公司的发展历程,重点突出了“桥梁文化”的特色理念。完成了企业之歌“行者无疆”,并已在公司内部推广。总之,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历史烙印与行业特点,但优秀的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诸多方面都存在共通性。本文以央企分公司为例,从历史和文化分析角度探讨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典型路径和常规做法。对于这些优秀企业的成熟文化,要以开放的姿态,学习的态度,积极地借鉴和吸纳,从而充实、改进和丰富自己的企业文化。最终以制度、以文化来吸纳人、激励人、淘汰人,最大限度地激活“人”作为第一生产要素的内在潜能。

作者:党生翠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